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7月16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港证监会责令停止交易
汉能薄膜发电复牌无期
张枕河

 □本报记者 张枕河

 

 已经停牌近两个月的港股市场前期明星股汉能薄膜发电(00566.HK)15日被香港证监会责令停止股票交易,再度引发各方关注。其股价停牌前报3.91港元。

 有业内人士指出,今年5月20日停牌是由汉能薄膜发电方面临时申请,而这次的停牌则是被监管机构香港证监会叫停交易,这对汉能薄膜发电前景十分不利,其不仅短期复牌无望,最悲观的假设是如果涉及严重问题可能面临退市风险。

 突遭责令停牌

 港交所15日发布公告称,其应香港证监会指令,于2015年7月15日即时停止汉能薄膜发电股份买卖。今年5月20日,在没有实质利空的背景下,汉能薄膜发电开盘不久就出现了惊魂一幕,短短不到25分钟,该股股价就已经被腰斩,跌幅高达46.95%,从开盘的7.35港元跌到了3.91港元,市值蒸发上千亿元。随后,该公司不得不紧急停牌,且至今尚未复牌。

 目前市场观点对汉能薄膜发电接下来命运有几种不同预测,包括退市以及无限期停牌等。对此,汇业证券港股策略师岑智勇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就制度而言,港股市场本身并没有无限期停牌一说,但事实上由于各种原因而长时间停牌的情况却是存在的。作为监管机构,香港证监会要求汉能薄膜发电停牌的意义重大,一般被香港证监会要求停牌的,大多是有问题的企业,但就汉能薄膜发电后续如何进展还需要观察,投资者应及时留意各方正式公布的公告。

 岑智勇强调,如果港股的上市公司退市,投资者可能会血本无归,但也应分析是什么原因退市。曾有一个实例是公司上市不久便叫停,之后便把集资所得款归还给投资者。目前来看,汉能应不属于这种情况。而上市公司如果由于巨额债务、经营过差等原因退市,公司按照法律和制度应该先赔款给债权人,然后才会考虑股东利益,这对于投资者也是不妙的。具体到汉能薄膜发电而言,各种数据和资料还有待披露,因此还需进一步关注。

 另据市场人士表示,香港证监会此令意味着,汉能薄膜发电的流通股在场内外均被停止交易。上市公司在暂停交易之后,仍可以在买卖双方达成协议的情况下进行场外交易,但这次被香港证监会停牌后,等于其流通股的场外交易、股权质押贷款等也同时被叫停。

 近期恐难复牌

 有分析人士表示,虽然目前还难以判断汉能薄膜发电的前景,但不同于主动申请停牌的企业,被香港证监会“罕见”责令停牌的股票一般短时间内难以复牌。可以参考的两个先例是,洪良国际和中国高精密都曾经有过被香港证监会勒令停牌的记录,最终洪良国际被撤销上市资格,并向投资者做出赔偿;而中国高精密则因种种原因从2012年8月停牌至今尚未复牌。

 汉能薄膜发电是在去年底开始启动上涨行情的,从当初的2港元以下涨至暴跌时的7港元左右,翻了好几倍,在该公司持股超过80%的集团董事局主席李河君也曾凭借公司股价的大涨一度成为中国首富。

 然而汉能薄膜发电5月20日突然断崖式地暴跌却引起了监管方关注。5月28日,香港证监会发出一则声明,称已就汉能薄膜发电进行调查,有关调查仍在继续。有媒体报道称,汉能薄膜发电被调查的原因可能是市场操纵以及与母公司汉能控股集团的关联交易。

 在受到香港证监会调查之后,汉能薄膜发电于6月15日宣布终止一项在40天前与母公司汉能控股签署的销售协议。协议中称,汉能薄膜发电原本要由其全资附属公司福建铂阳向汉能控股出售6套总产能为900MW的硅基薄膜太阳能电池BIPV组件封装线相关设备,并签订提供相关升级改造的技术服务协议,总价为5.85亿美元。其中设备作价为1.75亿美元,相关技术服务作价为4.095亿美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