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7月11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融资净偿还额环比下降近90%
□本报记者 叶涛

 □本报记者 叶涛

 本周前半段市场连续遭遇大幅融资净偿还,每日净流出金额均在1300亿元以上,不过本周四,A股全线飘红,释放触底反弹信号,融资盘出逃脚步显著放慢。Wind数据显示,本周四市场融资净偿还金额为180.74亿元,环比降幅接近90%。分析人士认为,这意味着集中宣泄过后,市场恐慌情绪正在出清,融资盘与指数涨跌间的正反馈关系正在获得重建,“杠杆杀”风险高峰期已经过去。

 融资净偿还显著减少

 据Wind数据统计,本周四市场融资偿还额大幅下滑,为180.74亿元,仅相当于前一日1700.19亿元规模的1/10左右,融资盘撤离迹象显著好转。

 具体来看,当天融资买入额为1114.32亿元,环比增幅接近1倍;融资偿还额为1295.06亿元,环比下降近1000亿元,买入热情升温与偿还意愿下滑共同促成融资净偿还金额骤降。融券方面,本周四融券卖出额为13.06亿元,融券偿还额为13.81亿元,当天融券余额小幅增长,报收25.69亿元。由此,6月中旬以来两融余额快速回落势头得到遏制,当天两融余额报1.44万亿元,环比前一日减少183.10亿元。

 相比前期高峰时段全部申万一级行业皆遭遇融资净偿还,本周四该数字下滑至18个,而获得融资净买入的板块则有10个。其中非银金融、银行、建筑装饰、采掘板块净买入金额最大,分别为23.28亿元、15.52亿元、13.40亿元和5.82亿元;房地产、医药生物、电子板块净偿还金额最大,具体为19.65亿元、10.35亿元和9.45亿元。

 个股方面,周四遭遇融资净偿还的两融标的股有286只,占比为32.06%;“60”军团成为当天融资净买入的主力,前30只净买入金额最大的个股中,除东方财富、机器人、新大陆、长安汽车等少数个股外,其余全部为沪市主板品种;金额居前的股票分别为中国平安、招商银行、工商银行、中国中车,具体融资净流入规模为30.38亿元、7.92亿元、5.65亿元、5.07亿元。

 助跌效应开始减退

 应该说,本周四市场融资净偿还金额大幅“缩水”着实有些超出预期,毕竟6月19日以来,两融投资者谨慎心态一步步加深,每日融资净偿还金额逐日攀升,从最初的单日55.50亿元加码到7月8日破纪录的1700.19亿元,期间两融余额也从最高时的2.27万亿元“瘦身”至7月8日1.458万亿元,区间降幅达到35.77%,净流出金额超过8000亿元。其中7月8日单日融资买入额仅仅录得560.28亿元,为2014年11月以来的最低。

 由此,两融杠杆助跌效应集中爆发,近期沪深两市连连深度回调。但另一方面,自上周末开始,包括暂停IPO、两融业务管理办法落地、券商增持蓝筹ETF、央行通过证金公司注资市场,缓解市场流动性、上市公司回购、司法机关入场清查恶意做空等“救市”政策接连出台,累积效应也随后显现,本周四两市主板翻红大涨、未停牌股票几乎悉数涨停,场内多头力量绝地反击。

 鉴于两融工具助长助跌“两面性”,其在A股上攻5100点期间对拉升指数贡献较大,近期市场调整阶段,其负面杀跌作用显现,令指数调整时间和空间都更胜从前。不过,一旦资金情绪扭转,融资客再度恢复对市场信心,杠杆杀跌行情大概率宣告结束,而且短期“国家队”资金还会源源不断入市,继续缓解困扰A股的流动性难题,活化交投僵局,两融资金与指数涨跌的负反馈有望逐步过渡到正反馈。换言之,两融余额企稳回暖可期,融资净流出状况有望继续好转;对A股市场,面对来自两融市场的冲击亦将迎来拐点,外部风险正在降低。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