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衍生品/对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7月10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债期货上涨空间犹存
□本报记者 张勤峰

 □本报记者 张勤峰

 

 9日,国债期货回归涨势,股债市场齐涨,且涨幅均不小,为近期少见。市场人士指出,股市回稳和流动性风险蔓延的担忧缓解,令债市随之重归涨势;从未来一段时间看,风险偏好情绪的回升需要过程,内外环境仍相对有利于债市,债券收益率趋降是大概率事件,但短期仍需防范股市超预期上涨对债市情绪的影响。

 9日,国债期货迅速走出前日大跌的阴霾,全天高开高走,涨幅不小。五年期期债主力合约TF1509全天涨0.75%,收报97.075元,接近将前一日跌幅收回;十年期期债主力合约T1509涨0.54%。两品种成交量均较前一日大幅萎缩,波动有所收窄,情绪趋于平复。

 值得一提的是,8日午后债市突然转向,国债期货跳水,在回吐早间涨幅后收盘录得较大跌幅。机构分析认为,背后主要原因是随着A股持续异常下跌,并出现局部流动性问题,市场开始对整个资本市场的流动性产生担忧,机构如基金、保险等出于危机时期流动性考虑,在一定浮盈背景下卖出现券,短期转向现金为王的策略。

 9日A股市场一扫近期颓势,两市正常交易的股票几乎全线大涨,缓解了市场忧虑,反而充当债市的利好因素,造就股债市场齐涨的结局。

 市场人士认为,在各种有利条件配合下,债市机会仍大于风险。据国家统计局9日公布,6月份CPI同比涨1.4%,略高于市场预期的1.3%,但绝对水平仍低;CPI同比跌4.8%,跌幅高于预期,显示工业品通缩压力不减反弹,反映出国内需求不足、产能过剩压力仍大,经济企稳的时点仍在推后。分析人士指出,年内通胀还不是问题,对货币宽松不构成明显障碍,而经济回升弱于预期,政策托底的压力仍存。

 此外,海外经济复苏依旧缓慢,近期希腊债务问题发酵,导致美债、德债收益率重新走低。海外债市恢复强势,对国内市场预期有正面影响。

 同时,A股市场信心重建需要过程,风险偏好下降的趋势不会立刻逆转,固收产品在资产配置中的作用也得到重新认识,债市交易性机会可能还未到头。不过,短期需要关注的是,期债波动大于现券,对后续上涨有一定透支,若股市回暖超出预期,对期债市场投资情绪或有冲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