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5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7月16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接A34版)

计划总投资1.5亿元,拟全部使用募集资金投入。项目实施主体为华菱电商。项目建设期为2年。

电子商务平台建设的投资金额明细如下:

单位:万元

(3)供应链金融平台建设

供应链金融(Supply Chain Finance)指银行向客户(核心企业)提供融资和其他结算、理财服务,同时向这些客户的供应商提供贷款及时收达的便利,或者向其分销商提供预付款代付及存货融资服务。供应链金融最大的特点就是在供应链中寻找出一个大的核心企业,以核心企业为出发点,为供应链上下游企业提供金融支持。一方面,将资金有效注入处于相对弱势的上下游配套中小企业,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和供应链失衡的问题;另一方面,将银行信用融入上下游企业的购销行为,增强其商业信用,促进中小企业与核心企业建立长期战略协同关系,提升供应链的竞争能力。主要有以下五种方式:

①商业保理

供应链组织模式下大量的小微企业经常需要垫付资金向核心企业供货,同时赊销方式在企业结算中的比例越来越高,致使小微企业的收账周期较长,应收账款在企业流动资产中的占比较高,经常面临较大的资金压力,限制了企业的进一步发展。商业保理作为供应链金融中的贸易融资工具,主要为企业提供应收账款受让,应收账款结算、管理与催收,信用风险担保,客户资信调查与评估等服务。商业保理可有效盘活小微企业的应收账款,加快其资金周转,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有效缓解了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

商业保理与供应链金融管理信息平台的结合可有效控制风险,同时相比银行融资具有审核快捷、流程简单的优势。首先,商业保理融资服务的准入条件低,服务对象广,只要客户与供应链核心企业具有真实的供货、服务、采购信息,无需抵押、质押、财产担保等即可快速获得融资。其次,商业保理通过供应链金融管理信息平台可获取融资客户与核心企业的交易记录、融资客户存货销售通过物流仓储的实物流转记录,结合大数据信息平台的信用评级情况,根据不同融资客户的具体情况提供不同额度和期限的融资服务,既切实解决了小微企业实际经营中的资金需求,又在风险可控的基础上保障了资金的安全。此外,借助于供应链金融管理信息平台中的在线融资审批系统,业务办理手续流程简洁,从申请到审核、放款的时间短;而且服务方式灵活,可一次办理长期、多次使用;网络在线服务亦不受时间、地点的限制,可便捷、高效地满足小微企业融资服务需求。

商业保理在国际上是一种成熟的金融服务和融资方式,但在国内,商业保理还是一个新兴业态。由于我国的中小企业数量众多,且普遍存在订单多、应收账款多的问题,商业保理业务在我国有更迫切的需求。商务部在发布的《中国商业保理行业发展报告2013》中指出,国内应收账款保理市场总容量高达20万亿元,预计未来3-5年国内保理营业额有望达5,000亿元以上,有待开发的市场空间巨大,市场前景广阔。

商业保理项目计划投资5亿元,拟全部使用募集资金投入。项目实施主体为公司拟设立的全资商业保理子公司,项目筹建期计划6个月。

②动产质押

供应链中的中小企业有相当一部分动产的比例远远超过不动产,因此其融资更需要以动产方式质押,即将动产(包括商品、原材料等)存放在银行指定或认可的仓库作为质押物,而质押物在监控下流动,据此向金融机构申请贷款(或办理银行承兑汇票)的融资方式。

动产质押是供应链金融中的重要部分,特别是针对钢铁产业链中的不动产为公司主要资产的特点更为必要,同时供应链金融信息平台在动产质押中也可以充分发挥对不动产数据监控、监督和管理,以其整合物流、资金流与信息流于一体的整体优势。促使供应链中企业、金融机构及供应链平台达到三方共赢的目的。一方面拓宽了企业融资渠道,质押物的品种灵活多样,有利于企业存货资产和资金周转;另一方面为金融机构提供了更多质押融资业务,培养新的利润增长点;而同时,供应链金融平台也借助给金融机构及企业提供的监管服务和支持,吸引了更多客户,提升了整个供应链的运行效率和配套服务,增强了供应链的综合竞争力。

动产质押项目计划投资1亿元,拟全部使用募集资金投入。项目实施主体为公司拟设立的全资动产质押服务子公司,项目筹建期计划1年。

③第三方支付

成立第三方支付公司,申请可在全国范围内从事支付业务的第三方支付牌照,是对公司从平台系统、运营管理以及风险控制等各方面资质的一个有效认可,有利于提升公司的品牌形象和公信力;电商平台利用支付牌照,进行业务扩张,逐步提升竞争力,将形成有效的进入壁垒,新进入者被彻底隔离在外面;电商平台通过在线支付结算业务,在信息流、物流、资金流等领域积累了大量资源,为发展保理、动产质押、小额信贷等奠定了基础,并依此为供应链上下游客户提供综合金融服务。

第三方支付项目计划投资1亿元,拟全部使用自筹资金投入。项目实施主体为公司拟设立的全资第三方支付子公司,项目筹建期(含牌照申请时间)计划1年。

④融资担保

供应链中中小企业由于资信度达不到向银行直接申请贷款的标准,造成中小企业有融资需求时往往会向担保机构等融资机构寻求担保支持,担保机构选择客户的成本比较低,从中选择优质项目推荐给合作银行,从而提高融资的成功率和降低融资成本。另外,在贷款的风险控制方面,银行不愿在小额贷款上投放,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是银行此类贷款的管理成本较高,而收益并不明显,对于这类贷款,担保机构可以通过优化贷中管理流程,形成对于小额贷款的贷后管理个性化服务,分担银行的管理成本。其次,在风险识别和管理方面,担保机构更具优势。

担保公司是供应链金融的重要补充,能以供应链金融信息平台的信息技术及大数据分析,灵活多变的为不同企业设计专用的融资方案,大大节省了企业的时间与精力,能满足企业急用资金的需求;也通过在贷后管理和贷款风险化解方面的规范和高效运营,获得了银行充分信任,取得比较好的合作效果和经济效益。根据2010年3月国家七部委联合颁发的2010年第3号令《融资性担保公司管理暂行办法》的规定,担保公司提供的融资性担保责任余额最多不超过净资产的10倍。担保公司可以为企业提供净资产10倍的银行贷款提供担保,起到了资金放大的功能。

融资担保项目计划投资3亿元,拟使用公司募集资金2.85亿元,其他股东出资1500万。项目实施主体为公司拟设立的融资担保子公司,项目筹建期(含牌照申请时间)计划1年。

⑤小额贷款

供应链中的中小企业目前“融资难”仍然是制约中小企业发展的瓶颈,一方面,虽然各银行纷纷开设了中小企业信贷服务,但中小企业缺乏抵押物,难以从银行取得贷款,另一方面,中小企业融资方式比较单一,缺乏直接的市场融资渠道。同时,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企业存货大量增加,导致资金周转困难,资金链存在一定压力。而小额贷款公司是以经营小额贷款,开展小企业发展、管理、财务、投资、经济信息、商务等咨询业务的金融服务公司,有效弥补了供应链中中小企业融资渠道的不足,对于全面推动中小企业平稳较快发展,拉动供应链整体增长将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

