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30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7月24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一重要提示

 1.1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同时刊载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网站上的半年度报告全文。

 1.2 公司简介

 ■

 ■

 二主要财务数据和股东情况

 2.1公司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2截止报告期末的股东总数、前十名股东、前十名流通股东(或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 股

 ■

 2.3截止报告期末的优先股股东总数、前十名优先股股东情况表:不适用

 2.4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适用 √不适用

 三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042,263,367.92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3.91%;营业利润1,898,359,737.92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5.7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18,699,394.45元,比上年同期下降27.47%。

 2015年是公司的“成本管理年”,员工的低成本意识显著提升;销售方面,上半年由于国内需求不旺,导致国内MDI产品价格持续低迷,但是海外市场在需求增长放缓、竞争日趋激烈的环境下,销量依然取得了明显增长,万华的海外市场形象和客户满意度也进一步提升;原计划将于2015年二季度末投产的PO/AE一体化项目将争取在第三季度完成。

 下半年公司将争取完成PO/AE一体化项目的全面开车工作;销售方面,MDI市场销售遵循新的平衡原则:市场份额和价格的平衡,国外和国内市场价格的平衡;人才储备方面,将加大高端研发人才的招聘力度,积极引进海内外研发精英,进一步深化“银发工程”,同时也要加快年轻队伍的培养。

 3.1主营业务分析

 3.1.1财务报表相关科目变动分析表

 单位:元币种:人民币

 ■

 营业收入变动原因说明:主要为公司MDI产品售价降低及石化购销业务贸易额减少,导致本期营业收入下降。

 营业成本变动原因说明:主要为公司MDI产品单位成本下降及石化购销业务贸易额减少,导致本期营业成本下降。

 销售费用变动原因说明:主要为随着公司产品出口增加,海外的运费、仓储费增加所致。

 管理费用变动原因说明:主要为员工费用及物料消耗等增加所致。

 财务费用变动原因说明:主要为利息支出较上年同期增加所致。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说明:主要为上年同期万华烟台工业园MDI项目付款较多所致。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说明:主要为本期取得的银行借款较上年同期减少,且本期偿还的债务较上年同期增加所致。

 3.1.2其他

 (1)公司前期各类融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实施进度分析说明

 报告期内,公司短期借款余额较期初增加211,786万元,一年内到期的长期借款余额较期初增加26,906万元,长期借款余额较期初减少64,064万元。报告期内,公司各类融资项目顺利实施,无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2)经营计划进展说明

 公司于2014年度报告中披露预计2015年实现销售收入260亿元,截至本报告期末,公司已实现销售收入100.42亿元。

 3.2行业、产品或地区经营情况分析

 3.2.1主营业务分行业、分产品情况

 单位:元币种:人民币

 ■

 主营业务分行业和分产品情况的说明:

 其他产品毛利率的增加主要为毛利率较低的石化购销业务贸易额较上年同期减少所致。

 3.2.2主营业务分地区情况

 单位:元币种:人民币

 ■

 主营业务分地区情况的说明:

 国内收入的减少主要为公司MDI产品售价降低及石化购销业务贸易额减少所致,国外收入的增加主要为公司积极开拓海外市场,海外销售量快速增长所致。

 3.3核心竞争力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没有发生变化。

 3.4投资状况分析

 3.4.1对外股权投资总体分析

 单位:万元币种:人民币

 ■

 (1)证券投资情况

 □适用 √不适用

 (2)持有其他上市公司股权情况

 □适用 √不适用

 (3)持有金融企业股权情况

 □适用 √不适用

 3.4.2 非金融类公司委托理财及衍生品投资的情况

 (1)委托理财情况

 □适用 √不适用

 (2)委托贷款情况

 □适用 √不适用

 (3)其他投资理财及衍生品投资情况

 □适用 √不适用

 3.4.3募集资金使用情况

 (1)募集资金总体使用情况

 □适用 √不适用

 (2)募集资金承诺项目情况

 □适用 √不适用

 (3)募集资金变更项目情况

 □适用 √不适用

 3.4.4主要子公司、参股公司分析

 (1)控股子公司万华化学(宁波)有限公司于2006年2月27日成立,公司主营聚氨酯及助剂、异氰酸酯及衍生产品的开发、生产;光气、甲醛、液氧、液氮、盐酸、压缩空气的生产;技术、咨询服务等。公司注册资本为93,600万元,总资产1,399,253万元,净资产810,460万元。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666,653万元,营业利润154,014万元,净利润115,312万元。

