第A03版:焦点·新兴市场货币走势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7月27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际油价再次步入熊途
官平

 GETTY图片 制图/尹建

 □本报记者 官平

 

 受美元升值预期影响,以美元计价的国际原油已经跌回至2009年3月份的价格水平。截至7月24日,NYMEX原油期货价格较6月10日的近期高点下跌超过20%。累计跌幅20%是市场进入熊市的一个重要判断标准。

 业内人表示,美元走强将进一步打压油价,因会导致原油对于非美元持有者来说相对更贵。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 7月24日发布的周度报告称,截至7月21日当周,对冲基金经理大幅减持了美国原油期货及期权净多头头寸。

 强美元施压

 近期,美元指数再次向100点上冲,而国际油价则正往每桶40美元走去。

 分析人士表示,美元的上行空间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美国和其他发达经济体经济状况的强弱关系,目前美国经济向好,美联储加息预期上升,美元总体保持强势地位。另一方面,美联储又不希望美元过快升值,这会影响美国商品的出口竞争力,又会抑制通胀水平的回升。美联储正在寻求美元汇率的平衡点。

 有分析师预计,后市美元指数很可能超过今年3月16日100.42的高点,主要基于以下两方面原因:首先,美国经济好转令资金涌入股市等风险资产,从而压制原油价格走低;其次,各大经济体货币政策出现分化,货币政策的差异将继续压低欧元、日元,被动推升美元。

 原油基本面偏空

 除了货币层面以外,原油的基本面也偏空。在中东方面,最新数据显示,今年5月份沙特原油产量为每天1033.3万桶,同比增长6%,6月份产量进一步增长至每天1056万桶,创下上世纪80年代以来的历史新高。但由于新增产量主要用于满足国内需求,5月份沙特出口原油每天693.5万桶,较4月份的773.7万桶约下降一成。

 数据显示,沙特国内原油消耗增长显著,5月份各炼油厂原油消耗从前一个月的每天222.4万桶提高到242.3万桶,国内发电所需原油从每天35.8万桶大幅增长至67.7万桶。按照惯例,每年三季度都是沙特国内原油消耗高峰期。

 分析人士指出,沙特保持原油高产,一方面是由于国内需求不断增长,另一方面也是出于保障市场份额的考虑。相比去年下半年的油价暴跌,如今国际原油市场竞争更加激烈,沙特面临来自欧佩克及非欧佩克产油国的多重竞争压力,因此保持市场占有率的诉求更加迫切。

 另外,美国能源信息署(EIA)公布了截至7月17日的库存数据,显示前一周美国原油库存意外增加,总库存依旧高于5年同期均值。对此分析人士表示,在美元升息预期以及基本面偏空的双重压力下,未来国际油价仍有望继续下探。

 外汇储备缩水

 此外,新兴经济体外汇储备缩水也引起了各方关注。业内人士认为,这一现象甚至比新兴市场股市货币大幅波动还值得引起重视。

 法国巴黎银行在报告中指出,这是极度不寻常的变化,新兴经济体外汇储备自去年年中以来就在持续下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数据显示,新兴经济体外储连续三个季度下滑,从2014年二季度的8.06万亿美元下降到今年第一季度的7.5万亿美元。根据法国巴黎银行推测,新兴经济体外汇储备在第二季度还在持续下降。从1995年以来,即使是在全球金融危机的最高峰时刻,新兴经济体外储也只有两个季度下滑,并且在随后迅速回升。从历史数据看,近20年新兴经济体都没有出现过如此程度的持续下滑。

 报告强调,显著走强的美元无疑是主要的驱动因素,强势美元同时压制了商品价格并减少了资金流入,因此削弱了新兴经济体的资本账户。事实上,美元走强对许多新兴经济体带来了双重伤害,既削弱了收入增长又降低资金流入。增速放缓或者下降的外储又导致这些经济体的基础货币增速下滑,在其他因素不变的情况下,这意味着货币紧缩。因此美元走强实际上制造了一场全球货币紧缩。强势美元也会放大外储下降的影响,因为美元走强将使得各国央行持有的其他外汇资产遭遇市值损失。