钢铁产业链中的中小企业由于历史因素在传统融资体系下受到更大约束,其核心是对抵押物监管难,信用难以评价。而如果得到的支持,在控制风险的同时,大幅提高了运作效率。一方面,通过信息平台对供应链中企业的资金货物等数据的及时监控和分析,小额贷款公司能有效把控信贷风险,通过信用贷款、担保贷款、抵押贷款等多种灵活的抵(质)押贷款方式为企业及时输血;另一方面,通过供应链金融管理信息平台,运用多种先进信息技术,能保证简捷、准确、及时地发放贷款,比银行贷款更加灵活、快捷。

小贷公司最为有效地结合供应链信息平台和金融的优势,充分发挥出了供应链信息平台为金融在数据收集处理、风险监控、资金积极发放等方面的作用,成为供应链金融中最为适合也最为有效的资金运作方式,也成为最佳的利润增长点。

小额贷款项目计划投资3亿元,拟使用公司自筹资金投入2.65亿元,其他股东出资3500万。项目实施主体为公司拟设立的小额贷款子公司,项目筹建期(含牌照申请时间)计划1年。

(4)定制化+大数据研发平台建设

传统的以产品为中心的4P(产品、价格、渠道、促销)和以客户为中心的4C(由客户、成本、便利、沟通)的营销组合理念已不能完整适应整个供应链各环节的个性化、多样化的需求,必须以构建战略供应链的思维来制定华菱钢铁在互联网环境下的大规模定制的组合策略。根据下游战略用户的生产特征和需求特点,通过构建快速响应型的钢铁供应体系,以快速反应、快速定制化生产和快速运输等途径满足家电、汽车、工程机械等产业的个性化、多样化需求,提升服务能力,巩固与拓展市场;通过构建稳定效率型钢铁供应链体系,以规模生产、规模运输和协同优化等模式,满足石油天然气、造船、大型基建工程等产业的需求,降低完成订单的总成本,以合作共赢模式来建立与下游客户战略关系;并通过拓展钢材深加工服务和贴近客户设置剪配中心等方式延伸产业链,为客户提供产品定制加工、技术解决方案和信息咨询等方面的配套服务,形成完整的钢铁供应链服务体系。因此,公司完整的供应链制定化服务体系如下图:

公司完整的供应链制定化服务体系

①集成产品开发服务平台(IPD)

以用户为导向的研发服务理念,通过集成产品开发服务平台,创新研发模式,以“吸收、创新”的方式与先进企业和科研机构合作,实现从吸收到自主创新的转换;以“先期介入”等方式与产业链下游企业的合作,实现研发触角与市场的零距离接触。通过平台的大数据分析,预测市场和潜在客户的需求,设计满足一般性功能需求的新产品;通过平台的仿真模拟系统,结合用户大数据和大型项目应用设计经验数据,快速为客户设计出呈现个性需求的产品原型,并与用户可通过网络进行协同设计,直到设计出满足用户需求的产品。从而提高研发效率,减少研发风险。

②柔性制造平台

从客户需求出发,建设以客户驱动的敏捷制造管理系统,在质量、生产、成本、物流管理等方面形成规模化定制生产体系,实现大规模定制下个性化服务管理创新,精益制造下的生产全过程动态成本控制,以及生产制造过程的敏捷化。同时,为适应大规模定制化需求,通过对内部设备的改造,建立设备远程监测诊断中心,实现设备的远程运行管理和维护。

定制化研发平台建设项目计划投资1亿元,拟全部使用募集资金投入。项目由公司统一组织实施,项目建设期为2年。

定制化+大数据研发平台建设的投资金额明细如下:

单位:万元

4、项目估算

本项目估算投资15.5亿元,投资构成主要包括:大数据信息平台建设、平台整合及运营实施费用、信息平台开发费用;各类金融公司包括商业保理公司、质押公司、第三方支付公司、融资担保公司、小额贷款公司等投资。投资估算构成明细如下表所示:

单位:万元

注:融资担保公司建设项目其他股东出资1,500.00万元;小额贷款公司建设项目其他股东出资3,500.00万元。

5、项目效益

本项目筹建并投入运营的时间预计为2年。

本募投项目中的商业保理公司建设项目、动产质押服务公司建设项目和融资担保公司建设项目共投资9亿元。本项目实施完成后,预计可以实现税后净利润1.5亿元,投资回报率为14.7%,静态投资回收期为6.21年。

本募投项目中的电子商务平台建设和“定制化+大数据”平台建设项目投入运行后,能为公司开展供应链金融业务的各个子公司提供核心支持和数据服务,可提高供应链金融管理业务的服务效率,有效地控制供应链金融业务的风险水平,增强公司开展供应链金融业务的核心竞争力,从而整体提高公司的盈利能力。但其直接产生的收益难以准确衡量,不直接产生经济效益。

6、相关审批情况

2015年7月3日,湖南省发改委出具了《关于湖南华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互联网+钢铁”产业链转型升级项目备案的通知》(湘发改备案 [2015]79 号),对本募投项目准予备案。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第十六条和《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分类管理名录》的规定,本募投项目不属于环保法规规定的建设项目,不需要进行项目环境影响评价,亦不需要取得主管环保部门对上述项目的审批文件。

本募投项目拟在华菱钢铁自有土地上实施。

本募投项目中融资担保公司的批筹、设立正在向有关部门申请办理过程中。

(二)收购湖南华菱节能发电有限公司100%股权

本项目主要内容包括:公司拟收购华菱集团持有的华菱节能100%股权,本次收购完成后,公司将持有华菱节能100%的股权。

1、华菱节能基本情况

公司名称:湖南华菱节能发电有限公司

企业类型:有限责任公司

注册号:431300000067692

注册地址:娄底娄星区凤阳街(涟钢2号办公楼5楼)

法定代表人:周怡谋

注册资本:1,000万

实收资本:1,000万

成立日期:2015年5月22日

经营范围:电力生产、销售;电力建设、电力设备安装、检修、调试及监理;电力技术管理咨询;电力资源综合利用;环保及新技术的开发。(以上项目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

华菱节能目前的主营业务为余热、余压、余气发电。

2、华菱节能的历史沿革

华菱节能由华菱集团于2015年5月22日以现金出资设立,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设立出资事项已经湖南楚才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审验,并出具了湘楚验字(2015)YN第011号验资报告。

华菱节能下属资产均由涟钢集团自建所得,所有发电机组及其配套设备陆续于2003年12月~2014年6月建成投产。2015年5月29日,根据湖南省国资委《湖南省国资委关于涟源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发电资产无偿划转有关问题的批复》(湘国资产权函[2015]59号),涟钢集团将下属发电有关的全部资产和相关负债打包,并将其无偿划转至华菱节能;与发电资产相关的债务依法依规由华菱节能承接。

本次划转标的资产已经天健会计师出具的天健湘审〔2015〕477号《资产清查专项审计报告》审验确定。本次划转标的资产均按照历史成本计量,不存在增值入账的情形。涟钢集团此次无偿划转给节能发电公司的资产是以历史成本计量,历史上亦不存在增值情况。此次无偿划转完成后,华菱节能按照资产转出单位的账面价值入账。

公司本次收购华菱节能100%股权,而没有选择直接从涟钢集团收购发电资产主要是根据国家税务部门相关规定、为降低税负所做出的合理安排。

3、华菱节能股东情况

截至本预案公告日,华菱节能为华菱集团的全资子公司,股权结构如下:

