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2版:基金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7月20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震荡拼仓位 基金排名剧烈洗牌
黄丽

 □本报记者 黄丽

 

 年中排名刚刚过去不到一个月,A股就经历了一场血雨腥风,在这场股市大震荡中,公募基金排名出现剧烈洗牌。数只明星基金回撤巨大,也有基金踩准节奏,迅速跻身前十,甚至一度坐上冠军宝座。原本以为“要死一起死”的部分公募基金被少数同伴提前抛弃,排名差距拉大。

 据了解,排名出现剧变的原因可能主要在于仓位变化,有基金遭遇大量赎回而被迫斩仓,但也有人提前降低仓位避险。所以,相比而言,更考验基金经理仓位控制的混合型基金排名变化更大。不过,多数基金经理表示,尽管过去半个月很痛苦,但未来也不会刻意控制仓位,该满仓还是满仓。

 基金相对排名剧烈波动

 连续经历数日快速上涨后,公募基金净值快速回归,差异相对缩小,不过与2015年“中考”时相比,变化仍然较大。事实上,早在基金年中排名前,调整就已经开始。上证综指于6月12日创下本轮牛市新高,当日股票型基金年内平均收益率超过100%,但随后的一波杀跌行情令在大跌中依然维持较高仓位的基金整体收益大幅缩水,一些前期排名相对靠前的基金年内收益甚至遭到腰斩。然而,7月以来,这种调整并未结束,基金收益继续快速下降,排名也重新洗牌。

 根据金牛理财网的数据,截至7月19日,股票型基金中仅有富国低碳环保依然维持翻倍的战绩,今年以来收益率达到138.66%,汇添富民营活力和华宝兴业服务收益分别为93.59%、91.61%。虽然股票型基金排名变动相对不大,但与之形成对比的是,6月底时,普通股票型基今年以来实现翻倍的基金共有13只,富国低碳环保、汇添富民营活力、华宝兴业服务上半年的净值增长率分别为160.31%、123.56%、121.11%。

 混合型基金中,截至7月19日,易方达新兴成长、国投瑞银美丽中国今年以来收益为115.18%、100.93%,宝盈新价值也重新跻身翻倍阵营,今年以来收益为100.91%。益民服务领先、浦银安盛新兴产业今年以来收益率也仍在90%以上。其后是新华鑫利灵活配置、新华行业灵活配置、华商创新成长灵活配置、上投转型动力灵活配置,收益率分布在85%—79%之间。

 而在6月底时,实现翻倍的混合型基金共有4只,易方达新兴成长上半年净值增幅达到145.38%。宝盈新价值混合、新华鑫益则分别以130.6%和112.02%的净值涨幅位居第二和第三位,第四位是华商创新成长,上半年净值上涨105.86%。

 比较看来,混合型基金排名变化较大。原本位于前十的新华鑫益、中银新经济纷纷跌出前十。值得一提的是,国投瑞银美丽中国在近期大调整中净值逆势增长,排名迅速上升,甚至一度将易方达新兴成长挤下冠军宝座。

 震荡市中仓位为王

 经过这次股市大震荡,股票型基金排名变化不大,因为有最低仓位限制,基金经理降无可降,在差不多仓位水平下,众多股票型基金的净值共同随着市场涨跌而起伏,回撤相差不大。但混合型基金排名的急剧变化或许已经透露出基金经理的仓位控制水平。

 5月中旬时,因上涨过快过于陡峭,关于创业板股价泡沫的质疑声已经甚嚣尘上,当时有满仓的基金经理直言,行情强迫大家在泡沫中游泳,如果调整真的来了,“要死就一起死”。但现在回过头来看,当泡沫开始退去时,真正的裸泳者现身,而部分基金经理早已提前撤退。

 根据广发证券统计的559家主动偏股型基金在暴跌前后的排名情况,223只基金在近半个月时间里发生了超过50位次的排名下降,有201只基金发生了超过50位次的排名上升,可见基金排名在半个月里发生了剧烈的变化,并没有出现“要死一起死”的局面。从这段时间公募基金净值变化来看,提前降低仓位的基金经理是绝少数。

 深圳一位排名靠前的混合型基金经理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因为混合型基金仓位比较灵活,自6月份开始,其管理的基金就开始快速减仓,近一个月股票仓位都很低。但同时他也参与了部分新股申购,所以回撤比较小,排名上升得比较快。

 而北京一位股票型基金经理没有那么幸运,作为公司的明星基金经理,他今年以来业绩一直处于领先地位,原本他并不惧怕短期的下跌,所以没有提前减仓,准备死扛。但当调整真正来临时,他的重仓票被其他人首先斩仓,砸到跌停,再加上每天约一亿元的赎回,让其管理的基金遭遇了空前的流动性危机,回撤超过40%。

 不过,尽管经历了市场最难熬最痛苦的阶段,部分基金经理表示,仍然不会长期保持低仓位,因为这样对排名不利,该满仓的时候还是会满仓。只不过今后哪怕满仓的都是自己最看好的股票,当看到市场整体苗头不对的时候,也会先剁出来再说,而不会再扛过去,等观察到市场企稳了再很快把这些股票加回来。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