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9版:私募基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7月06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私募历经惊魂一周
将展开自救与他救
□本报记者 徐文擎
□本报记者 徐文擎

 多空激烈对决搅乱阵脚

 “除了停牌的,我今天全清了。”上周二上午10:50,上海某私募总经理王蒙(化名)在微信里说。但就在十分钟后,上证指数突然向上猛拉6个多点,午间13位私募大佬集体发声看好后市,基金业协会发出把握投资良机倡议书,在多重效应下,当日下午上证综指持续走高,让他懊恼不已。

 错误估计形势后的王蒙虽然没有急于周三立刻再入市,但却一刻不停地在各个私募微信群打听可能出台的利好消息。“反正震荡市,不怕买不回来。”他上周三晚上22:52微信告诉记者。而就在他微信发出的前几小时,沪深交易所宣布下调A股交易费用,证监会发布两融管理办法及扩大证券公司融资渠道举措。但周四股市高开后,迅速重回宽幅震荡模式,尽管盘中广州证券、长江证券、光大证券、中信证券、华夏保险等机构纷纷表忠心“为国护盘”,但仍未扭转沪指收跌3.48%的、全天振幅7%的局势。

 “今天惨败。”上周四下午15:52,王蒙在微信中无奈地表示。而在今年1月之前,王蒙还是沪上某大中型公募基金的基金经理,擅长捕捉成长风格股票,奔私是为了“看看自己究竟能有多大能量”,但近日来罕见的A股急挫行情让这位公募老手、私募新兵有点措手不及。

 北京某公募型私募选手早在6月16日下午两点——这轮调整正式开启时就将仓位降至三成左右,同时保留少量现金头寸做短线日内交易,但在6月26日抄底一只白酒类股票后,深套至今。

 “多空对决每天激烈上演,我们有点无所适从。2007年、2008年也没有遇到这样的情况,现在看来,之前预计的20%调整幅度、60日均线的短期底部太乐观了。”上述私募人士称。

 不仅新成立私募如此,就连上海、深圳知名私募旗下部分产品也遭遇考验。3日晚间,上海某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发布关于旗下产品基金合同变更的意见征询函,称若旗下之前发行的产品首次触及平仓线,公司将以自有净资产进行一次追加补仓,可增加签署补充协议。各产品合同拟增加条款内容包括,“为保护基金份额持有人的利益,本基金将基金份额净值为0.7000元设置为‘增强资金追加线’。当基金管理人计算的基金份额净值首次低于或等于‘增强资金追加线’0.7000元时,投资顾问将追加增强资金,使基金份额净值提高至0.8000元。追加的增强资金既不改变基金份额持有人持有的份额比例,也不改变基金的总份额,会计上做其他收入处理。增强资金应归入本基金财产一并投资运作,在基金存续期间及终止时视情况是否取回。”

 深圳清水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7月4日发出澄清声明,称近日部分媒体报道不实,但不否认旗下有少数近期新发行的产品触及止损线,并表示清水源已启动相关应对方案,最大程度保护投资者利益,对公司投研团队成员有信心。

 展开自救与他救

 然而,随着周末21家券商公告出资1200亿元申购蓝筹ETF、公募基金召开救市会议以及暂缓IPO等救市组合拳出台后,各个私募群重新开始了“多头反击战”。

 “兄弟们上啊,先击垮空头,后面我们自己再慢慢调整。”王蒙所在的一个私募群有人“动议”,而附议者众多。但王蒙称,比起这样略带感性的动议,更有建设性的提议是展开行业“自救和他救。”所谓“自救”,最直接的是在判断大趋势未变的情况下,动用公司自有净资产进行有限的追加补仓,保护投资者利益的同时,降低对公司美誉度的伤害;而“他救”,是建立起有秩序的行业交流群,积极分享有价值的信息,辅助投资决策,杜绝谣言。“在市场如此震荡、谣言满天飞的情况下,轻信谣言害人害己,所以我们群里规定必须是经过核实的消息才能发布,否则拉黑。”

 与此同时,“融智评级·中国对冲基金经理A股信心指数”显示,中国对冲基金经理在对7月A股趋势以及增减仓计划这两大指标的调查中,信心均已出现回升。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30日,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13895家,备案产品16402只,管理基金3.89万亿元。

 上周A股经历惊魂一周,上证综指从4053.03点几经震荡下挫到3686.92点。激烈的多空对决搅乱了不少私募的阵脚,私募几经割肉和抄底仍未盼到股市企稳的信号。不过,随着救市组合拳的连续出击,私募即将展开积极的“自救和他救”,信心指数显示有所回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