4、华菱节能主要资产的权属状况、对外担保情况和主要负债情况

鉴于华菱节能新设立,为了解其经营情况,公司委托天健会计师出具了关于华菱节能模拟财务报表的《审计报告》(天健审〔2015〕2-272号),本预案中关于华菱节能公司财务数据,均系引用该审计报告。

(1)主要资产情况

华菱节能的资产使用情况良好,不存在闲置、废弃情况。华菱节能近一年及一期的主要资产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1)主要设备

截至2015年5月31日,华菱节能的主要设备(账面净值大于500万)明细如下:

单位:万元

2)土地房屋

①截至本预案公告日,华菱节能已取得房屋建筑物的权属情况如下:

②截至本预案公告日,华菱节能仍有部分房屋建筑物正在办理权属证书或权属证书更名,具体如下:

A.正在办理权属证书的房屋建筑物

截至本预案公告日,华菱节能未办理完成权属证书的房屋建筑物评估值合计4,651.28万元,预计后续办理权属证书的相关税费为194万元,其中登记费20万元(含白蚁防治费、物价局收费等),契税174万元。

B.正在办理权属证书更名手续的房屋建筑物

截至本预案公告日,华菱节能未办理产权过户的房屋建筑物评估值合计512.55万元,预计后续办理权属证书的相关费用为4万元。

上述房屋建筑物所占用的土地使用权已经变更至华菱节能名下,房屋建筑物权属证书也正在按办理之中,该等房屋并非华菱节能的核心资产,该等房屋建筑物的权属瑕疵不会对华菱节能的生产经营活动造成重大不利影响。本公司将督促华菱集团及华菱节能积极与政府有关部门沟通,争取在2015年9月30日之前取得相关权属证书。

在已签订的《附条件生效的股权转让协议》中,各方约定,鉴于华菱节能公司部分房产尚未办理权属证书及产权过户手续,华菱集团将承担后续办理相关手续所产生的全部税费。同时华菱集团向公司出具承诺函,内容如下:

“1、截至本承诺函出具之日止(即2015年7月13日),该等房产已交付华菱节能,华菱节能可以正常使用该等房产,该等房产的上述法律瑕疵不会对华菱节能的生产经营活动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2、在本承诺函出具之后,华菱集团、华菱集团的子公司涟源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以及华菱节能将继续与有关主管部门及其他相关方充分沟通和协商,积极采取各种措施,力争在2015年9月30日之前且不晚于华菱节能股权交割日(即华菱节能100%股权过户登记至华菱钢铁)前,办理该等房产的产权证书及产权过户手续,使华菱节能合法、有效地拥有和使用该等房产;

3、如因该等房产的上述法律瑕疵,导致华菱节能产生额外支出或损失(包括但不限于罚款、政府责令搬迁或拆迁、第三方索赔等),在华菱节能完成交割的前提下,本公司将在前述额外支出及/或损失发生之日起 30个工作日内以现金方式全额补偿。”

除上述部分资产存在权属瑕疵外,其他资产均已取得相应权属证书。

③土地使用权

截至本预案公告日,华菱节能的土地使用权情况如下:

④租入资产及租出资产

截至2015年5月31日,华菱节能不存在租入资产的情况,亦不存在租出资产的情况。

⑤专利及商标

截至2015年5月31日,华菱节能不存在拥有专利情形,亦不存在已申请但尚未取得证书的专利;华菱节能不存在拥有商标的情形。

⑥对外股权投资

截至2015年5月31日,华菱节能不存在对外股权投资的情形。

⑦其他资产许可使用情况

截至2015年5月31日,华菱节能不存在其他资产许可使用的情况。

⑧抵押、质押及其他担保情况

截至2015年5月31日,华菱节能不存在质押、冻结等限制股权转让、及对外担保的情形。

(2)主要负债情况

单位:万元

截至2015年5月31日,华菱节能的主要负债为银行借款2.79亿元和应付涟钢集团代垫的设备购置款、工程款2.12亿元。

①其他应付款

单位:万元

其中应付涟钢集团的借款余额19,200万系涟钢集团代华菱节能偿还相关债务而产生。

②银行借款

截至 2015年5月31日,华菱节能的银行借款明细如下:

单位:万元

注:其中向湖南省娄底市财政局贷款金额为清洁基金贷款。

③递延收益

截至2015年5月31日,华菱节能的递延收益余额为1,300万,为与资产相关的政府补助,其中180、280烧结机余热发电项目补助300万,及燃气发电项目补助1,000万。

(3)经营业绩情况

最近一年一期,华菱节能的经营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4)现金流量

由于华菱节能成立于2015年5月22日,未编制模拟现金流量表。

5、主营业务概况及发展前景

(1)主营业务概况

华菱节能目前的业务主要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为发电业务,即利用高炉煤气、转炉煤气和焦炉煤气剩余煤气发电;另一部分业务为能源介质销售业务,主要是向VAMA公司供应压缩空气、氢气、蒸汽、氮气、补充水及废水处理。

最近一年及一期,华菱节能的发电业务主要情况如下:

最近一年及一期,华菱节能的能源介质业务主要情况如下:

(2)主要原材料及能源供应情况

最近一年及一期,华菱节能的主要原材料及能源供应情况如下:

(3)主要经营模式

1)采购模式

华菱节能的余热余气发电属于循环经济,其原料主要为华菱涟钢生产过程中产生的余热和余气,采用成本加成方式定价。

华菱节能能源介质业务的粗氮和清水等原材料来源于华菱涟钢,定价方式为成本加成;其他原材料来源于空气、自来水等,无采购成本或者由自来水公司根据政府指导价格统一定价。

2)生产模式

华菱节能将采购的余热、余气送入煤气锅炉,生成蒸汽后供汽轮发电机组发电,电力通过内网直接供给华菱涟钢;将粗氮、水以及空气等原材料经过提纯、压缩、脱盐、分离和净化等工艺处理后,生成高纯度氮气、压缩空气、蒸汽、脱盐水、氢气和净环水等供给VAMA公司,作为后者生产冷轧板所需的能源介质。

3)销售模式

华菱节能生产的电力直接通过内网供给华菱涟钢,销售价格参照政府指导售电价格定价。

华菱节能生产的纯度氮气、压缩空气、蒸汽、脱盐水、氢气和净环水等直接销售给VAMA公司,销售价格按照成本加成方式确定。

(4)主要产品的质量管理情况

1)质量管理标准

华菱节能通过了ISO9000和TS16949等有关质量管理制度标准。

2)质量管理体系

华菱节能建立了完善的质量控制体系,制定了全面的质量管理制度。

3)质量纠纷

华菱节能目前供电正常,没有出现因供电质量等问题而导致的重大纠纷。

(5)技术研发情况

华菱节能目前暂无技术研发投入。

(6)前五大客户和供应商

1)最近一年及一期前五大供应商情况

2)最近一年及一期前五大销售客户情况

(7)生产经营相关证照

涟钢集团将所属发电资产无偿划转至华菱节能,其对应的《电力业务许可证》(编号为1052310-00193,许可类别为发电类,有效期为2010年9月30日至2030年9月30日)持有主体需相应变更至华菱节能。但根据《国家能源局关于明确电力业务许可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国能资质【2014】151号)中有关“地(市)级及以下调度机构调度的非化石燃料直接燃烧自备电站”可豁免许可的规定,该发电机组燃料为钢厂高炉产生的高炉煤气、焦炉产生的焦炉煤气及转炉产生的转炉煤气。满足豁免许可条件的规定,不必办理电力业务许可手续,涟钢集团所持有的《电力业务许可证》办理注销手续即可。

