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5版:基金天地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7月11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互联网+”加速启动
基金重配电子商务概念股
□金牛理财网研究中心 李艺菲

 □金牛理财网研究中心 李艺菲

 

 国务院日前发布的《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明确了“互联网+”11个重点行动领域。其中,作为目前和互联网结合较为成熟的领域,电子商务获得基金较多关注。

 目前,农资电商和跨境电商被认为是最具潜力的发展方向。近期也不断有利好政策出台。5月国务院发布加快电商发展的意见,意见强调要积极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并鼓励农业生产资料企业发展电子商务。6月10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决定进一步加大对跨境电商领域的政策扶持力度。商务部制定了《关于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指导意见》,其中有关通关流程和支付流程的政策革新,对提高跨境电子商务交易效率有显著作用。相关上市公司跨境电商业务的发展将迎来新的机遇,股市投资机会凸显。基金也加大对这两个领域具备发展潜力公司的布局。另外,在医药电商和供应链金融电商积极拓展业务的公司,也依然是基金极力看好的投资标的。

 金牛理财网统计显示,2015年一季度重仓持有电商概念股的基金共计303只,配置的相关概念股多达46只,截至一季度末,持股市值高达355.70亿元。其中,配置集中度居前的主动股混型基金较多。持有电商概念股占自身净值比超10%的基金有42只。其中,富国低碳环保持有3只概念股,持股占净值比例合计达到21.26%居首。

 富国低碳环保在上半年业绩夺冠,一季度前十大重仓股中持有辉丰股份、三六五网及腾邦国际这三只电商概念股。辉丰股份是农资电商的热门股;三六五网是房地产电商平台,正加速推进其O2O战略;腾邦国际是成功运用电子商务技术,对传统服务流程进行改造的高技术服务企业。这三只个股在上半年涨幅分别达到38.1%、82.67%、201.37%,成为富国低碳环保净值稳定居前的主要推手。同时,也分别获得5只、26只、23只主动股混型基金的抱团持有。

 上投摩根旗下基金均大比例集中持有金螳螂和万达信息。这两只电商概念股同时也是最受青睐的概念股,分别有70只和48只主动股混型基金将这两只个股列入一季度的前十大重仓股行列。上投智选30持有这两只个股合计占净值比例最高,达到20.05%。上投摩根成长动力和上投摩根新兴动力持有比例分别为18.82%和17.22%。金螳螂通过定增极力发展供应链金融和家装电商,业务转型升级迅速。万达信息则加速推进医药电商,巩固其行业龙头地位。

 另外,光大中小盘、光大精选、国泰事件驱动股票、诺安成长股票、融通医疗保健股票、汇添富成长焦点股票,持有相关电商概念股占自身净值比例也均达到15%以上,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布局跨境电商的汤臣倍健、生意宝及苏宁云商获得以上基金重仓持有。煤炭供应链平台瑞茂通和布局农业电商的金正大也获得较多关注。

 从基金持有电商概念股情况来看,集中持股现象也比较多。多只概念股都出现被一家基金公司旗下多只基金重仓持有情况。这种与坐庄类似的控盘手法将增强基金对股价的控制力度。不过,潜在的流动性风险也不容忽视。总体来看,电商概念股在政策利好助推下将迎来新的投资机会,建议投资者可重点关注配置电商概念股的基金。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