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基金仓位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7月23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动股票型份额缩水近三成
基金二季度整体净申购逾5%
何法杰

 □金牛理财网研究中心 何法杰

 

 受6月下旬股票市场大幅回调影响,部分权益类基金份额出现一定程度的下滑,但凭借前期牛市行情中的踊跃申购以及货币类基金的持续发力,二季度可比的2517只基金(A/B/C基金分开统计)仍合计实现净申购2371.36亿份,占比达到了5.55%。而除主动股票型基金份额缩水近三成、债券型基金遭遇3%的小幅净赎回以外,其余类型基金均实现了不同程度的净申购,货币类、混合型基金份额增加更是均在千亿份以上。

 主动型股基份额缩水

 统计数据显示,二季度可比权益类基金整体上仍实现小幅净申购,份额增量仅为111.68亿元,占比尚不足1%。

 其中,主动股票型基金遭遇净赎回1517.31亿份,缩水近三成。在其可比的403只基金中仅113只实现净申购:工银医疗保健股票以33.77亿份领先同侪,华商未来主题、诺安研究精选、新华行业周期轮换、融通领先成长等份额增量也均超10亿份;部分规模较大的主动基金品种,如中邮核心成长、广发聚丰、汇添富均衡增长等,净赎回量均在60亿份以上;另有30多只基金份额缩水超过五成,长安宏观策略更是仅余下不到一成。

 指数股票型基金则在分级基金的带动下保持份额的快速增长,实现净申购363.15亿份,占比近10%。富国国企改革分级、富国军工分级、鹏华国防分级、富国创业板分级成为吸金主力,净申购均超过100亿份;而嘉实沪深300联接、易方达上证50指数、华夏沪深300ETF联接则成为主要的资金流出方,净赎回均逾50亿份。

 混合型基金则为除货币类基金之外另一净申购超千亿份的类型,达到了1265.83亿份,占比近20%。频繁参与打新的基金占据了份额增量的前列,中海积极收益、长安产业精选、中银多策略、浦银安盛盛世精选、大成景利、诺安优势等基金净申购均超过80亿份。

 保本型基金份额增幅逾八成

 上半年持续宽松的市场环境使得货币类基金收益率逐渐下行,但在余额理财、T+0快速申赎等应用场景的环绕下,可比货币类基金仍实现1812.02亿元的净申购,增幅超过8%。其中,天弘余额宝遭遇净赎回近千亿份,但仍以6133.81亿份占据可比基金首位;工银货币、中银货币B以及建信现金添利则成为净申购最多的货币类基金,份额增量均在200亿份以上。债券型基金则持续遭遇净赎回,份额缩水近百亿份。其中,银华信用季季红份额再度暴涨,二季度实现净申购83.81亿份,总份额达到216.68亿份,远超可比的其余债券型基金;而部分定期开放运作的基金产品,如工银纯债定开、中银惠利半年定开等,则在打开申赎期间遇到较大程度的赎回压力。

 攻守兼备并可参与打新的保本型基金则继续受到低风险投资者的偏爱,二季度累计实现净申购近400亿份,占比达80.53%,成为增幅最高的一类产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