(8)最近一年及一期经审计的主要财务指标

华菱节能的主要资产为房产、土地和设备,该等资产及相关债务由涟钢集团无偿划转至华菱节能,2014年模拟报表中流动资产为0,由此流动比率、速动比率为0;2015年5月,由于华菱集团独家出资1,000万元成立华菱节能,由此流动资产增加,此外,由于其他应付款减少以及期间实现盈利, 2015年5月末的资产负债率较期初降低6%。

华菱节能无应收账款和存货,因此,其应收账款周转率和存货周转率均为0。

(9)未来业务发展前景

本次非公开发行募投项目之一的华菱节能1*135MW超高压高温煤气高效利用发电项目(以下简称“华菱节能新建项目”)将由华菱节能实施,该项目达产后,华菱节能的收入和利润预计将实现大幅增加。

华菱节能新建项目的实施不会对拟收购的华菱节能业务造成影响,不存在建设大容量、高参数、低消耗、少排放机组、并相应关停华菱节能的发电机组的情况,原因如下:

1)华菱节能新建项目拟建设的1台135MW发电机组,其燃料为高炉煤气、转炉煤气和焦炉煤气。根据煤气综合平衡状况,本项目目前可利用总的折成高炉煤气量约为41.57万Nm3/h,而华菱节能新建项目配套的400T锅炉B-MCR工况(锅炉的年利用小时数按8,000h计算、锅炉热效率按制造厂保证值89%计算)下燃料消耗量为39.28Nm3/h,因此富余煤气能够满足本募投项目需要,不需要关停或压缩华菱节能的发电机组来保证其煤气用量。

2)目前涟钢区域子公司(含华菱涟钢、涟钢集团及其下属子公司)的用电全部由华菱节能和华菱涟钢的发电设备提供,不足部分通过外购解决。华菱节能新建项目投产后,涟钢区域子公司的发电装机容量合计达到569MW,预计总发电量为38.30亿kW·h。而涟钢区域子公司2014年的总用电量为40.15亿kW·h,其中华菱涟钢用电量为36.85亿kW·h,涟钢集团及其下属子公司(含华菱节能相关资产)的用电量为3.30亿kW·h。至华菱节能新建项目投产后用电尚有缺口1.85亿kW·h需从外部电网购买补足,而涟钢区域子公司在近三年规划中无新建重大固定资产计划,不会对预计用电量产生明显影响。

公司收购华菱节能且华菱节能新建项目投产后,全部发电量将由涟钢区域子公司自用,不存在向外部电网供电的情况,也无须申请相关供电资质。

6、华菱节能审计情况

天健会计师审计了华菱节能编制的模拟财务报表,出具了天健审〔2015〕2-272号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华菱节能的财务数据如下:

(1)资产负债表

单位:元

(2)利润表

单位:元

经模拟,华菱节能2014年营业成本为1,092,701,386元,含蒸汽营业成本79,197,700元,发电营业成本为1,013,503,686元。单位发电营业成本为0.559元/度,明细如下:

7、华菱节能评估情况

根据沃尔森评估师出具的以2015年5月31日为评估基准日的华菱节能100%股权《资产评估报告》(沃克森评报字【2015】第0260号)评估情况如下:

(1)资产基础法评估结论

在评估基准日2015年5月31日,华菱节能资产总额账面价值为146,595.87万元,评估价值为170,284.09万元,增值23,688.22万元,增值率为16.26%;负债总额账面价值为55,400.00万元,评估价值为54,425.00万元,增值-975.00万元,增值率为-1.76%;净资产账面价值为91,195.87万元,评估价值为115,859.09万元,增值24,663.22万元,增值率为27.04%。

(2)收益法评估结论

在评估基准日2015年5月31日,采用收益法进行评估,华菱节能股东全部权益价值评估值为126,255.38万元,评估值较账面净资产评估增值35,059.51万元,增值率为38.44%。

(3)评估结果的差异分析收益法与资产基础法评估结论差异额为10,396.29万元,差异率为8.97% ,差异的主要原因:

A、资产基础法评估是以企业资产负债表为基础对企业价值进行评定估算,受企业资产重置成本、资产负债程度等影响较大,而收益法评估主要从企业未来经营活动所产生的净现金流角度体现企业价值,受企业未来盈利能力、资产质量、企业经营能力、经营风险的影响较大,不同的影响因素导致了不同的评估结果。

B、华菱节能所需原料均从华菱涟钢购进,生产的产品——电力全部销售给华菱涟钢,即华菱节能的主要原料采购和全部产品销售均为关联交易,关联交易定价是否公允对其未来收益产生重大影响,因此其未来收益面临较大的关联交易风险。

(4)采用资产基础法评估结论作为最终评估结果

本次评估采用资产基础法的评估结果,股东全部权益价值评估值为115,859.09万元,评估值较账面净资产增值24,663.22万元,增值率27.04%。

(5)评估增值的内容分析

在评估基准日2015年5月31日,华菱节能资产总额账面价值为146,595.87万元,评估价值为170,284.09万元,增值23,688.22万元,增值率为16.26%;负债总额账面价值为55,400.00万元,评估价值为54,425.00万元,增值-975.00万元,增值率为-1.76%;净资产账面价值为91,195.87万元,评估价值为115,859.09万元,增值24,663.22万元,增值率为27.04%。资产基础法具体评估结果参见下表:

华菱节能资产评估结果汇总表

1)固定资产评估值与账面价值比较增值22,457.23万元,增值率15.63 %。增值的主要原因是由于企业对设备计提折旧年限短于评估所确定的经济使用年限,其中增幅度超过20%的固定资产类别及其原因如下:

A. 房屋及建筑筑物

房屋及建筑物评估增值率大于20%共计27项。增值额为2,132.93万元,评估增值主要原因如下:

①评估增值较大的房屋及建筑物原因系建成时间较长,主要建成于1989年至2009年之间,评估基准日(2015年5月31日)与该其间建材价格、人工和机械费价格相比上涨幅度较大,造成评估增值。

②根据华菱节能执行的主要会计政策,房屋及建筑物折旧年限为25-30年,而根据《资产评估常用数据与参数手册》,混合结构房屋经济使用年限为40-50年。故房屋建筑物计提折旧年限短于评估时经济年限造成评估增值。

B. 机器设备

机器设备评估增值率大于20%共计208项,增值额为18,206.59万元。评估增值的主要面因如下:

①评估增值较大机器设备购置时间较长,主要建成于1971年至2009年之间,评估基准日(2015年5月31日)与该其间材料价格和机器设备重置价格相比上涨幅度较大,造成评估增值。

②根据华菱节能执行的主要会计政策,机器设备折旧年限为9-16年,而根据《资产评估常用数据与参数手册》,该类机器设备经济使用年限主要为12-23年,机器设备的折旧年限短于经济使用年限,故造成评估增值。

