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7月11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流动性危机化解 普涨后分化将加剧
□本报记者 李波

 □本报记者 李波

 本周五A股市场延续强势反弹,再现千股涨停,沪综指站稳3800点,盘中一度收复3900点。分析人士指出,随着政策利好累积效应的释放,抄底资金全面进场扫货,困扰中小盘股的流动性危机得以化解,做多人气显著修复,底部信号初步显现,反弹有望继续推进。不过,鉴于上方巨大的套牢盘压力,后市反弹仍将在波动中进行。另外,暴涨暴跌之后,普涨格局难以延续,预计随着个股的复牌和超跌反弹动能的释放,后市将大概率演绎结构性行情,分化将加剧。短线反弹可选取超跌品种博取收益,中期布局应精选优质成长龙头股和二线蓝筹股。

 反弹延续 千股涨停再现

 继周四大涨后,昨日多头再下一城,沪综指盘中收复3900点,创业板再次实质性涨停,千股涨停格局延续,做多热情进一步回升。

 受题材股高开高走提振,上证综指昨日低开后强势上攻,连续收复3800点和3900点,之后围绕3900点强势震荡,最终收报3877.80点,涨幅为4.54%。深成指上涨4.59%至12038.15点;中小板指上涨了4.22%至8001.47点;创业板指上涨4.11%至2535.89点,成分股全线涨停。沪深两市成交额分别为6804.34亿元和2473.29亿元。

 行业方面,28个申万一级行业指数全部上涨,其中国防军工指数大涨8.48%,家用电器、建筑装饰指数的涨幅均超过了7%,交通运输、建筑材料和非银金融等14个行业指数的涨幅超过5%;相比之下,银行指数涨幅最小,为0.96%。

 个股方面,昨日两市交易的1395只个股中,有1388只上涨,仅有7只个股下跌。其中,1308只个股的涨幅超过了9.9%;跌幅最大的是*ST成城,下跌了2.89%。创业板205只上市交易股票,除金利华电外,集体涨停。

 值得注意的是,银行股尾盘遭遇不同程度的大单卖出,其中昨日跌幅最大的民生银行在14:45到14:55短短十分钟出现多个大额抛单,其中最大的一笔卖出量超过20万手。除了民生银行之外,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信银行和招商银行也在尾盘翻绿,以下跌报收。

 波动难免 普涨之后面临分化

 随着救市举措的持续推出,政策利好累积效应开始扭转市场预期。本周三开始,增量资金大规模进场,不少个股自跌停板展开反击,困扰中小盘股票的流动性危机显著缓解。而随着调整趋势的打破,超跌反弹动能叠加政策利好累积效应,引爆市场做多热情,周四和周五连续两个交易日呈现千股涨停。业内人士指出,在大部分股票遭遇快速“腰斩”之后,超跌反弹一触即发,市场需要的只是信心和流动性,一旦这两个关键因素回归,行情便会发生质变。而随着政策底的明朗以及信心的修复,市场底有望逐步探明。

 需要指出的是,指数反弹过程中将面临上方重重技术阻力,后市多空反复争夺难以避免。在阶段性的超跌反弹动能大幅释放后,套牢盘压力将逐步显现,多空博弈将加剧,连续大涨难以为继。大量套牢盘的消化需求,意味着反弹必然在波动中进行。另外,近两个交易日的连续大涨,除了做多人气回归、增量资金抄底之外,大量股票停牌也是重要触发因素。由于交易个股减少,因此资金一旦涌入极易推升股价。这也意味着,未来随着这些股票的复牌,整体上涨速率将放缓,全市场大涨的格局难以持续。另外,连续两个交易日大涨后,短线获利盘回吐压力可能抬头,昨日尾盘银行股遭遇大单卖出就折射出获利资金离场迹象。

 在经历了大涨大跌后,市场投资心态将趋于理性,加上题材炒作面临边际效应递减,因此未来个股分化难免。在短期的普涨格局后,市场将大概率步入结构性行情,只有部分优质个股才能在大浪淘沙后延续牛途。因此,在等待市场格局明朗的过程中,抄底不应盲目,应精选优质超跌品种布局。

 综合当前主流机构观点,短线应选择前期跌幅较大的品种,以博取更大的超跌反弹收益,安信证券建议关注计算机、国防军工、建筑等超跌行业;中期布局则应精选低估值、业绩增速确定的二线蓝筹,以及质地优良、符合转型方向、前期遭遇错杀的成长股龙头,海通证券看好互联网+、中国智造、医疗健康、国企改革(军工)、大上海主题。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