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1版:金牛基金周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7月06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基金业的反思

 上一周,A股市场风雨飘摇,虽有重重利好,但上证综指仍然未能守住4000点关口,一路下挫至3686点,创业板指数也逼近2500点的低位。

 遗憾的是,在市场恐慌中,不少公募基金未能有效充当市场稳定器,相反成了做空的“大杀器”,越是以往基金扎堆看好的股票,下跌得越是厉害。

 当然,基金的砸盘应该属于来自赎回压力的被动之举。在这一轮牛市中,相当部分的公募基金看好战略新兴产业,资金主要配置于中小板、创业板,且仓位非常高,即使是在一周以前,八成主动股票型基金的仓位仍然超过九成。但在上周,笔者了解到,公募基金的赎回压力巨大,不得已抛售股票降低仓位来应对流动性风险,即使是自己心仪的股票,明知卖出之后很难追回,也不得不忍痛割爱。与此同时,很多银行的理财顾问也四处发布信息,让客户全部赎回基金自保,这种短信更加剧了基民的恐慌。

 如果没有政府在周末的重磅出手,下周赎回压力显然会进一步加大。但暂停IPO、21家券商至少出资1200亿元申购蓝筹ETF等真金白银的维稳措施,显示出政府救市决心相当大,且针对性强。种种迹象显示,市场那种极度恐慌的情绪正在转向平静,基金的赎回高峰或已过去,下周公募基金或将迎来难得的净申购。

 但在赎回高峰过后,留给基金思考的问题却很多,最重要的可能是如何管理基金的流动性风险。在这一轮的上涨中,执掌基金投资的基金经理多是新人,这批新人年轻有活力,乐于拥抱互联网等新兴产业,但不可否认,其跟风炒作、集中持股的现象也相当明显。为此,基金业协会还于6月初发出倡议,提出要高度重视创业板风险,要坚持价值投资导向,要坚持长线投资,要坚持以流动性管理为重点,提高风险控制能力。虽然当时很多人并没有重视这一份倡议书,但现在痛定思痛,也许正是公募基金重温这份倡议的最佳时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