2)无形资产评估值与账面价值比较增值1,212.43万元,增值率为123.72%。无形资产大幅增值的主要原因是土地使用权评估增值。土地使用权评估增值的原因主要系:A. 本次评估的两宗土地分别于2003年和2009年取得,由于2014年湖南省娄底市国土资源局公布的城市规划区工业用地的基准地价标准较以前年度有较大的提高,同时新的征地补偿标准实施对娄底市新征建设用地的征地补偿费用也有大的提高,所以对地价水平有一定的提升。B. 由于土地使用权账面记录为取得时历史成本,同时每年进行摊销,账面价值逐年减少,而土地实际为逐年增值。

3)非流动负债评估减值975万,增值率为-3.34%,主要原因系其他非流动负债-递延收益属于与资产相关的政府补助,实际无须支付,并非公司实际承担的债务,本次评估时扣除25%的所得税3,250,000.00元后,剩余的9,750,000.00元评估值为零。

(6)资产基础法下成新率的确定

①房屋及建筑物综合成新率

房屋及建筑物采用综合成新率方法确定其综合成新率,其计算公式为:

综合成新率=勘察成新率×60%+理论成新率×40%

其中:

理论成新率根据经济使用年限和房屋已使用年限计算,即:

理论成新率=(1-实际已使用年限/经济使用年限)×100%

勘察成新率通过评估人员对各建(构)筑物的实地勘察,对建(构)筑物的基础、承重构件(梁、板、柱)、墙体、地面、屋面、门窗、墙面粉刷、吊顶及上下水、通风、电照等各部分的勘察,根据原城乡环境建设保护部发布的《房屋完损等级评定标准》、《鉴定房屋新旧程度参考依据》和《房屋不同成新率的评分标准及修正系数》,结合建筑物使用状况、维修保养情况,分别评定得出各建筑物的现场勘察成新率。

②机器设备综合成新率

A.对于设备中的大型、关键设备,通过对设备使用状况的现场查看,查阅有关设备的运行状况、主要技术指标等资料,以及向有关工程技术人员、操作维护人员查询该设备的技术状况、大修次数、维修保养的情况,并考虑有关各类设备的经济寿命年限的规定,以及该设备的已使用年限等因素,合理确定设备的综合成新率。综合成新率的确定采用权重法,使用年限成新率权重40%,现场勘察成新率权重60%。

综合成新率=理论成新率×40%+勘察成新率×60%

B.对于在正常工作坏境下的一般小型设备,其综合成新率根据其经济寿命年限直接确定或结合勘察情况确定。

③电子及办公设备成新率

办公电子设备采用年限法确定其综合成新率。

④待报废及超龄服役设备成新率

对于待报废的机器设备以及超龄服役的小型设备和电子办公设备不再确认其成新率,而直接按市场价估算其残值作为评估值。

8、收购必要性及资产定价情况

(1)收购的必要性

1)华菱涟钢自发电量远不能满足用电量需求

2014年华菱涟钢的发电量和用电量分别为9.37亿kW·h和36.85亿kW·h),不足部分须从涟钢集团或外部电网购买。

2)提升公司盈利能力

本次通过募集资金收购华菱节能100%股权,以2014年华菱节能公司发电量18.13亿kW·h为测算依据,涟钢区域将减少外购电量18.13亿kW·h,降低生产成本1.14亿元,提升公司盈利能力。

3)减少关联交易

通过本次收购,预计将减少公司与华菱集团之间的余热余气关联销售金额10亿元、动力关联采购金额13亿元,合计关联交易金额23亿元。

4)本次收购后,华菱节能公司盈利能力水平保持不变,不改变华菱节能公司生产经营组织方式和运营成本。

(2)本次拟收购股权的定价情况

就本次交易相关事项,公司与华菱集团签署了附条件生效的《股权转让协议》。依据沃克森评报字[2015]第0260号评估报告,华菱节能100%股权的评估价值为人民币115,859.09万元。该评估报告尚需取得湖南省国资委备案,甲方和乙方协商一致,确定收购华菱节能100%股权的交易价格以湖南省国资委备案的资产评估值为准。

9、华菱节能高级管理人员的调整计划

截至本预案公告日,公司暂无对华菱节能原高级管理人员调整的计划。

10、附条件生效的股权转让合同的内容摘要

2015年7月13日,华菱钢铁与华菱集团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协议的主要内容如下:

(1)合同签订主体

甲方(转让方):湖南华菱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乙方(受让方):湖南华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

(2)标的股权

本次协议转让的标的股权为华菱节能100%股权。

(3)转让价款及支付

本次股权转让价格以沃克森评估师出具的《资产评估报告》(沃克森评报字【2015】第0260号)为基础,经交易双方协商确定为人民币115,859.09万元。

乙方应在标的股权完成过户登记后5个工作日内,将本次转让的全部价款支付给甲方指定的银行账户。

(4)股权交割

甲方应在本协议生效后30个工作日内,办理本次转让必须办理的过户登记及其他依法必须办理的相关手续。

双方同意,为办理本次转让过户登记等相关手续,各方均应尽其最大努力予以协助配合完成。

(5)过渡期安排及损益归属

过渡期自评估基准日2015年5月31日起算。双方为节约交易成本,一致同意,如果标的股权于当月15日之前(含15日)完成过户登记,则以标的股权过户登记手续完成之日的上一个月最后一天为过渡期的截止日;如果标的股权于当月15日之后(不含15日)完成过户登记,则以标的股权过户登记手续完成之日当月最后一天为过渡期的截止日。

过渡期间,与标的股权相应的经审计的净资产变动额由甲方享有或承担,即如果净资产额增加,则由华菱节能以分红的方式将增加额分配给甲方;如果净资产额减少,则净资产差额部分由甲方以现金形式向乙方全额补足。

标的股权相应的净资产的变动额的具体金额,由乙方聘请专项审计机构于标的股权完成登记手续后45日内予以审核确定。并且,甲乙双方在过渡期净资产变动额确定后10日内完成变动额相关的结算。

(6)违约责任

任何一方违反本协议给对方造成损失的,均应向对方承担违约责任,赔偿由此给对方造成的损失。

(7)协议生效

本协议经双方法定代表人/授权代表签字并加盖双方公章后成立,在下列条件全部成就后生效:

①乙方的董事会和股东大会按照规定的关联方交易程序批准本交易;

②本协议经湖南省国资委批准或备案;

③乙方非公开发行股票获得中国证监会核准,并成功募集资金。

(三)湘钢1*135MW超高压高温煤气高效利用发电项目

1、项目背景

华菱钢铁结合自身优势,深入贯彻国务院《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规划》和《关于加快发展节能环保产业的意见》精神,积极推动绿色制造,深度发展节能环保。自发电比例是衡量一个钢铁企业能源使用效率和二次能源回收水平的一个综合性指标。能源使用效率越高,二次能源回收水平越高,该企业的自发电比例就会越高。目前,华菱钢铁在回收利用生产过程中的余热、余压、余气进行自发电方面,取得显著效益,已形成系统化优质资产。截至目前,公司利用余热、余压、余气进行自发电仍有较大空间可以挖掘,公司拟通过湘钢1*135MW超高压高温煤气高效利用发电项目进一步提高自发电比例,持续推进绿色制造。

