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2版:第十二届中国基金业金牛奖巡访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7月06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景顺长城内需增长基金
11年12倍牛基 团队实力致胜
□本报记者 张昊

 □本报记者 张昊

 

 优质基金的长期投资回报堪称惊艳,景顺长城内需增长基金成立近11年以来获得了12倍收益,彰显公募基金长期投资的价值所在。银河数据显示,景顺长城内需增长基金成立于2004年6月,截至2015年6月12日,该基金成立以来净值增长率达到1242.97%。正是凭借其出色的长期业绩,景顺长城内需增长基金获得“五年期开放式股票型持续优胜金牛基金”,这是该基金连续第二年获得该奖项。股票投资是景顺长城的强项,该公司多年来形成了完整高效的投资平台和强大的股票投研团队,推行“基本面选股至上”的原则,并取得丰硕成果。在保持股票投资优势的同时,其他各项投资业务也有长足发展,固定收益、量化投资、ETF等业务呈现百花齐放态势,投资格局更加均衡,产品线进一步完善,满足客户多元化的投资需求。

 团队力量打造牛基

 景顺长城内需增长基金继2013年获得“五年期开放式股票型持续优胜金牛基金”之后,2014年蝉联该奖项。成立于2004年6月的景顺长城内需增长基金,今年正好满11岁,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6月12日,该基金11年来净值增长率达到1242.97%,年化收益率26.72%。

 景顺长城内需增长基金历经多位明星基金经理,孙延群、李学文、王鹏辉、杨鹏等,每个基金经理管理期间都积累下不菲的超额回报。成熟的投研平台容易造就明星基金经理,景顺长城多年来在投研平台的建设上深耕细作,投研团队在选股上注重公司基本面研究、注意行业分散并有严明的交易纪律,形成较好的适度集中与适度分散相结合的体系。一方面,投决会在股票库、未来市场大方向的把握、仓位和行业配置上给予约束指导;另一方面,基金经理在选股、基金的具体操作上又拥一定的自由度,基金经理可以根据自己的投资思想和投资逻辑进行投资,公司鼓励这些基金经理形成适合自己的投资风格,并对风格的稳定性做定期的回顾和改进。

 开放包容的投资文化为公司营造了很好的氛围,也是投研团队做出好业绩不可或缺的条件。在基金行业,因股东变更带来人员变动导致业绩稳定性变差的例子并不鲜见。而景顺长城是股东结构相当稳定的公司之一。中外方股东之间保持良好的沟通,董事长和总经理分工合作、各司其职的模式在管理上也颇有成效。稳定的股东结构以及开明的管理层,有利于景顺长城形成开放包容的投资文化。和谐的文化鼓励基金经理形成自己的特点和风格,提倡包容、开放、民主。

 在基金经理看来,基金公司投资文化的开放和包容将能极大的尊重基金经理自身的特点,发挥基金经理个人特长,适应灵活多变的A股市场。管理层各负其责、投资部文化开放和包容才可能产生长期好的基金经理。这种包容和开放也自然使得公司旗下基金的持股多元化,能较好地避免“黑天鹅”事件的伤害。

 同时,在业绩考核方面,尽管有短、中、长期业绩考核,两年、三年期排名所占的比重更大,强调业绩的长期持续性。这样的考核机制鼓励基金经理在投资时要有长线眼光和勤勉尽职心态。

 新生代基金经理快速崛起

 培养更多优秀的基金经理,打造出色的投资平台保持好的投资业绩,这是景顺长城对股票投资业务的期许。目前担任景顺长城股票投资总监的是明星基金经理余广,他管理的景顺长城核心竞争力基金曾在2012年夺得股基冠军,而该基金自2011年底成立以来更是在2012年、2013年、2014年连续三年年度的收益率均超过20%,这也是市场上唯一一只连续3年超过20%收益率的股票型基金。根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截至2015年6月12日,该基金也在最近一年取得了152.60%的收益率。余广将带领景顺长城投研团队继续发挥景顺长城在股票投资方面的优势,进一步优化投研体系,为持有人持续地创造财富。据悉,景顺长城投研团队多年来也形成了有效的人才培养机制,一批新生代基金经理如杨锐文、鲍无可、刘晓明等也加入牛市大军,并取得优异的业绩,他们的共同特点是在景顺长城工作三年以上,行业研究经验五年以上,有扎实的工科背景又经过专业的投资训练,熟悉互联网、视野国际化,善于独立思考,不轻易随波逐流。

 从权益精品到多元发展

 以股票投资见长的景顺长城基金,近年来在继续强化主动股票投资优势的基础上,固定收益、量化投资、ETF等业务也有长足发展,成为业务多元化的综合型资产管理公司。例如近年来景顺长城努力发展的量化投资业务,团队人员配备和流程建设都融合了海外经验和国内市场特点,致力于以精确客观的数据分析、深入细致的研究、严格的风险控制、系统化的投资方式追求长期稳定的超额收益。目前景顺长城旗下的量化产品均有不俗的业绩表现,量化对冲专户也风生水起。作为合资公司,景顺长城充分利用外方股东的境外优势发展QFII投顾业务,拥有一批高质量海外机构客户。近期即将启动的中港基金互认,景顺长城方面也与外方股东达成互为代理人合作,积极备战基金互认,拟争取成为首批开展基金互认的机构,发挥各自专长联合为两地投资者提供优质的投资服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