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衍生品/对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7月23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空头显“怂” 期指短期跌幅有限
王姣

 ■ 机构看市

 中州期货:昨日三大期指继续呈现出窄幅震荡之势,期现大幅贴水状态依然没有改善,显示市场对未来仍旧略显悲观的态度。在经过报复性反弹过后,目前市场处于休整期,期指实现“V”型反转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市场承压120天线,近期料维持宽幅震荡格局。

 瑞达期货:周三三期指均呈探底回升态势,总持仓小幅度增长,但两市量能仍较为低迷,资金流入较为谨慎。整体上看,沪指四千点之上套牢盘巨大,且情绪仍需一段时间缓慢修复,板块热点持续性较弱,后半周料盘内波动与短期震荡攀升并存,策略上,三期指日内波段操作。

 金汇期货:近两日,市场表现相对平稳,盘中虽偶有急挫,但随后亦能收回跌幅。从相应因素来看,当前部分投资者对于救市资金的退出仍然心有余悸,这致使一些短线资金在获利后迅速离场。但从盘中来看,一旦市场遭遇较大抛压时,总有资金入场接货,这其实表明,护盘资金依然是存在的。价格走势上,市场近来落入短暂的震荡格局,实则有望夯实这一阶段性底部。操作上,已经入场的多单继续持有为主,IF1508合约依托3800作为多单止损参考。(王姣整理)

 □本报记者 王姣

 

 “期指大幅贴水,现货也很怂,这种情况下空单本来稳稳地,但是国家队猛拉权重......我也有点认怂了,愣是没敢开空单。”7月22日盘后,有投资者在新浪微博上表示。

 一个“怂”字道出了近期市场的谨慎情绪。当前市场信心并未完全修复,在谨慎情绪和套保盘的双重影响下,期指三品种贴水幅度不断扩大,反映市场对于后市信心依然不足。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昨日沪深300期指主力合约IF1508上,前20名多头席位大举增仓3000手,而前20名空头席位仅增仓1493手,尤其空头主力海通期货席位大举减持1372手,多头重新集结,凸显出空头的“怂”态。

 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分析人士认为,目前增量资金对于盘面的推动力还相对较小,在贴水幅度没有收窄前,指数难以向上突破,与此同时,在政策面的呵护下,指数大幅下行的概率也较低,期指短期或将继续窄幅震荡。

 贴水再扩大 投资者怯开空单

 本周以来,期指表现明显弱于现货,贴水幅度再度扩大。截至昨日收盘,沪深300期货主力合约IF1508收于3945.2点,跌21.6点或0.54%;上证50期指主力合约IH1508收于2632.6点,跌32.8点或1.23%,本周已实现三连阴;中证500期指主力合约IC1508相对较强,昨日涨66.4点或0.86%,收于7773.0点。

 “期指近期出现较弱走势主要是由于市场对于指数继续上行信心不足,热点板块反弹到位,开始疲软,机构此时也加大套保所致。这些都导致了期货明显弱于现货。”方正中期研究员彭博指出,出现如此大的贴水但股指仍然较为坚挺,主要原因在于市场依然保持了一定热度,在近期领涨的军工板块走弱以后,国企改革板块昨日异军突起。

 宝城期货研究员邓萍同时表示,由于期货价格的变动对现货价格具有一定的指引作用,而当前期指表现显著弱于现货,显示了投资者对于未来股指的走势并不乐观。而且当前市场信心并未完全修复,一有风吹草动,股指就出现较大程度的调整,市场观望氛围相对浓重,因此,也导致了套保盘的增加,从而在一定程度上拉低了期指的走势。

 截至昨日收盘,期现大幅贴水状态依然没有改善,IF1508、IH1508、IC1508分别贴水211.96点、107.19点和547.24点,显示市场情绪仍然偏空。

 彭博告诉记者,贴水继续扩大反应了市场对于后市信心依然不足,目前指数弱势震荡而贴水一路扩大,表明这个位置套保及投机资金较多,贴水扩大反映了资金对后市较为悲观的预期。“今天(7月22日)值得注意的是期指的贴水扩大也使得现货的走势愈加疲弱,盘中也出现了小幅跳水的行情。在贴水幅度没有收窄前,指数难以向上突破。”

 也有观点认为,从当前的贴水幅度来看,已经不是简单的悲观预期所能解释的。“可能是当前市场制度导致套利资金以及投机资金的缺失,致使不合理价差的出现。”金汇期货表示。

 事实上,在贴水持续扩大的情况下,空头投资者同样非常谨慎,昨日盘后即有投资者表示,“各位看看期指贴水情况有多严重吧,这种状态下,再开空单套保是需要勇气的。”

 后市料震荡

 持仓方面,昨日三大期指现集体增仓,IF、IH、IC加权分别增仓2901手、1531手和815手。从主力持仓变动来看,IF1508前20名多头席位大举增仓3000手,而前20名空头席位仅增仓1493手,多头力压空头阵营;IH1508合约上,空头势力则占据上风,前20名空头席位大举增仓1728手,而前20名多头席位仅增仓979手;IC1508合约多空相对势均力敌,其前20名多头席位增仓803手,前20名空头席位增仓571手。

 “从期指盘后持仓来看,期指三品种持仓仍处于低位水平,多空双方仍旧较为谨慎,增量资金对于盘面的推动力还相对较小,缺乏大幅上涨的动力。”邓萍表示,期指短期或将继续保持震荡态势,投资者可以采取高抛低吸的操作。

 不过银河期货研究员周帆认为,股指期货贴水未必意味着市场会向下走,市场主导权依然在现货股票。“以IC为例,IC上市以来长期大幅贴水,但IC合约上市后一个多月一路上涨。后市来看,上证指数收五连阳,且站稳5日、20日、半年线上方,走势较强,且向上空间要大于向下空间,政策面呵护市场,所以未来向上可能性较大。”

 彭博则表示,近期热点的轮换将是保持指数坚挺的重要因素,加上国家队的维稳努力并未减弱,指数大幅下行的概率较低,近期可能仍将维持窄幅震荡的走势,同时也面临方向的选择,建议投资者观望为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