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1版:金牛理财周刊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7月11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停牌股成变数

 “大起大落”成为本周A股市场的重要特征,前半周震荡下挫,后半周则风云突变,强势反弹,场内个股由此前的“千股跌停”转为“千股涨停”。在悲观情绪扩散与资金风险偏好下降的背景下,此前市场经历一波快速调整,随后伴随着政策利好不断释放,投资者情绪不断修复,市场企稳反弹,近两个交易日“千股涨停”的反弹更像是市场情绪的一次集中释放。

 不过连续的大跌大涨并非这个市场的常态,股指就此快速拉升的概率并不大。截至7月10日,沪深两市正常交易的股票为1395只,有1386只股票处在停牌状态,“千股涨停”的背后是“千股停牌”。如果这些停牌股集中复牌将会成为后市反弹的一大变数。

 按停牌时点来划分,可以粗略划分为高位停牌和调整后停牌。高位停牌主要是指大盘在5000点至5100点附近时停牌,这部分品种恰好躲过了这轮市场千点下跌。不过,此类品种复牌后面临的补跌压力不容小觑,由于涨跌停板限制,极端情况下可能会出现连续数个交易日无量跌停,这部分品种短期复牌可能会对市场造成一定程度冲击。

 调整后停牌是指本轮大调整过程中停牌,这部分品种主要集中在7月停牌,体量同样巨大。短期如果市场企稳,或者逐渐震荡走强,这部分品种集中复牌会出现强势补涨,例如7月10日沪深两市共有31只股票复牌,这31只股票几乎全部涨停。由此来看,短期这部分品种复牌不仅不会对市场造成冲击,可能还会激活场内的交投热度,延长反弹时间。

 此外,停牌股密集复牌将再次考验市场的流动性。此前沪深两市大盘连续缩量下挫,底部承接力量有限,一度出现流动性匮乏现象。虽然在周四、周五大幅上涨时有资金短线抄底,但不排除这波资金在获利后快速离场的可能性。

 从目前来看,短期的强势反弹是建立在A股容量减半的基础上,如果上市公司集中复牌,市场上的筹码供给骤然增加,而缺乏足够的承接力量时,场内的流动性可能再次经受考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