 (2)控股子公司万华化学(宁波)热电有限公司主营热、电、纯水的生产和供应、热力管网建设。公司注册资本为45,000万元,总资产136,747万元,净资产68,864万元。报告期内实现净利润8,836万元。

 (3)全资子公司万华化学(北京)有限公司主营开发、制造、销售聚氨酯;销售化工产品;项目投资;技术开发、技术培训等。公司注册资本为6,000万元,总资产33,427万元,净资产19,702万元。报告期内实现净利润3,711万元。

 (4)控股子公司万华化学(宁波)氯碱有限公司主营烧碱、液氯、盐酸、次氯酸钠、氯化石蜡、化工机械的制造;氢气、液氯的充装、无缝气瓶(限氢气)、焊接气瓶(限液氯)的检验;腐蚀品(硫酸)、易燃液体(甲醇、甲苯)的批发、零售;化工技术咨询、服务,化工技术开发;自营和代理各类货物及技术的进出口,但国家限定的货物和技术除外。公司注册资本为16,000万元,总资产117,691万元,净资产63,817万元。报告期内实现净利润8,367万元。

 (5)控股子公司万华化学(佛山)容威聚氨酯有限公司主营生产、销售聚氨酯材料及其制品产品以及货物进出口、技术进出口等。公司注册资本为2,886万元,总资产17,180万元,净资产8,303万元。报告期内实现净利润941万元。

 (6)控股子公司万华化学(宁波)容威聚氨酯有限公司主营生产、销售聚氨酯材料及其制品产品以及货物进出口、技术进出口等。公司注册资本为15,000万元,总资产70,363万元,净资产26,067万元。报告期内实现净利润2,791万元。

 (7)全资子公司万华化学(广东)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水性涂料树脂、聚醚多元醇、改性MDI、胶粘剂等化工产品的生产、销售、研发推广、技术服务。公司注册资本为20,000万元,总资产14,302万元,净资产13,297万元。报告期内实现净利润-97万元。

 (8)控股子公司万华化学(烟台)氯碱热电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氯碱化工产品、热电工程、蒸汽、工业用水、食品添加剂项目的投资开发、建设、管理。公司注册资本为40,000万元,总资产219,432万元,净资产40,685万元。报告期内实现净利润1,185万元。

 3.4.5非募集资金项目情况

 

 单位:元币种:人民币

 ■

 非募集资金项目情况说明:

 由于设计优化、钢材价格下跌等原因,万华烟台工业园项目实际发生的工程成本低于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概算金额,按目前情况项目总额预计为210亿元,在该基础上计算项目进度为89.86%。

 3.5利润分配或资本公积金转增预案

 3.5.1报告期实施的利润分配方案的执行或调整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实施了《2014年度利润分配方案》,以2014年末总股本2,162,334,720.00股为基数,用可供股东分配的利润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3元现金红利(含税),共计分配利润总额为648,700,416.00元,剩余未分配利润710,288,564.06元结转以后年度分配。上述分配方案已于2015年5月28日实施完毕。

 3.5.2半年度拟定的利润分配预案、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

 3.6其他披露事项

 3.6.1预测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期末的累计净利润可能为亏损或者与上年同期相比发生大幅度变动的警示及说明

 □适用 √不适用

 3.6.2董事会、监事会对会计师事务所“非标准审计报告”的说明

 □适用 √不适用

 四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4.1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发生变化的,公司应当说明情况、原因及其影响。

 不适用 

 4.2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公司应当说明情况、更正金额、原因及其影响。

 不适用 

 4.3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对财务报表合并范围发生变化的,公司应当作出具体说明。

 本报告期新纳入合并范围的子公司:公司于本期设立万华化学(烟台)石化有限公司。

 4.4半年度财务报告已经审计,并被出具非标准审计报告的,董事会、监事会应当对涉及事项作出说明。

 不适用

 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丁建生

 2015年7月23日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