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商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7月16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焦炭短期易跌难涨
马爽

 □本报记者 马爽

 

 受钢材需求疲弱以及钢材减产预期影响,焦炭期货经过上周大跌之后,本周整体维持弱势盘整。昨日焦炭1509合约收低逾1%。

 业内人士表示,焦炭基本面弱势以及期货盘面存在补跌需求,令昨日焦炭期价震荡下跌。展望后市,在钢材市场继续走弱,钢厂对焦企施压力度加大背景下,焦炭行情不容乐观。

 周三,主力1509合约继续低开低走,以808.5元/吨开盘,随后维持弱势震荡,盘终报收803.5元/吨,下跌10.5元或1.29%。

 “昨日焦炭期价走低,一方面同其基本面弱势有关,另一方面是存在补跌需求。”永安期货铁矿石分析师刘亮亮表示,在钢材需求疲弱下,钢厂减产预期越发强烈。作为炉料,焦煤需求难免受到影响;同样作为炉料,上周铁矿石期现货同时大幅下跌,而焦炭现货跌幅有限,虽然本周现货开始下调,但幅度远小于矿石。因此焦炭存在补跌需要。

 瑞达期货分析师陈一兰则认为,昨日,焦炭期价走低势主要是由于焦炭现货价格处于普遍下跌格局中,且螺纹钢期价也延续此前下跌行情。此外,钢厂方面高炉检修继续蔓延,短期对原料端打压力度不减。

 此外,从市场基本面来看,钢厂减产程度对焦炭影响较大。“目前来看,虽然焦化厂依然采取限产措施,减少生产量来应对危机,且目前焦化企业库存处于低位运行状态。但钢材价格持续下跌,钢厂压力增大,减产检修情况明显增加,对焦炭需求减少,焦炭出货面临一定压力。”陈一兰表示。

 刘亮亮认为,虽然钢厂高炉开工率一直下降,但粗钢产量减幅却有限,因此钢厂并未出现大规模减产。一旦出现大面积减产,那么焦炭价格中心可能还要下移。此外,焦炭出口对焦炭也有一定的影响,焦炭出口是对内需的补充,内需不好时出口可以缓解部分供需矛盾,但6月份焦炭出口数据大幅下滑,可能引起市场担忧。钢厂减产下加上焦炭出口不畅,焦炭仍面临下跌压力。但也应看到,目前焦化厂焦炭库存较低,对焦炭价格有一定支撑。

 对于后市,陈一兰认为,炼焦煤价格维持低位运行,港口炼焦煤库存大幅攀升,国际炼焦煤价格小幅下跌,后期进口量或维持偏低水平,钢厂及独立焦化炼焦煤库存则保持稳定。钢材市场继续走弱,钢厂对焦企施压力度加大,后市焦炭行情不容乐观。

 刘亮亮也认为,经过上周大跌之后,目前焦炭期价整体较低,市场可能出现调整,因此短期内焦炭仍将维持弱势震荡。若钢厂出现大规模减产,焦炭价格可能继续下探,因此短期内焦炭价格可能易跌难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