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4版:机构解盘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7月11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绩优环保股长期投资价值凸显
□本报记者 欧阳春香

 □本报记者 欧阳春香

 

 在市场连续大调整下,环保股也难独善其身。数据显示,从6月15日始至7月10日,沪深300跌幅27%,创业板指跌幅40%,中信环保指数跌幅48%。不过,多位券商分析师表示,由于近期市场调整较深,后续市场将“去伪存真”,低估值高增长确定性强的公司有望走出独立行情。

 进入下半年,环保行业还将迎来多重利好,被称为“土十条”的《土壤环境保护和污染治理行动计划》有望在下半年出台。环保部正在加快制定“十三五”规划,有望明年3月上报国务院。规划将以环境质量改善为核心,推进实施气水土三大环境战役。而在中央大力推广下,PPP仍将是下半年环保行业的投资主线。

 优选价值成长股

 在股价大幅下挫的情况下,市场资金已从单纯炒题材向有基本面支撑的投资方向变化,减持主题概念股,转而配置业绩超预期的成长股,部分优质个股股价得到支撑。7月8日,创业板股票三聚环保止跌回升,涨幅7.45%,7月9日更是涨停。

 7月7日,三聚环保发布2015半年度业绩预告,预计今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3.9-4.1亿元,同比增长114.19%-125.17%,业绩大幅超出市场预期。公司表示,报告期内,公司能源净化产品(剂种)销售、能源净化综合服务等业务稳步推进。其中,能源净化综合服务收益增长较快,使公司经营业绩大幅增长。

 民生证券研报认为,三聚环保截至2015年一季度末在手重点合同金额47.2亿元,一季度新签订单在30亿元以上,新签订单较2014年四季度的10亿大幅增长。根据公司“三部曲”改造升级模式,测算公司全年新增订单在60亿以上,预计二季度及下半年公司订单仍将继续增长。公司订单执行周期一般为1年半至2年,在大额在手订单保证下,2016年业绩有望继续翻倍增长。化工产业升级市场空间在万亿元以上,公司业务模式罕有竞争对手,发展空间巨大。

 就环保板块整体而言,信达证券建议,投资者可关注三类环保股。一是前期跑输大盘的“双低”环保股,有一些或市盈率较低、或市值较小的“双低”环保股票1年内跑输大盘,安全边际较高;二是获得PPP项目的区域龙头环保股,水务行业是新一轮环保PPP项目主要的实践地,已获得PPP项目的区域水务龙头有望获得更多订单;三是设立并购基金的外延型环保股,通过并购基金的介入,上市公司既能够享受并购带来的收益,又能规避潜在风险,已设立并购基金的环保股具有并购预期。

 PPP仍是下半年热点

 2014年9月,财政部出台76号文标志着政府层面推动PPP模式的开始。随后,PPP成为环保领域的最大投资主题。在之后不到1年的时间内,国务院、发改委、财政部等已连续密集发布数十项相关政策法规,大力推广PPP模式。

 环保行业是政府推广PPP模式的重点方向,在财政部出的总投资1800亿元的30个PPP示范项目中纯环保项目占了40%。5月25日,发改委在官网发布PPP项目库,公开发布1043个PPP项目,总投资约为1.97万亿元。

 目前地方政府推出的PPP项目达万亿以上,环保项目占一半以上的资金比重。据测算,政府在公用环保领域大力推广PPP模式,环保行业年投资规模可达1.3万亿元以上。

 下半年,中央关于PPP项目利好政策将持续出台,如建立“结算扣款”机制、推进金融机构为PPP项目融资、组织第二批备选示范项目等。三季度将迎来项目的签约高潮,重点关注地方国有平台和行业龙头企业。

 民生证券分析师认为,PPP模式市场空间广阔、合作模式先进,仍将是环保行业2015年下半年的热点,基于板块投资主线将从PPP预期转向订单落地的判断,具有资金、技术优势的细分行业龙头,以及政府资源丰富的区域环保平台承接PPP项目的竞争优势明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