2、项目建设必要性

(1)有利于提升能源利用效率,促进节能减排

由于煤气的中温中压参数(130t/h锅炉+25MW)的汽轮发电机组的工厂热效率约为18.2~20.1%,而采用超高压高温参数的(440t/h锅炉+135MW)汽轮发电机组的热效率约为35~36%,新设备能源利用效率大幅提高。

轴流式鼓风机静叶可调技术的成熟,为大型高炉鼓风机采用同步电动机驱动创造了条件,电动鼓风机相对于汽动鼓风机不仅投资小、占地少、效率高,节省能源,而且可以改善钢铁厂的功率因素,增加钢铁厂用电的稳定负荷,减少冲击电网负荷。

本项目燃料为高炉煤气和高焦混合煤气,发热值较低,炉膛温度相对煤粉炉要低,炉膛体积热负荷较大,烟气停留时间短,过剩空气系数也较小,考虑到同期建设电厂锅炉脱硝系统,烟气中对大气的三害(烟尘、SO2、NOX)污染较少。

(2)有利于提高华菱湘钢自发电装机容量及自发电比例

本项目完成后,华菱湘钢自发电总装机容量将达到529MW,自发电量在扣除备用机组、淘汰机组、汽动改电动后鼓风机的耗电量后,达到35.75×108kw.h/a,自发电量占比达81.25%,达到全国钢铁行业中的先进水平。

(3)有利于提高华菱湘钢整体经济效益

本期工程达产达效后,可新增供电量7.5×108kw.h/a.按外购电0.6元/KW.h计算,华菱湘钢将减少外购电费约4.5亿元/年,吨钢成本可降低约22.3元,本项目实施后,经济效益十分可观。

3、项目建设内容及实施主体

公司拟使用本次非公开发行部分募集资金投资建设湘钢1*135MW超高压高温煤气高效利用发电项目,项目建设期1年,拟由公司控股子公司华菱湘钢于湖南省湘潭市岳塘区自有土地实施。该募投项目具体建设内容包括1×135MW发电工程、锅炉烟气脱硝系统、高炉鼓风机技改工程、接入系统等四个方面。

4、项目估算

本项目总投资47,098.85万元,公司拟使用募集资金投资30,000.00万元。

5、项目效益

本募投项目建成达产后年均销售收入为65,968万元,年均利润总额为17,665万元,内部收益率(税后)为34.67%,静态投资回收期为3.8年(含建设期)。

6、相关审批情况

本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已于2015年6月24日获湘潭市环境保护局潭环审[2015]115号批复;本项目涉及的发改委节能评估和审查及机组核准相关手续正在办理当中。此项目拟由华菱湘钢在自有土地实施,无需新征用土地。

(四)华菱节能1*135MW超高压高温煤气高效利用发电项目

1、项目背景

“十二五”期间国家将钢铁行业的节能减排放在首位,要求以工序优化和二次能源回收为重点,加大能源高效回收、转换和利用的技术改造力度,提高二次能源综合利用水平。华菱涟钢“十二五”期间将小高炉改造成大高炉,年产钢800万吨,生铁770万吨,钢材758万吨,根据煤气综合平衡,高炉煤气尚有~41.57万Nm3/h富余。为充分回收富余煤气的热能,华菱节能配套再建设一台400t/h锅炉及1套135MW高温超高压汽轮发电机组及相关配套设施,确保煤气充分利用,达到节能减排之目的,从而实现效益最大化。

2、项目建设必要性

(1)充分利用剩余的二次能源建设发电机组,并采用技术成熟的超高压高温机组,可实现企业资源优化配置,降低企业生产成本,增加企业的经济效益和产品的市场竞争能力。

(2)回收利用放散煤气,设置煤气发电设施,既实现了资源综合利用,节约了能源,又改善了环境,降低噪音,且不产生任何污染,做到无公害发电,是企业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企业技术创新,发展循环经济的重大举措。

(3)综合利用自身二次资源生产电力,增加了新的电力自供点,缓解涟钢区域子公司电力需求增加后的供需矛盾,提高了涟钢区域子公司的自供电率和供电安全可靠性,为企业的发展、经济效益的提高创造了条件。

(4)根据国家“十二五”发展规划及钢铁产业发展政策,钢铁企业的节能减排及余热、余压的综合利用属鼓励类项目,故此项目的建设符合国家产业政策。

3、项目建设内容及实施主体

公司拟使用本次非公开发行部分募集资金投资建设一台400t/h锅炉及1套135MW高温超高压汽轮发电机组及相关配套设施,项目建设期12个月,实施主体为华菱节能。

4、项目估算

本项目总投资47,467万元,公司拟使用募集资金投资18,986.80万元。

5、项目效益

本募投项目建成达产后年均销售收入为63,076万元,年均税后利润为10,447万元,内部收益率(税后)为29.53%,静态投资回收期为4.42年(含建设期)。

6、相关审批情况

本项目涉及的环境影响报告书、发改委的节能评估和审查及机组核准相关手续正在办理当中。此项目拟由华菱节能在华菱涟钢自有土地上实施,无需新征用土地。

(五)5m宽厚板品种升级技术改造项目

1、项目的背景

近年来,超级钢、超低碳贝氏体钢等生产技术蓬勃发展,许多传统调质处理生产的屈服强度450 MPa以上的钢板利用超细晶等技术已经可以生产,但对于煤炭机械、工程机械、压力容器、石油储罐、桥梁、耐磨钢、军工、核电、海洋石油平台钢等重要结构钢板,很多用户还是要求钢板以调质状态交货。随着中厚板行业的竞争加剧,国内中厚板生产企业在新建轧机或技改工程的基础上,越来越多地选择建设调质热处理线,抢占高端产品市场份额。并且华菱湘钢五米板生产线属于世界上最先进的生产线之一,调质热处理线已列入规划内容,主厂房也预留了调质线位置。

2、建设必要性

(1) 满足对市场高端品种不断扩大的需要

华菱湘钢目前有3条宽厚板生产线,其中3800mm宽厚板生产线2条,年产能300万吨;5000mm宽厚板生产线1条,设计年产能200万吨。产品定位以生产技术要求高,且符合宽、厚、专等特点的钢板为主。当前连铸坯最大生产厚度300mm,模铸钢锭最大生产厚度1100mm,五米轧机可轧制最大厚度350mm钢板,可轧制生产产品规格:6~350*1500~4900*6000~25000mm。现有宽厚板调质热处理线最大设计厚度为120mm,宽度为3600mm,生产能力能够满足国家大部分工程项目的使用需求,但对于超限设备、高端材料用钢板的研发生产有一定制约,尤其是100mm以上、宽度3600mm以上钢板不能满足高端品种的性能质量要求。

类 别投资项目投资金额
应用软件钢材网上现货交易超市平台1,200
定制化信息处理平台1,000
VIP大客户服务平台500
电子采购平台800
企业内部管理系统600
供应链融资服务平台1,200
第三方支付平台500
物流平台(包括云物流、云仓储、云加工、云ERP管理系统)1,000
移动应用平台800
呼叫中心400
大数据平台800
客户关系管理平台200
应用软件投资小计9,000
商用软件数据库500
操作系统100
防病毒软件100
网络设备(路由器、负载均衡、交换机等)500
服务器(小型机、PC服务器)1,200
网络安全及认证设备(防火墙、IPS、安全审计设备等)700
数据备份及异地容灾800
CA认证、电子签章、电子合同等700
机房建设400
硬件及商用软件投资小计5,000
项目实施项目实施管理费用1,000
投资合计15,000

