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机构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7月16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清盘线“魔咒”难破

 长期以来,0.8元一直被视为结构性阳光私募产品清盘的基准净值,若净值跌破这个价位,私募基金机构将面临产品清盘压力。而一些条款较为宽松的私募产品,其清盘线也在0.6元左右。

 “我们自主发行的产品都不设止损线,设置止损线看起来是保护投资者利益,但从我们过去的经验来看,这种条款束缚很大,比较容易倒在黎明前,对于信托渠道发行的产品,我们也要求放宽止损线要求。”深圳一管理规模在50亿元的私募人士表示。

 “我之前管理的很多产品,由于市场系统调整,为避免强平不得不被迫减仓,而减掉的都是很好的标的,后来都涨得非常好。在止损线的压力下,有时候明明是很好的股票,但在短期波动的情况下,你还不得不割肉,就好比别人跳楼,你还必须跟着跳。”上述深圳私募感叹。经历过这一轮大波动,让大家对风险有更深的认识,控制净值的回撤幅度非常重要,主要通过仓位控制、行业控制、个股控制来实现。尽管市场出现大波动,从总体上来看上半年私募业绩仍然可观。据私募排排网数据中心不完全统计,截至6月底,成立满半年的1363只股票策略产品今年以来平均上涨47.36%,大幅跑赢大盘的26.58%,1322只产品获得正收益,占比96.99%,1008只产品跑赢大盘,占比达73.95%。

 “私募基金面临追求结果造成的压力束缚。我无时无刻不在考虑的一件事情是,如何为投资者获取绝对收益,这是私募基金的安身立命之本。”没有比“奔私”的公募基金经理更能体会到这种压力。在本轮调整之前,奔“私”不久的深圳某私募基金投资总监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当时市场的风险正在积聚,为了应对可能出现的市场调整,不久之前发行的新产品采取相对稳健的建仓策略。

 不过,尽管私募对于清盘线的束缚颇多怨言,但是从银行、信托渠道的反应看,这却是难以解除的束缚。“对于一些结构化产品,我们肯定是要先保证优先级客户的利益,即使不是结构化产品,从总体风控的角度来看,设置强平线,也能比较好地保护客户的利益,避免损失扩大。”上述深圳信托经理表示。

 对于私募产品清盘线,华南一信托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私募可能觉得清盘线对投资有负面作用,但是信托公司不会在这一方面作出太多让步的,“对于我们而言,首先要对客户负责,跌到清盘线,也是纠错的方式,说明私募之前的操作是错的,清盘线也可以起到纠错的作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