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7月23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iPhone成绩单失色 苹果概念股集体沦陷
杨博

 □本报记者 杨博

 

 苹果22日凌晨发布的财报显示第二季度iPhone销量不及预期。作为对苹果营收贡献最大的拳头产品,iPhone“成绩单”失色,令市场对未来几个季度苹果的增长前景感到担忧。受此影响,苹果及其在美国、香港、日本等地上市的供应商股价全线下挫。

 智能手表销量成迷

 财报显示,今年第二季度苹果营收同比增长33%至496亿美元,连续九个季度高于市场预期,当季净利润同比增长39%,至107亿美元。不过苹果预计当前财季营收在490亿到510亿美元之间,低于分析师平均预期的511亿美元。

 分产品类别看,为苹果贡献率最高的iPhone第二季度销量达到4750万部,同比增长35%,但不及市场预期的5000万部。当季iPhone对苹果总营收的贡献率为63%,iPad贡献率为9.1%,包括苹果智能手表和iPod在内的其它产品营收贡献率为5.3%。

 对于外界最为关注的Apple Watch的销售表现,苹果并未给出具体数据,而是将其纳入“其他产品”类别。苹果CEO库克仅表示,Apple Watch的销售情况超出预期,比第一代iPhone和iPad上市后的同期表现更好。

 Apple Watch是库克担任苹果CEO以来推出的第一款全新的硬件产品。美国媒体援引苹果高层透露的数据称,上季“其他产品”类别超过100%的增长都来自Apple Watch,据此计算,后者的销售额可能超过9.5亿美元,如果按499美元的均价计算,Apple Watch上季销量可能为190万块。而此前华尔街分析师预计,苹果上季销售的Apple Watch可能在450万部左右。

 供应商股价普跌

 财报发布后,苹果股价在21日盘后交易中下跌5.5%,市值蒸发逾400亿美元。今年以来苹果股价累计上涨18.5%,今年2月曾创下每股133美元的历史高点。

 分析师认为,苹果股价大幅下跌主要是由于最新业绩显示其营收过于依赖iPhone,而后者的销量表现意味着短期苹果的收入可能低于预期。BGC合伙人公司分析师科林·吉利斯表示,最新财报凸显了苹果严重依赖iPhone的脆弱性,全球智能手机销售正在放缓,未来行业会否重蹈PC市场覆辙还未可知。

 苹果供应链企业也集体沦陷。美股市场上,凌云半导体21日盘后下跌5.6%,思佳讯下跌5%,恩智浦下跌4%。日本市场上,iPhone面板提供商Japan Display下跌4%,瑞萨电子下跌2.7%。

 台湾主要的苹果供应链厂商中,苹果代工商鸿海(2317.TT)及和硕(4938.TT)分别下跌1.6%和3%,可成科技(2474.TT)下跌4.8%,群创光电(3481.TT)下跌5%。

 香港市场苹果概念股同样承压,富智康(02038.HK)下跌4%,瑞声科技(02018.HK)大跌6.8%,高伟电子(01415.HK)下跌7.8%,舜宇光学(02382.HK)下跌3.4%。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