序 号项目投资金额
1软件平台费用1,000
1.1应用软件平台费用600
1.2系统软件平台费用100
1.3应用支撑软件费用300
2实施与开发费用6,000
2.1咨询服务、第三方评估费用2,000
2.2集成产品开发服务平台开发与实施费1,000
2.3柔性制造系统开发与实施费1,500
2.4大数据分析平台实施费用1,500
3内部配套改造3,000
3.1MES系统改造1,500
3.2设备配套改造费1,500

项目项目明细投资总额自筹资金投入金额募集资金

投入金额

电子商务平台电子商务平台建设项目15,000.00-15,000.00
供应链金融平台商业保理公司建设项目50,000.00-50,000.00
动产质押服务公司建设项目10,000.00-10,000.00
第三方支付公司建设项目10,000.0010,000.00-
融资担保公司建设项目30,000.00-28,500.00
小额贷款公司建设项目30,000.0026,500.00-
定制化+大数据研发平台建设项目定制化+大数据研发平台建设项目10,000.00-10,000.00
合 计155,000.0036,500.00113,500.00

项目2015年5月31日2014年12月31日
金额比重金额比重
货币资金1,000.000.68%-0.00%
固定资产143,683.2998.01%149,415.0799.33%
在建工程932.640.64%21.950.01%
无形资产979.950.67%988.700.66%
资产总额146,595.87100.00%150,425.72100.00%

序号设备名称启用日期账面原值账面净值评估值增值率
1发三3#燃气轮发电机组2009年9月29,782.5017,461.8319,990.5714.48%
2280m2余热锅炉2009年9月29,632.5017,315.7919,990.5715.45%
3400Nm3/h天然气裂解制氢装置2007年1月26,168.727,034.2117,214.10144.72%
45000Nm3/h氮气净化装置2014年5月5,760.005,608.024,962.20-11.52%
5F1-6#锅炉2014年5月3,456.003,364.812,977.32-11.52%
6F1-6#汽轮发电机组2010年9月3,498.002,741.152,533.11-7.59%
7F1-7#锅炉2009年9月3,419.201,998.012,498.6625.06%
8F1-7#汽轮发电机组2014年5月2,012.501,959.401,321.00-32.58%
9MBR膜2010年9月2,398.501,879.541,813.18-3.53%
10变压器2009年9月2,456.201,435.281,454.271.32%
11补汽凝汽式汽轮机2009年9月2,405.501,405.661,514.537.75%
12氮气管道2014年5月1,431.501,393.731,079.37-22.56%
13低压柜2009年9月2,356.201,376.851,454.275.62%
14低压开关柜2013年5月1,392.001,259.771,292.282.58%
15电力电缆2009年9月1,919.751,121.811,202.167.16%
16动力电缆2009年9月1,819.751,063.371,202.1613.05%
17二级除盐水系统机组2013年1月1,075.45973.29889.14-8.65%
18发三1#燃气轮发电机组2009年9月1,569.89970.73982.891.25%
19发三2#汽轮发电机2009年12月1,200.00940.36860.37-8.51%
20发三3#燃气轮发电机组2013年5月981.60888.361,055.9118.86%
21发三4#汽轮发电机2014年5月897.60873.92773.28-11.52%
22发三5#汽轮发电机2014年5月750.00730.21646.12-11.52%
23富尔顿蒸汽锅炉2013年1月793.50718.13634.16-11.69%
24高压柜2014年5月720.00701.00613.53-12.48%
25高压开关柜2014年5月700.00681.53614.54-9.83%
26锅炉2014年5月666.96649.36568.34-12.48%
27锅炉高炉煤气进气管2014年5月630.00613.38553.09-9.83%
28锅炉焦炉煤气进气管2013年1月675.00610.88539.45-11.69%
29锅炉转炉煤气进气管2014年5月612.50596.34537.72-9.83%
30机力通风冷却塔2013年5月620.00561.11522.51-6.88%
31焦炉煤气管道2014年5月570.00554.96491.05-11.52%
32控制电缆2014年5月562.50547.66484.59-11.52%
33汽轮发电机组2014年5月558.00543.28475.48-12.48%
34燃气发电机组2014年5月525.00511.15460.90-9.83%
 合计134,016.8281,084.8594,202.8316.18%

序号名称所有权证号面积(㎡)账面原值

(万元)

账面净值

(万元)

评估值(万元)增值率
1电站澡堂娄房权证娄底字第S201506120023号357.2417.364.2020.16380.00%
2主控制室娄房权证娄底字第S201506120030号449.469.012.1815.91629.82%
3高压配电房娄房权证娄底字第S201506120027号397.539.542.3120.90804.76%
4办公室娄房权证娄底字S201506120015号1175.8534.178.2757.75598.31%
5电站传达室娄房权证娄底字第S201506120023号31.231.700.411.10168.29%
6厕所娄房权证娄底字第S201506120024号32.071.710.411.32221.95%
7机加工房娄房权证娄底字第S201506120031号850.3628.496.8948.00596.66%
8厕所娄房权证娄底字第S201506120026号58.682.660.642.40275.00%
9主厂房(二车间)娄房权证娄底字第S201506120032号6,255.665,089.273,482.533,963.9613.82%
10循环水泵房娄房权证娄底字第S201506120019号589.2478.0250.8665.4528.69%
11除盐水厂房娄房权证娄底字第S201506120018号947.37546.27367.01440.4420.01%
12余热锅炉辅助间2娄房权证娄底字第S201506120029号424.1866.5844.3554.6023.11%
13发电二办公楼娄房权证娄底字第S201506120022号386.04132.2595.68115.2020.40%
14余热锅炉给水泵房娄房权证娄底字第S201506120025号231.09677.88490.43587.2019.73%
15二氧化碳灭火间娄房权证娄底字第S201506120020号23.49168.75122.09144.0017.95%
16焦炉煤气压缩站娄房权证娄底字第S201506120016号443.58129.5093.69116.8024.67%
17锅炉\汽机主厂房娄房权证娄底字第S201506120014号7,097.634,183.243,427.563,665.766.95%
18余热锅炉辅助间娄房权证娄底字第S201506120028号424.1834.9628.6535.2823.14%
19循环水系统加药间娄房权证娄底字第S201506120017号376.65107.4288.0197.4410.71%
合计20,551.5311,318.788,316.179,453.6713.68%

序号建筑物名称建成年月建筑面积

(m2)

账面原值

(万元)

账面净值

(万元)

评估值

(万元)

增值率
1F1-6#机炉厂房2013年2月3,533.001,387.921,340.521,393.203.93%
2变压器室2013年2月12637.8036.0039.6010.00%
3180、280余热发电机厂房2013年1月3,000.00720.00685.80738.907.74%
4洪家洲排污口值班室及加药间2012年6月508.638.228.908.27%
5变压器室2014年2月12642.5341.9644.646.39%
6脱盐水站2014年1月2,775.00797.81787.29839.046.57%
7废水站2014年1月2,000.00575.00567.41604.446.53%
8柴油机房2014年1月257.197.097.363.81%
9空压站2014年1月576165.60163.42173.886.40%
10变电站2014年1月545156.54154.48164.686.60%
11锅炉房2014年1月576165.60163.42173.886.40%
12膜压机房2014年1月528151.80149.80160.086.86%
13民用煤气净化加压站2014年2月1,201.20240.24237.07302.6827.68%
合计15,061.204,456.664,342.484,651.287.11%

