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经济数据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7月16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机构热评
张莉 朱茵

 ■ 机构热评

 交通银行:下半年经济增长将改善

 交通银行报告指出,最新公布的经济数据符合预期,今年上半年经济增速比去年显著下降,但二季度呈现缓中企稳态势,6月份部分经济指标有好转迹象,下半年经济增长有望好于上半年。报告预计,2015年经济增速前低后稳,全年GDP增速在7.1%左右。

 上述报告认为,下半年经济增长存在两方面不确定因素:房地产市场成交回暖能否持续以及能否在年内带动房地产投资回升;发行地方政府债券、债务置换和推广PPP项目能否解决基建投资的资金来源问题。与此同时,当前经济增长的积极因素也开始逐渐显现,其中6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止跌企稳,二季度后房地产市场逐渐回暖,消费下半年可能延续回升态势,工业增加值已连续3个月提速,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调控作用将持续显效。如果以上积极因素逐渐释放,下半年经济增长形势将好于上半年。

 银河证券:后年开启新一轮增长周期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表示,二季度GDP增长7%,高于市场预期,但从工业增加值和发电量等微观数据来看,一季度以来实际经济增速可能已经低于7%。在稳增长政策下,虽然经济正逐步趋稳,但经济自身增长动力仍在恢复当中,总体未摆脱出清轨道,新增长动力暂时还较脆弱。

 据潘向东分析,二季度GDP增速超预期主要在于消费回升、投资出口弱势企稳、第三产业的投资增速和增加值增速表现较好。不过,房地产销售好转暂未刺激土地购置需求和地产投资回升,民间投资增速继续放缓,收入放缓和财税改革将短期制约支出增速。6月信贷虽大幅回升,但企业中长期贷款增长有限,二季度银行调查显示信贷需求仍然低迷。

 潘向东表示,预计下半年受低基数影响,GDP同比增速将表现平稳,在改革和稳增长共同作用下,经济增速将在今年下半年至明年之间会企稳。随着传统产业出清后的复苏和转型升级产业的缓慢成长形成共振,经济将在2017年开启一轮新增长周期。

 申万宏源:经济内生动力仍较弱

 申万宏源研究所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表示,新公布的经济数据好于预期,但内生增长动力仍弱,企稳回升仍需政策扶持。

 二季度经济增长回稳,经济增速弱中企稳,随着稳增长政策效果的显现,下半年有望企稳回升。通胀低位平稳,PPI连续40个月负增长,并且降幅进一步扩大,持续呈现通货紧缩状态,未来至少六个月内难有实质性改变,仍在拖累企业利润,影响企业投资。外贸活动指数处于低位,进口低迷状况仍未取得实质改观。

 经济回升仍需要政策支持。在经济弱复苏的情况下,预计宏观政策将继续保持宽松。基于年底CPI到2%的判断,降息空间不大,政策宽松主要体现在降准150个BP以及定向操作;人民币有贬值压力,但实际贬值可能不大,中间价预计稳定在6.1左右。人民币继续冲刺SDR货币篮子,资本项目对外开放会进一步加快。李慧勇表示,维持全年经济增长7%,三季度增长7.2%,四季度增长7%的判断。

 国泰君安:经济企稳基础尚不牢固

 国泰君安认为,最新数据显示当前经济企稳基础不牢,尤其需评估股灾影响、地产回升可持续性、稳增长政策效应衰减、美联储加息等不确定性因素。同时,三四线楼市疲软,人民币过强出口受损,预计下半年经济呈L型低位探底。

 国泰君安报告指出,随着出口触底,库存接近历史低位,地产行业景气度回升,房地产、出口、库存对经济拖累因素减弱,经济将在下半年探明增速换挡期的中长期大底,未来需要观察地产回暖能否持续。与此同时,国泰君安建议,货币仍需保持宽松,毫不松懈地推进改革释放活力。若货币政策过早转向,可能会对实体经济产生不利影响。

 民生证券:稳增长政策需继续发力

 2015年二季度GDP增长7.0%,环比增长1.7%,超市场预期。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表示,维持当前经济增速的压力仍然较大。一方面房地产下行、制造业产能过剩、出口增量有限的中长期背景没有改变,传统经济依然有下行压力;另一方面,6月股灾后牛市预期受到影响,IPO放缓、交易萎缩等因素均会影响金融业对GDP的拉动,下半年稳增长政策还需继续发力。

 管清友认为,未来稳增长的思路可能会有所调整。从货币政策看,下一步央行的宽松将更加重“质”而不是“量”,主要是通过降准、定向宽松(PSL、再贷款)等方式降低长端利率,疏通货币政策向实体的传导渠道。从财政政策看,下一步主要是通过加快城镇化基金扩容等措施来解决融资问题,预计下半年基建投资明显回升。

 管清友表示,下半年宏观面对牛市的支撑力可能弱化,“疯牛”难现。但考虑到居民从不动产到金融资产的重配以及改革转型的大趋势没有改变,市场依然不缺乏结构性机会。

 诺亚控股:拓宽地方融资渠道

 诺亚控股首席研究官金海年表示,国家统计局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经济增速弱中企稳,同时也出现了一些积极的趋势性变化,以服务业为主的第三产业快速增长、就业稳定、内需消费不断扩张以及投资数据有所改善等。

 从产业结构来看,服务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逐步提高,这是中国经济发展到中高收入阶段的必然现象,也是中国主动调结构、促转型的结果。此外,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得到了积极发展,1-5月全国新登记注册企业同比增长22.9%,注册资本增长45%。

 金海年表示,今年初以来陆续推出的稳增长措施效果逐渐显现,二季度经济有所改善,但股市的调整对实体经济的影响可能在下半年显现。海外方面,如果美联储加息,可能对下半年的经济走势带来不确定性。预计会有更多务实的措施陆续出台,进一步拓宽地方融资渠道。(张莉 朱茵 整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