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4版:机构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7月06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险资热捧蚂蚁金服首轮融资
□本报记者 李超

 □本报记者 李超

 

 7月3日,蚂蚁金融服务集团(以下称“蚂蚁金服”)宣布完成首轮融资,包括全国社保基金、中国人寿、国开金融、中国太保、新华保险等在内的投资方参与了蚂蚁金服的首轮融资。在蚂蚁金服的版图中,被视为“大象”的多方长线资金积极介入,引发市场关注。分析人士认为,蚂蚁金服此次宣布完成首轮融资是筹备上市的又一信号。而社保基金和保险作为长线资金以财务投资介入,可以获取较为稳定的收益,也可为今后更多的相关资本运作积累经验。

 版图扩张

 蚂蚁金服引入战略投资者参与增资一事此前引发市场持续关注,最终趋于明朗。7月3日,蚂蚁金服宣布,包括全国社保基金、中国人寿、国开金融、中国太保、新华保险等在内的投资方参与了蚂蚁金服的首轮融资。

 公开资料显示,蚂蚁金融服务集团于2014年10月正式成立,服务人群锁定为小微企业和个人消费者,业务覆盖支付、理财、保险、小微贷款、信用等,以数据、技术和渠道为核心。蚂蚁金服披露的最新数据称其年度活跃用户超过4亿,其中移动用户占比超过80%,余额宝、招财宝等业务的理财用户超过2亿。在成立之初,蚂蚁金融服务集团旗下有支付宝、支付宝钱包、余额宝、招财宝、蚂蚁微贷、芝麻信用、网商银行等,汇聚了支付、基金、保险、银行、征信、互联网理财、股权众筹、金融IT系统等板块。

 而市场对蚂蚁金服上市的猜测也相继出现。有分析人士认为,此次宣布完成首轮融资是筹备上市的又一信号。蚂蚁金服则表示,本轮融资的主要目的是筹措发展资金,目前还没有上市时间表。

 长线资金支持

 从投资方角度看,被视为资本市场“大象”的长线资金表现抢眼,社保基金和保险公司都有所斩获。

 全国社保基金投资蚂蚁金服,是国务院批准其扩大投资范围后的第一单直接投资项目,也是其首次直接投资民营互联网企业。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王忠民6月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和青岛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夏季论坛上表示,这是“大象恋上蚂蚁”。井贤栋则表示,融资之后蚂蚁金服会继续加大投入,希望成为一家真正的“国民企业”。

 实际上,首轮融资后,蚂蚁金服股东中的“大象”不止社保基金一家,中国人保、中国人寿、中国太保、新华保险均有所斩获。对于更详细的持股比例,蚂蚁金服方面未作披露。根据公开信息,社保基金将持股5%,国开金融约持股3%,人保财险约持股0.5%。

 据媒体报道,在首轮融资中,蚂蚁金服市场估值为450亿美元,而社保资金的入股价格进行了折让。井贤栋在就估值问题答记者问时表示,另外7家投资者的价格高于给社保基金的价格,而蚂蚁金服的实际估值应高于首轮融资给7位投资人的价格。

 人保财险签订协议认购“人保资本——蚂蚁金服股权投资计划”,认为此次投资意在“更好地调整公司投资资产结构,提高投资资产收益率”。分析人士认为,以财务投资的角度出发,社保基金和保险投资蚂蚁金服,可以获取较为稳定的收益,也是出于看好互联网金融发展的表现。通过介入该领域,长线资金也可为今后更多的资本运作积累经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