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7月21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单祥双:“阳光举牌”有望重塑市场并购生态
王小伟

 □本报记者 王小伟

 

 在登陆新三板市场后,中科招商通过搭建股权众筹平台以及举牌上市公司等方式,正尝试构建“集纳项目-投资孵化-并购重组-重塑上市公司质地”的生态链闭环。中科招商集团董事长单祥双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与其他PE不同,中科招商举牌上市公司是为了谋求控股权,而后利用自身的存量项目资源与上市公司进行对接,进而对上市公司质量进行重塑、优化与提升,这将有望颠覆此前“PE+上市公司”这种相对初级的合作模式,重塑资本市场的并购生态。

 证券市场与产业发展新路径

 中国证券报:7月以来,中科招商通过全资子公司中科汇通增持了朗科科技、北矿磁材、宝诚股份、祥龙电业、国农科技等10家上市公司,9天时间内耗资9亿元,公司举牌上市公司与其他PE有什么不同?

 单祥双:此前的“PE+上市公司”模式,可以说是一种浅层次合作,PE只是上市公司的“拐杖”,从PE角度来说也只是做“次要性投资”,甘于做小股东。虽然存在对赌、市值管理等行为,但主要是为了确保自己的收益性,这对上市公司本身带来的好处并不大,且容易产生短期行为,忽略上市公司长期发展。

 而中科招商通过“阳光举牌”模式,更看重与上市公司融为一体,借助PE的资本优势、资源优势、机制优势、管理优势,与上市公司平台优势和存量业务优势相结合,进而重塑上市公司质量。即中科招商的举牌是为了成为上市公司大股东,与上市公司合二为一,而后为其注入活力和力量。

 中国证券报:中科招商近来举牌的公司似乎并非单纯看中成长性,公司投资的标准有哪些?

 单祥双:除了成长性之外,我们更看重小市值、有产业整合空间。这样能够使介入的成本更低,同时产业公司上下游协同效应也将能够更强发挥出来。

 中国证券报:您将中科招商近来的资本运作称为“阳光举牌”模式,这会对资本市场带来哪些影响吗?

 单祥双:我认为这种影响将是颠覆性的。首先,这是PE自身的升级。PE从过去参股性投资向控股投资发展,由一级市场投资向一二级市场联动发展,这是PE模式的巨大创新。我相信,打通一二级市场两个平台,打通产业资本和资本市场,从而带来的协同效应将是一场“核聚变”。

 其次,通过未来的并购重组重塑上市公司业务,全面提升产业竞争力也将起到巨大推动作用。中科招商举牌要成为上市公司大股东,而后通过为其植入资金和资源,提升上市公司质地。这实际上颠覆了以往较相对初级的“PE+上市公司”模式。

 最后,股指实现“慢牛”的根基便是上市公司业绩的持续提高,现在我们已经看到,市场举牌潮的出现,不仅成为救市利器,而且将成为未来证券市场与产业发展的新路径。这期间更彰显了机构的阳光性、自信心和实力。值得注意的是,通过举牌模式,也能让投资者分享上市公司在二级市场中成长性收益,此前“PE+上市公司”模式中只有公布并购预案后股价才出现连续涨停的情况正在发生改变。

 布局“互联网+天使+VC+PE”

 中国证券报:公司日前成立云投汇股权众筹平台,是为了并购做准备吗?

 单祥双:中科招商目前有巨大的存量项目资源,这些资源通过与控制的上市公司进行对接,对改进上市公司质量,重塑优化提升上市公司具有重大意义。公司的众筹平台肯定也会汇聚越来越多的项目,这些好项目的融、投、管、退与主板、新三板甚至国际市场对接方面,都具有很大空间。

 中国证券报:您去年在业内率先提出“互联网PE”的概念,PE界的“互联网思维”应该包括哪些内涵?

 单祥双:初创期项目具有数量大、风险大、成长性好、预期收益高、需要的资金量并不大但较分散等几大特点,这些项目最早是由天使投资人来做,但是由于人少、钱少、覆盖面小,天使投资已经不能适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发展的需要。所以我去年提出了“互联网PE”概念,认为“互联网+天使+VC+PE”模式一定会风行起来。

 我认为,互联网不只是工具,而是一种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经营方式、管理方式,甚至是一种思维方式。这种方式改变了人们的生产、创业、创新,改变了既有业态与状态,改变了固有的规则规律甚至文化。因此,互联网首先是一个工具,其次是一种方式,是一种无处不在的力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