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商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7月10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资金避险缘何不选择黄金
□本报记者 官平

 □本报记者 官平

 

 近期全球金融市场剧烈波动,资金寻求紧急避险通道,但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来看黄金并非是一个好的选择。数据显示,本月以来纽约黄金期货价格不涨反跌,最低探至每盎司1146.1美元。

 相反的是,美元指数开始强势上攻,本月以来最高探至97.235点,累计涨幅接近1%。业内人士表示,从金融市场的波动来看,避险情绪有显著升温的迹象,不过市场并未选择黄金作为避险工具,可能是因为金市整体上涨可能性较弱,在美元升值预期下,黄金市场也岌岌可危。

 黄金缘何没能够发挥其避险属性呢?知名投行瑞银集团(UBS)认为原因可以归结为两大理由:黄金避险买盘具有疲劳属性,坏消息后需要更坏的消息;黄金长期需求基本面依旧疲弱。

 上海中期研究员李宁认为,今年以来,影响贵金属走势的一个主要因素就是美联储加息预期。在这个大的背景下,其他的扰动因素虽有可能短暂提振贵金属走势,但却难以撼动其中期趋势。截至目前,黄金的年内高点为1307美元/盎司,之前的一波涨势正是由于希腊大选所致,而随着希腊反对紧缩措施的总理齐普拉斯上台,希腊因素随之退居二线,因此,虽然目前希腊与国际贷款人的谈判依然艰难,但影响黄金的主线依然是美联储货币政策及美元走势。

 从近期贵金属市场来看,黄金、白银价格仍然在不断下降。李宁认为,一是美国经济表现较好,失业率创7年多新低、职位空缺数创纪录新高、6月ISM制造业指数创5个月新高、服务业指数也好于预期,市场始终将美联储加息这件事视作悬在黄金市场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二是资金面不配合,虽然6月下旬SPDR有所增仓,但其目前709.65吨的黄金持有量仍属于年内较低水平,此外,COMEX期金非商业净多头创了三个月新低、COMEX期银非商业净多头更是创了七个月新低,显示以对冲基金为主的投资资金并不看好贵金属后市。

 混沌天成期货研究员孙永刚表示,近期金融市场的波动,最主要是受到流动性冲击而引发的,这种流动性的冲击会造成几乎全部的金融资产下跌,因此黄金价格自然也会受到一定幅度的冲击。

 同时他还指出,金融市场必然会寻找对冲工具,建立空头头寸与之前的多头头寸进行对冲,在流动性冲击以及对冲需求的推动之下,金融资产价格必然下行,而自此此刻的黄金价格必然也会受到冲击。

 孙永刚认为,美元和黄金的对应关系已经逐步淡化,尤其是从年度的涨跌幅可以更加明确的看到这一现状,美元越涨越多,黄金越跌越少,并且黄金在近两年内波幅很大,但跌幅并不大。美元指数现阶段更多的成为压制黄金的因素,但并不是打压黄金的因素,况且美元和黄金受到的影响因素是不同的,只是他们之间同时受到利率这样的中介指标影响,因而会产生一定的关联性,但是这种关联性并不具备预测性。

 对于后市,李宁表示,从美国经济及美元走势来看,美元后期走强是大概率事件,因此,黄金可能出现破位下跌行情,从年线来看,2013年黄金的一根大阴线已然挫伤市场的做多人气,且整个大环境及资金面并不利于黄金走高,因此,黄金后市有可能继续走低。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