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A股大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7月10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近800家公司
上半年业绩预喜
□本报记者 张玉洁

 □本报记者 张玉洁

 

 Wind数据显示,截至7月9日记者发稿时,两市已有1206家上市公司披露上半年业绩预告,20家上市公司发布业绩快报。除17家业绩不确定外,预喜企业(包括续盈)达795家,占比达65.9%。

 157家公司业绩翻倍

 Wind数据显示,预喜企业中,预增241家,略增331家、续盈167家以及扭亏56家。业绩报忧企业中,预减93家、略减113家、首亏88家以及续亏企业分别为100家。从板块来看,中小板目前已经基本披露完毕。从现有公布业绩预告的公司来看,业绩增速较快的公司仍主要集中于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中小板净利润增速呈稳步上升趋势,创业板净利润增速相比前期大幅回升,主板净利润增速相比前期大幅下降。

 预告增幅翻倍的公司中,中小板113家,创业板27家,合计占比76.5%。相比2014年半年报,已公布业绩预告的A股上市公司2015年中报整体业绩增速为18.5%。其中,创业板与中小板业绩增速分别为31.7%和20%。

 业绩预喜公司占比过半的行业主要有医药、建筑装饰、汽车、电力设备、TMT、化学制品及非银金融等行业,房地产、有色金属、钢铁、煤炭行业公司报喜公司比例排名靠后。分析人士指出,从业绩预增比例来看,消费类非周期性行业上市公司盈利能力有所保障,而受制于经济环境,周期性行业中的煤炭、钢铁等上游资源品行业业绩短期内仍难有起色。

 单个公司方面,若以净利增长下限计,有618家公司实现利润增长,其中,231家公司净利增速在50%以上,157家公司净利润翻倍。中钢国际、顺荣三七、海翔药业等12家公司净利同比增速至少超过10倍。从业绩暴增公司的增长原因看,重大资产重组、处置股权资产以及并购并表是主要增长原因。

 中钢国际目前位居两市“增长王”,公司预计报告期内净利润为20,000-25,000万元,同比增长15,647.26%-19,534.08%,业绩增长主要是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实施完成后,置入资产持续盈利能力较强。顺荣三七和海翔药业业绩大幅增长主要来自收购企业并表。深圳惠程上半年净利预计同比增长5,129.32%-5,179.32%;主要来自公司从事证券投资产生收益增加。

 上海石化、恒顺众昇以及红宇新材的业绩暴增主要来自主业显著改善。上海石化预计上半年扭亏为盈,实现净利润预计为16.8亿元到17.8亿元之间。公司表示,业绩大幅增长主要由于2015年上半年国际原油价格在1月末触底反弹并逐渐走稳。与去年同期相比,集团原油加工成本大幅度下降,产品毛利上升。

 新兴行业业绩表现突出

 从各板块来看,目前非银金融、传媒、医药医疗以及交运板块业绩预增公司占比均超过8成。

 受去年以来牛市的推动,以券商为代表的非银金融板块业绩继续保持高增长势头。广发证券和国海证券分别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增长区间分别为398.87%-404.84%和341.95%—358.29%,实现净利润区间分别为835,596万元-845,596万元和108,151万元-112,151万元。公司均表示,2015年上半年股票市场总体上呈量价大幅度上升,在此市场环境下,公司财富管理、投资管理、交易及机构客户服务等业务的收入均实现大幅增长,因此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大幅增加。此外,国元证券、东北证券、申万宏源和长江证券发布的业绩快报显示,上半年净利增速均在200%以上。

 截至目前,传媒板块业绩预喜股占比达86.20%,预喜股个数占行业已披露半年报业绩预告个股数的比例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排名居前。顺荣三七、华媒控股、跨境通、拓维信息、互动娱乐、联络互动、唐德影视、天威视讯等个股净利润预计同比最大增幅均达到或超过100%。

 医药生物板块中,海翔药业、沃华医药、中关村、上海莱士、双龙股份、吉林敖东、凯利泰、海普瑞、亿帆鑫富、尔康制药、紫鑫药业等多只个股净利润预计同比最大增幅均达到或超过100%。

 交运板块业绩预喜公司占比也超过80%。受益于油价下滑和需求旺盛,航空股预计业绩相比去年将保持超量增长,南方航空预计上半年将扭亏为盈,净利润预计为34亿元到36亿元。航运方面,珠海港、招商轮船、怡亚通3只个股净利润预计同比最大增幅均达到或超过100%。结合行业及公司基本面来看,下半年油运旺季运价有望上扬,业绩将得到一定保证。

 券商分析人士指出,此轮调整使很多业绩+低估值的相关标的出现较好配置良机,待市场情绪稳定后,那些转型目标明确且有主业支撑的标的值得关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