 资金显著流出

 从全球资金流向角度更能说明新兴市场暂时遭遇的困难。资金流向监测机构EPFR的最新数据显示,全球资金正从大宗商品、新兴市场流出,并流入债市和欧洲市场。

 在截至7月22日当周,该机构监测的全球贵金属资金净流出额创下近4个月以来的最高水平;新兴市场股票基金和货币基金连续第二周出现资金净流出,金额为33亿美元,其资金净流出额在过去两周达到100亿美元。

 美银美林策略师迈克表示,对于新兴市场资产以及大宗商品的抛售浪可能已经开始。越来越多投资者认为,大宗商品价格和新兴市场货币集体动荡是美联储加息的“预演”。

 但富兰克林邓普顿知名基金经理麦朴思则对新兴市场资产较为乐观,他对中国证券报记者强调,抛售浪本身就是一种见底的信号,一些新兴市场前期气氛过于高涨,出现回调属于正常现象,许多标的长线投资趋势仍然充满吸引力。

 野村亚洲(除日本外)首席经济学家苏博文预计,美联储可能在今年12月加息,即使如此也不会带来重大冲击。这主要基于五大原因:第一,美联储加息已经是目前最不令市场意外、完全在预期之中的货币政策事件,各方从措施和心理层面都做好了充足准备;第二,美联储最初的加息绝对不会匆忙,而是会视经济复苏稳固程度缓慢地进行加息,造成的负面影响将会明显降低;第三,尽管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但欧洲央行、英国央行以及日本央行还在进行大规模的货币放水,这也将一定程度上抵消美联储加息的负面影响,保持全球仍较为充裕的流动性;第四,全球投资者目前对于新兴市场开始更加细化地甄别,并寻找投资机会,而亚洲在逐渐成为新兴市场中比较受青睐的地区;第五,尽管中国股票市场近期出现一定波动,但野村仍预计中国经济将在今年下半年表现较为强劲,其它新兴经济体估计将从中国经济的较快增长中获得“不同比例”的收益。

 新兴市场货币承压

 业内人士指出,目前影响新兴市场货币走势的主要为两大因素,即大宗商品价格暴跌和美联储加息时点渐近,而这二者实际上又有很大关联,因为美元走强也是引起原油、黄金以及铜等商品价格走软的主因之一。

 目前在新兴市场中,拉美货币遭遇到严重的抛压。过去两个月内,新兴市场国家货币贬值最为明显的七大货币中有四个货币来自于拉美国家,多种货币触及或刷新多年新低。自5月中旬以来,哥伦比亚比索兑美元贬值12%,上周更刷新11年新低至2737.87,原油价格走低导致该国经常账赤字走扩至16年最大水平。智利比索紧随其后,兑美元已经跌至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的最低水平,其主要出口产品铜同样出现暴跌。巴西雷亚尔领跌全球主要货币,过去一周高达5%的跌幅使得雷亚尔兑美元汇率创下近12年以来的新低。此外,南非兰特上周下跌1.5%,土耳其里拉上周最后三个交易日连续下跌。

 亚太地区货币也加速贬值,截至27日盘中,澳元兑美元汇率则刷新6年以来的新低,印尼卢比兑美元汇率则跌至近20年以来的新低。

 汇丰银行分析师指出,除汇市以外,上周跌幅明显的还有新兴市场股市,MSCI新兴市场股指上周累计下跌3.3%。随着美联储加息预期越来越高,已经产生一系列连锁反应,首先是相关大宗商品价格暴跌,彭博商品指数目前已经跌至2002年来的最低,然而跌势蔓延至新兴市场货币和股市之中。除了外围因素外,新兴市场经济基本面不够强劲也是其金融市场抗压性弱的重要原因。在美联储加息的背景下,一些新兴经济体无疑需要更多宽松政策以提振经济。

 北欧联合银行分析师斯文德森表示,本周美联储所释放出的政策立场对新兴市场来说至关重要。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已经表示,美联储有50%的可能在9月加息,如果美国进行其十年来的首次加息,新兴市场货币所受的冲击可能暂时难以减弱。

 随着大宗商品再遭重创以及美联储加息时点渐近,新兴市场多种货币持续回调,部分货币汇率创下历史或多年低点。截至北京时间27日19时30分,美元指数为96.68。去年8月以来,美元指数从80起步并反复走强,今年3月美元指数一度冲上100。

 分析人士指出,如果美联储在年底之前如期加息,被提前“透支”的市场恐慌情绪反而将出现缓解,新兴市场货币也可能企稳,资金大幅外流趋势有望终结。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