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基金仓位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7月23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QDII二季度仓位略升
下半年看好港股估值修复行情
李艺菲

 □金牛理财网研究中心 李艺菲

 

 QDII基金近期陆续公布的2015年二季报显示,配置上,其股票仓位整体较一季度有所上升。在地区的选择上,香港和美国依旧是QDII基金投资的主要阵地,其次是英国和日本,新兴市场获得的投资较少。另外,重点布局的行业主要集中在金融、信息技术、能源、工业、保健、非必需消费品等板块。对于下半年的投资展望,多数QDII基金普遍看好下半年港股的估值修复行情,对欧美市场不太乐观。

 重点投资香港市场

 2015年二季度,全球股市的走势出现明显的分化。受美联储加息和希腊债务危机影响,欧美股市表现低迷。截至二季度末,道琼斯工业指数和标普500指数分别下跌0.88%和0.23%。法国CAC40指数、德国DAX指数以及伦敦金融时报指数跌幅更大,分别达到4.84%、8.53%、3.72%。香港市场虽出现动荡调整,但仍整体向好。恒生指数和日经225指数分别上涨5.42%和5.36%。

 在此背景下,基金二季度的重点投资方向主要放在香港市场。多只QDII基金二季度大幅加仓港股,一些进行全球配置的基金也弃美股而投港股。建信全球资源和建信新兴市场增仓幅度最大,建信全球资源二季度大幅降低美国市场的投资比重,转战港股市场,二季度末配置港股达净值的78.67%;建信新兴市场二季度也大幅加仓港股,占净值比提升72.54个百分点,高达90.61%。

 金牛理财网数据统计显示,二季度投资香港市场的QDII基金数量达到64只,较一季度增加6只,单只基金投资港股平均占净值比例达到52.46%,较一季度高出8.6个百分点。投资美股市场的基金仅增加一只,平均占净值比例仅增加2.35个百分点。投资英国和日本的QDII基金数量有所下滑,分别为20只和14只,平均占净值比例分别为9.08%和5.32%。

 仓位整体小幅提升

 数据显示,外围股票市场吸引力提升。QDII基金平均股票仓位在二季度整体小幅提升,为36.86%,较一季度增加0.42个百分点。其中,诺安全球收益不动产和鹏华美国房地产这两只投资美国房地产行业的基金股票仓位分别达到76.95%和73.64%。仓位在60%以上的QDII基金较一季度减少1只,仓位在50%和40%以上的基金则分别增加了4只和5只。

 行业配置上,金融、非必需消费品和工业等板块依旧是QDII基金经理重点投资的领域。信息技术、能源和保健在二季度得到更多QDII基金的关注和配置。二季报数据显示,82只基金配置工业平均占净值比例为8.65%。其中,国泰美国房地产开发股票、海富通中国海外股票、华宝海外中国混合、海富通大中华股票、易方达亚洲精选股票持有工业股占净值比例均达到20%以上。金融、信息技术、能源分别获得79、75、71只基金的配置,平均占净值比例依次达到28.79%、20.83%、11.98%。

 展望后市,香港市场因为其多重利好和较低的估值被多数QDII基金经理看好。广发全球精选股票基金经理丁靓表示,香港市场的低估值给了投资者最好的保护,也提供从价值角度精选个股的空间。精选个股将成为把握未来港股估值修复行情的重要环节。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