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7月16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期指并不存在“交割日魔咒”
王朱莹

 □本报记者 王朱莹

 

 17日是三大股指期货近月合约交割日。近期市场波动剧烈,股指期货市场也伴随现货出现极端行情,这使得信心匮乏的投资者对于交割日是否会出现所谓“魔咒”现象心存疑虑,即担心股指期货交割日市场会出现大跌,甚至认为期指交割日前后会有券商联手打压几只权重股,操纵股指期货市场。

 研究显示,股指期货上市以来,交割日期现货价量表现正常,并不存在每逢期指交割股市大跌的现象,也没有出现所谓“魔咒”现象。作为一个新事物,股指期货市场没那么多“阴谋”,市场参与者应理性客观地予以评价。

 相关统计显示,2014年各次期指交割日当日,上证指数上涨的占48%,下跌的占52%。从今年各月期指交易日的表现来看,由于上半年行情持续上涨,沪指当日基本小幅上涨,振幅也不大。

 对于市场担心的“机构操纵股指、打压现货市场,并在期指上获利”的手法,在实际操作中很难实现。一方面,沪深300、上证50和中证500指数抗操纵性强,即便不考虑法律风险,要想打压沪深300指数,需要付出非常高昂的成本并承担极大的市场风险;另一方面,要操纵市场,必然要试图影响当天的结算价。从交割制度看,目前期指交割结合我国股市的实际情况,以强调抗操纵性为主,选择了计算相对复杂、操纵成本较高、抗操纵性更好的交割日最后2个小时现货指数的算术平均价。该方式确定的交割结算价操纵成本较高、操纵难度较大。

 此外,期指市场还有包括《期货异常交易指引(试行)》在内的一系列严格监管措施,对十种异常交易行为实行严厉的监控和惩罚措施。在实际操作中,中金所对异常交易实行高效实时监控,巨量下单进行期现货操纵套利本身也难以绕开监管防火墙。

 需要指出的是,不少投资者把股指期货涨跌视作A股涨跌的“指挥棒”,这无疑犯了因果倒置的错误。事实上,现货市场的涨跌才是决定期货价格起伏的根本,股指期货具有一定的价格发现功能,但并不具备左右现货市场的能力,投资者不必闻期指而色变,更不必闻交割日而色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