序号名称所有权证号房屋所有权证

登记所有权人

面积(㎡)账面原值(万元)账面净值(万元)评估值(万元)增值率
1汽机主厂房娄房权证娄底字第00145524号华菱涟钢1,219.99566.40505.12512.551.47%

序号国有土地使用证登记使用权人产权证号面积(平方米)地址
1华菱节能娄国用(2015)第05763号22,588.54娄底市黄泥塘办事处
2华菱节能娄国用(2015)第05764号1783.16娄星区黄泥塘办事处高溪村
3华菱节能娄国用(2015)第05765号31,793.68娄星区黄泥塘办事处高溪村

项目2015年5月31日2014年12月31日
金额比重金额比重
其他应付款21,200.0038.27%34,136.3351.77%
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5,000.009.03%4,500.006.82%
长期借款27,900.0050.36%26,000.0039.43%
递延收益1,300.002.35%1,300.001.97%
负债合计55,400.00100.00%65,936.33100.00%

序号债权人余额备注
1涟钢集团19,200 .00其他借款
2涟钢集团2,000 .00垫付工程款

序号债权人发生日期到期日年利率%贷款金额
1中国建设银行娄底涟钢支行2009/2/272016/2/266.15%5,000.00
2中国建设银行娄底涟钢支行2009/2/272017/2/266.15%5,000.00
3中国农业银行娄底分行2009/10/192016/10/195.65%2,000.00
4中国农业银行娄底分行2009/10/232017/10/235.65%4,000.00
5中国农业银行娄底分行2009/10/232018/10/235.65%5,000.00
6中国农业银行娄底分行2009/10/232019/10/235.65%5,000.00
7娄底市财政局2015/1/222018/1/225.23%6,900.00
合计32,900.00

项目2015年1-5月2014年
营业收入51,256.95122,426.14
营业成本42,735.73109,270.14
营业利润6,683.218,959.24
利润总额8,559.9014,227.49
净利润6,706.4811,478.24

项目2015年1-5月2014年度
总装机容量(MW)332332
发电量(KW?h)786,045,6002,119,111,600
发电业务总收入(元)441,42.40118,049.45

项目2015年1-5月2014年度
压缩空气产量(m3)18,531,70714,938,483
氢气产量(m3)679,0121,146,012
氮气产量(m3)19,691,62415,152,716
蒸汽产量(万t)3.842.30
净环水产量(万t)2,030.052,063.94
消防水产量(万t)5.470
脱盐水产量(万t)6.745.91
废水产量(万t)5.835.80
能源介质业务总收入(万元)3,876.783,903.26

期间原材料及能源采购金额(万元)占营业成本比例
2015年1-5月原材料26,447.6967%
能源5,895.6515%
2014年度原材料81,176.9871%
能源16,349.4814%

期间序号供应商名称采购额(万元)占营业成本比例
2015年1-5月1华菱涟钢32,177.71100%
 
2014年度1华菱涟钢91,063.26100%

期间序号客户名称销售额(万元)占营业收入比例
2015年1-5月1华菱涟钢4,790,658.4993.46%
2VAMA公司335.046.54%
 
2014年度1华菱涟钢122,426.14100%

项目2015年5月31日2014年12月31日
资产负债率37.79%43.83%
流动比率3.82%0%
速动比率3.82%0%
项目2015年1-5月2014年度
应收账款周转率0%0%
存货周转率0%0%
净资产收益率7.63%14.61%

项目2015年5月31日2014年12月31日
流动资产:  
货币资金10,000,000.00-
流动资产合计10,000,000.00-
非流动资产:  
固定资产1,436,832,855.631,494,150,720.96
在建工程9,326,403.43219,497.92
无形资产9,799,471.499,886,951.04
非流动资产合计1,455,958,730.551,504,257,169.92
资产总计1,465,958,730.551,504,257,169.92
流动负债:  
其他应付款212,000,000.04341,363,264.95
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50,000,000.0045,000,000.00
流动负债合计262,000,000.04386,363,264.95
非流动负债:  
长期借款279,000,000.00260,000,000.00
递延收益13,000,000.0013,000,000.00
非流动负债合计292,000,000.00273,000,000.00
负债合计554,000,000.04659,363,264.95
净资产911,958,730.51844,893,904.97
净资产合计911,958,730.51844,893,904.97
负债和所有者权益总计1,465,958,730.551,504,257,169.92

项目2015年1-5月2014年度
一、营业总收入512,569,500.501,224,261,428.00
其中:营业收入512,569,500.501,224,261,428.00
二、营业总成本445,737,386.61411,637,820.94
其中:营业成本427,357,304.381,092,701,385.96
营业税金及附加3,130,551.935,603,873.42
销售费用0.000.00
管理费用2,722,725.376,414,263.92
财务费用12,526,804.9329,949,500.00
资产减值损失0.000.00
加:投资收益0.000.00
三、营业利润66,832,113.8989,592,404.70
加:营业外收入18,766,918.1552,682,542.79
其中:非流动资产处置利得0.000
减:营业外支出0.000.00
其中:非流动资产处置损失0.000.00
四、利润总额85,599,032.04142,274,947.49
减:所得税费用18,534,206.5027,492,551.28
五、净利润67,064,825.54114,782,396.21

项目名称2014年度
成本金额(万元)占比
(1) 变动成本  
煤气74,76573.77%
中压氮气1110.11%
低压氮气8,6508.53%
7140.70%
压风4490.44%
变动制造费用2,1262.10%
其它1860.18%
小 计87,00185.84%
(2) 固定成本0 
生产工人工资1,8931.87%
工资及附加1,2531.24%
折旧11,20311.05%
小 计14,34914.16%
成本合计101,350 
销售数量(亿KW.h)18.13 
单位成本(元)0.559 

项 目账面价值评估价值增减值增值率%
ABC=B-AD=C/A×100%
1流动资产1,000.001,000.00--
2非流动资产145,595.87169,284.0923,688.2216.27
3其中:可供出售金融资产----
8  固定资产143,683.29166,140.5222,457.2315.63
9  在建工程932.64951.1918.551.99
14  无形资产979.952,192.381,212.43123.72
15  其中:土地使用权979.952,192.381,212.43123.72
21资产合计146,595.87170,284.0923,688.2216.16
22流动负债26,200.0026,200.00--
23非流动负债29,200.0028,225.00-975-3.34
24负债合计55,400.0054,425.00-975-1.76
25净资产(所有者权益)91,195.87115,859.0924,663.2227.04

序号工程名称或费用投资金额(万元)占总投资比例(%)
1建筑工程费6,07112.79%
2设备购置费21,64545.60%
3安装工程费7,79116.41%
4其他费用3,9618.34%
5合计47,467100.00%

序号工程名称或费用投资金额(万元)占总投资比例(%)
1建筑工程费6,07112.79%
2设备购置费21,64545.60%
3安装工程费7,79116.41%
4其他费用3,9618.34%
5合计47,467100.00%

 (下转A36版)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