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上市公司护盘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7月09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外市场遇股灾
救市手段多样
张枕河

 □本报记者 张枕河

 

 海外市场也曾遭遇股灾,政府用多种手段进行救市。以美国为例,2008年9月,美国次贷危机爆发,美股大幅下跌,当年9月至12月道琼斯工业指数累计下跌31.2%,2009年3月更是一度跌破7000点。美国政府随后出台多种手段救市,包括提供紧急流动性、接管“两房”、进行量化宽松(QE)等。具体而言,从危机开始出现苗头时,美联储就为贝尔斯登提供紧急资金,美国联邦政府则接管“两房”、援助AIG等。2008年10月3日,美国国会通过救助计划,财政部和联储根据这一法案相继救助花旗、通用和克莱斯莱等巨头。之前的9月29日,美国国会否决7000亿美元的救助华尔街一揽子计划,当日美股暴跌,道琼斯大幅下跌7%,可以说股市暴跌迫使美国国会加大援助力度。在联邦政府的积极救助下,市场恐慌情绪开始缓解,美国股市2009年3月起触底反弹。

 危机过后,美国对监管体制进行改革。2010年1月,美国总统奥巴马公布“沃尔克规则”,强调将自营业务从商业银行剥离;6月25日,国会通过《多德弗兰克法案》,该法案被认为是大萧条以来最为严厉和全面的金融监管法案,主要内容包括成立金融稳定监管委员会、设立消费者金融保护局、将场外衍生品纳入监管、限制商业银行自营交易等。

 日本也曾遭遇股灾。1989年,日本政府5次提高利率,日本股市开始出现高位大幅波动。1990年以后,日本股市虽然又强劲反弹,但无法达到原来的高度,股市从此一路狂泻,跌至1992年8月18日的14304点。面对股市大跌,日本政府曾一度按照传统的危机处理方式被动解决金融机构出现的问题。日本货币当局转向扩张性货币政策,连续降低利率增加货币供应,但收效甚微。日本政府也采取了扩张性的财政政策来稳定股市和经济,但力度太小。直到1997年以后,受东南亚金融危机影响,日本金融系统崩盘,政府才彻底改变了态度,认真正视金融机构的危机处理。成立专门的金融机构,完善金融体系。1998年6月成立新的金融监管机构——金融监督厅,接管大藏省的监管职能;1998年10月通过了以金融机构破产处理为核心的《金融再生法案》和以事前防范金融危机为目的的《金融健全化法案》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