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衍生品/对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7月16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短期两融余额料反复波动
叶涛

 □本报记者 叶涛

 

 近期股指重心逐渐企稳,两融资金心态随之安定,无论是每日融资净流入还是融资净偿还金额,波动幅度都降至10亿元级别,相比此前A股大跌期间,沪深两市连续出现千亿元以上融资净偿还,可谓凤毛麟角。Wind数据显示,本周二市场更出现19.43亿元融资净流入,而当天沪综指回调1.16%,或许对于指数调整,融资客心态已经较为理性。不过信心重建需要时间,分析人士认为,不排除受市场整固影响,短期两融多空反复上演跷跷板剧情。

 市场再获融资净流入

 继7月10日出现大调整以来首次融资净流入,本周二两市再度获得19.43亿元融资净流入,由此当天市场融资余额小幅攀升至1.438万亿元。具体来看,本周二融资买入额为1573.55亿元,环比增长逾100亿元;融资偿还额为1554.12亿元,环比增长71.94亿元。虽然偿还金额上升迅速,但融资买入金额也大步向前,两融资金参与热情稳步回升。

 反映在数据上,一周来市场融资买入额已经从最低时的560.28亿元恢复到6月初期水平,融资偿还额呈V型走势,自2260.47亿元高位跳水至1295.06亿元,之后上扬,但绝对值仍处于3个月来中位水平附近。

 经历7月初期的断崖式下降,近期两融余额已经在1.44万亿元附近稳定下来,无论融资买入和融资偿还金额如何变动,市场每日净流入、净流出规模始终维持在10亿元级别,相较7月上旬连续千亿元以上的融资净偿还,市场悲观情绪已经开始转为中性,对两融存量而言,风险最大的时候已成过去,继续大幅出逃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市场降杠杆开始进入尾部阶段。

 就融券余额来看,本周二融券市场出现0.23亿元融券净偿还,使得两融余额从28.38亿元滑落至28.15亿元。融券客看多预期上行也佐证了上述观点。

 板块分化 “余震”待消化

 市场悲观情绪急速宣泄过后,上周四大盘触底反弹,对处于最敏感时刻的融资客带来极大心理安慰,新一轮做多“种子”由此播下。

 据相关数据,本周二行业融资情况进一步好转,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当天获得融资净流入的有13个,银行、非银金融、食品饮料、汽车板块金额居前,分别为24.16亿元、17.07亿元、6.34亿元和3.41亿元。而且就在前一天,银行、非银金融板块亦各自获得38.41亿元和11.93亿元融资净买入,位居第一和第二位。分析人士称,资金连续大幅净流入金融权重品种,暗示中期布局资金正在进入。

 反弹行情深入也带来大量解套盘和抄底获益盘,这些资金短线派发需求强烈,易对刚刚好转的A股格局带来掣肘,削弱指数上攻动力。据本周二数据,锁定利润苗头亦在滋长。如公用事业、计算机、家用电器、综合板块当天分别遭到8.05亿元、3.71亿元、3.47亿元和2.98亿元融资净流出。

 分析人士认为,板块分化、多空双方均存有主力阵营,双方火力不断格局下,预计短期两融余额数据或出现反复波动,系统性风险尽管不会出现,但受资金心态波动、大盘整固影响,降杠杆“余震”可能还需要一段时间才能彻底消化,建议融资客做好打持久战准备。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