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7月21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增持凸显军工板块投资价值
欧阳春香

 □本报记者 欧阳春香

 

 7月20日,军工航天板块领涨A股,涨幅达4.19%。在上周的市场反弹中,军工板块反弹幅度也一直居前,板块整体上涨超过24%。国防军工股的增持潮尤其引人注目,据统计,7月份以来,国防军工板块获净增持公司家数占行业内成分公司家数的比例为43.75%,位居申万28个一级行业之首。

 广发证券认为,支撑军工行业成长的改革和装备升级两大逻辑将长期存在,后续的催化剂包括国企改革政策、军民融合及混合所有制政策、航空发动机、通用航空、卫星导航等相关产业政策、周边局势变化等,可以关注具有安全边际和核心竞争力的优质个股。

 军工股现增持潮

 Wind数据统计,7月份以来,32家国防军工公司共有14家被重要股东净增持,增仓参考市值总计8.79亿元。

 7月4日,四川九洲公告称,基于对公司未来持续发展的信心,绵阳市九华投资管理中心购买公司10万股股票。而九华投资为公司高管出资设立的企业。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在军工集团中率先布置旗下上市公司稳定股价举措。截至7月16日,中航工业已投入约11.63亿元护盘,预计还有约50亿元资金投入。同时,中航工业各直属单位和成员单位高管通过二级市场也在进行增持,部分高管增持在1万股以上。7月17日晚间,四家上市公司同时公告,公司实际控制人、中航工业集团董事长林左鸣以自有资金购买了中航动力、中航飞机、中直股份、中航机电各2000股。

 航天科工、兵器集团等其他军工集团也积极增持。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要求,“各控股上市公司股东要根据目前股价情况,认真分析研究有关资产注入、资产重组、员工持股计划、股权激励等方案,加快推进相关工作,支持所控股上市公司加快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力度”。

 中航机电净增持额居首,公司控股股东、高管等净买入股份共计1117.3万股,增仓参考市值为2.55亿元。中航系的几家上市公司中航飞机、中航动控、中航电子净增持额均居于前列。

 军民融合深入推进

 下半年军工板块多重行情催化剂将出现。9月3日的大阅兵是行业今年以来最重大事件,其带动作用会提前反映。军民融合的政策走向深化,国防工业2025规划编制以及军工开放试点扩大等工作正在推进中。国防科工局局长许达哲近日在军民融合发展论坛上表示,将通过扩大军工开放、促进产业发展、推动军地合作等六项措施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许达哲介绍,在军工开放方面,将发布新版武器装备科研生产目录,放宽准入限制。新的许可目录将在原有基础上减少60%以上的许可,不断提高军品研制生产外部配套率和民口配套率。在加强资源共享方面,将发布《军用技术转民用推广目录》、《民参军技术与产品推介目录》、《军工关键设备设施开放共享目录》,推进军工高技术向民用领域转移,鼓励军工采用先进适用的民用技术,推进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军工重大试验设施等向社会开放服务,推进军民融合集成电路制造工程。积极实施“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行动计划,大力发展核能、航天、航空等典型军民结合产业,形成具有特色的军民融合产业基地。

 国防科工局副局长徐占斌明确表示,要拓宽社会投资领域,鼓励民间资本参与军工企业改组改制和国防科技工业投资建设,加快提高军工资产证券化水平,大力推进资本层面的民参军,鼓励地方先行先试探索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

 关注高成长个股

 国防军工板块中,部分优质股遭到错杀,股价严重偏离其价值。中信建投证军工行业首席分析师冯福章表示,由于6月份军工板块的调整非常充分,军工板块中长期投资价值已经初步显现,对7月中下旬到8月底的军工板块行情持乐观态度。

 分析认为,军工个股将出现分化,具有安全边际、核心竞争力的优质个股将替代讲故事公司成为后续行情的主角。

 中航光电半年报业绩预告显示,公司1-6月份将实现盈利2.27亿元–2.67亿元,同比增长70%-100%。业绩增长的原因是,2015年公司防务及新能源汽车配套等产品订单稳步增长;公司光电技术产业基地2014年5月投产后,2014年下半年产能逐步释放。安信证券分析师认为,作为军工连接器龙头,中航光电业绩大幅增长代表军工下游电子装备和武器进入高景气状态,军工装备的业绩高成长将带动行情。

 振芯科技、四川九洲、中航动力业绩均将实现大幅增长。振芯科技预计上半年净利润约3950万元-4280万元,同比增长251%-280%。公司表示,受惠于北斗行业需求的显著增长,同时紧跟“北斗二号”卫星导航系统大规模应用的趋势,本期卫星导航终端产品销售较上年同期实现大幅增长。

 国元证券建议,从市值突破与成长性角度,围绕“中国制造2025”和《中国的军事战略》所宣示的方向,中长期投资标的可选择四大市值突破公司:中船防务、中国卫星、中直股份、成发科技,以及四小优势成长公司:威海广泰、海特高新、欧比特、利君股份。另外,从股价跌破增发价角度,可关注四川九洲、中航重机、中海达、国睿科技等。

 数据来源:Wind资讯 制表/欧阳春香

 7月份以来军工股增持情况

代码 名称 净买入股份数(万股) 增仓参考市值(万元)

002013.SZ 中航机电 1,117.30 25,489.03

000768.SZ 中航飞机 659.62 19,584.09

000738.SZ 中航动控 769.99 17,981.48

600372.SH 中航电子 363.45 9,371.36

600038.SH 中直股份 63.80 3,284.84

600893.SH 中航动力 76.70 2,951.85

600184.SH 光电股份 170.54 2,818.32

600760.SH 中航黑豹 161.82 2,580.95

600316.SH 洪都航空 100.01 1,918.17

600343.SH 航天动力 48.00 873.02

002023.SZ 海特高新 50.00 697.29

000801.SZ 四川九洲 10.00 206.06

600391.SH 成发科技 3.29 122.93

002297.SZ 博云新材 2.00 25.74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