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8版:海外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7月11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巴菲特如何在
恐慌中把握投资良机
□刘洪

 □刘洪

 

 暴跌难免有恐慌,恐慌必然有踩踏。在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期间,面对道琼斯指数断崖式下滑,见惯了资本市场大风大浪的巴菲特,都感到了一丝恐惧。记得当时他曾对媒体这样说:“我感觉这是我从来没有见过的景象,美国公众和国会都没有完全领会问题的严重性;我想,我们眼前真的是万丈深渊。”

 “万丈深渊”的一个具体例证,是一次在朋友生日宴会上,不少客人询问巴菲特,他们投资的货币市场基金是否安全。这立刻引起了巴菲特的高度警惕。长期起来,货币市场基金都是投资安全的代名词,但现在连这个地方也掀起了波澜,这说明市场信心已到了何等危急的时刻。

 巴菲特当时的评价是:“当开劳斯莱斯的人们都在为自己的财产而担心时,你就知道出麻烦了。”

 危机还在发酵中,不断有美国金融企业破产倒闭,但在巴菲特看来,随着美国政府一系列庞大救市措施的出台,美国股市似乎也到了该克服恐惧的最佳时候了。

 事实上,在当时的市场情况下,坐拥数百亿美元现金的巴菲特,更是各大公司求助的对象,其中就包括高盛集团。在当年华尔街五大投行中,第五大投行贝尔斯登被摩根大通收购,第四大投行雷曼兄弟走上破产不归路,第三大投行美林公司则卖身给了美国银行,摩根士坦利则获得了日本三菱日联金融集团的注资。作为华尔街头牌的高盛要想生存,也必须寻找更多资金援助。

 当年9月23日,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哈萨韦公司入股高盛集团。按照双方达成的协议,巴菲特向高盛注入50亿美元,将得到相应的优先股,股息率为10%;另外,巴菲特还获得认股优先权,有权以每股115美元的价格再收购50亿美元的高盛普通股,该价格较当天高盛收盘价125.05美元低8%。

 投资高盛之后的一个多星期,巴菲特又与另一家美国支柱性企业——通用电气达成协议,他出资30亿美元购买通用电气的优先股,股息率同样为10%,同时他获得通用电气30亿美元普通股的认购权证,行权价也低于当前价格。

 巴菲特赚了吗?但至少在华尔街惊涛骇浪的那几个月,“股神”真未必料事如神。在巴菲特进行这两笔大投资时,道琼斯股指还在10000点上方,但到2009年3月份,股指一度跌到了7000点下方。惨烈的跌幅,让巴菲特损失惨重。

 按照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公布的年报,在金融危机最猛烈的2008年,该公司每股账面价值下降了9.6%,为巴菲特1965年执掌该公司以来的最大跌幅。

 2009年4月,由于股市持续下跌,穆迪公司一度取消了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AAA评级。这导致该公司股价再次大幅受挫,从2008年9月出手高盛至2009年年底, 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整体市值下跌了约30%,这是巴菲特前所未有的走麦城的经历。

 巴菲特似乎失算了。他后来自嘲说,如果他等到2009年3月市场触底时才动用他的现金,他就会大赚一票了。当时的一些美国分析师也揶揄说,“或许是这位先知换个新水晶球的时候了”。

 但风物长宜放眼量,作为价值投资的提倡者,巴菲特不是赌徒,他不欣赏“快进快出”和“赚一票就走”,他看重的是这两家美国公司的长远发展,而事实也证明了他的判断。

 他对高盛两笔总共100亿美元的投资,50亿优先股等同于借款,旱涝保收,但10%的高利息率,使巴菲特每年即可获利5亿美元,计算下来,每天可获利137万美元,按照巴菲特自己的说法,每当秒针“滴答”一声,高盛就要付给伯克希尔15美元。

 但更大的收获,无疑是对高盛的认股权。随着恐慌逐步得到缓解,美国股市也开始回升,到2010年初,高盛的股价已反弹至170美元,巴菲特通过行使认股权获得了丰厚的收入。他对通用电气的投资,同样受益匪浅。

 巴菲特后来总结说:“我犯了很多错误。我没有利用混乱带来的机会实现收益最大化。但最终,结果还算差强人意。”

 更关键的是,巴菲特在金融危机最嚣张时的果断出手,一定程度上鼓舞了其他投资者,对市场稳定有着莫大之功。这也体现了巴菲特作为美国超级富豪的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这使得他在总体形象不佳的美国富人圈,一直是一个正能量的代表。也难怪2008年美国总统大选,当时的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奥巴马和共和党竞争对手麦凯恩,在这一点上都立场一致:如果当选,欢迎巴菲特出任美国财长。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