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2版:第十二届中国基金业金牛奖巡访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7月06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华基金桂跃强
把控风险 稳健投资
□本报记者 张洁

 □本报记者 张洁

 

 凭借优异的回报成绩,新华基金旗下新华行业周期轮换获得“三年期金牛基金”奖。该基金执掌人桂跃强更倾向于在有效控制风险的前提下,把握行业周期轮动归类,用稳健的投资风格,获取超过同类基金。对于本轮牛市,桂跃强认为,此轮牛市是围绕成长股展开,穿插蓝筹股行情,市场风险也随着指数的不断攀升而继续加剧,但牛市行情远没有结束。

 稳健投资风格

 好买基金网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新华行业周期轮换今年以来收益为101.77%,高于同类基金水平。

 在股票配置上,桂跃强表示,自己青睐成长型股票,但也坚持均衡配置,组合中始终保持一部分蓝筹股和一部分成长型股票。本轮行情从2012年创业板见底开始,总体是成长股行情,中间穿插蓝筹行情。相对蓝筹的缓慢上涨,创业板的火爆行情未必能持续多久,所以在挑选创业板公司时,很难用传统的估值方式来进行估值。

 就个人偏好来看,在选择标的时,会选择安全边际较高和行业成长空间会比较大的公司,消费者痛点没有解决的行业,例如家装行业和养老行业。桂跃强认为,家装行业线上线下结合的市场空间是非常大的,家居、装饰跟房地产高度相关,消费升级也推升对装修的巨大需求。而在这个过程中,事实上消费者痛点并没有得到解决。如果能线上线下结合的话,家装行业相对来说就会透明得多。而中国的养老行业也处在比较早的时期,涉足养老产业的公司都值得期待。

 在基金操作风格上,桂跃强更倾向于“稳中求进”。在看不准大势的时候随大流,在出现时机时,大胆出击——即在有效控制风险的前提下,通过把握行业周期轮换规律,动态调整基金股票资产在不同行业之间的配置比例,力求实现基金净值增长持续地超越业绩比较基准。

 作为一只行业轮动基金,新华行业周期轮换基金的行业配置调整较为灵活,对看好的行业能够迅速加大配置力度,且行业配置集中度较高。从投资组合上来看,相比去年末,一季度,新华周期行业轮动基金加仓制造业至50.31%,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加仓至9.32%。

 投资策略上,桂跃强采用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相结合的投资策略,即在通过深入分析宏观经济周期、估值水平、政策导向以及市场情绪等因素以判断各大类资产配置比例的基础上,借助公司自行开发的“新华三维行业周期轮换模型(MVQ模型)”,寻找预期能够获得超额收益的行业,并重点配置其中优质上市公司的股票。

 A股进入时间换空间的宽幅震荡期

 从今年以来市场的总体走势看,桂跃强认为,管理层一直在强调快牛到慢牛的切换,近期市场的重挫给予了市场由快牛到慢牛切换的极佳机会,股市已经逐步进入以时间换空间的宽幅震荡期。在大背景是改革牛和转型牛的情况下,跃桂强选择均衡配置的投资组合。

 始于2014年中期的本轮牛市最直接的推动因素还是经济去产能这个原因,但从基本面看,宏观经济改革转型大方向不变,实体经济逐步企稳,将带动股市长期上行趋势不改。经济转型和改革属于深层次的逻辑,将会长期影响市场。

 短期来看,面对如此暴跌的市场行情,桂跃强依然谨慎认为,暴涨未来带来的必然后果就是现在的暴跌。经历前期快速上涨后,A股已进入风险收益共存阶段,未来的个股分化必然加剧。如果这个牛市还会继续,那么下跌幅度就不会太大,无论是蓝筹股还是创业板个股。调整后股市仍有较大机会。

 桂跃强认为,目前来,看市场流动性仍然充沛,未来央行放水依然会有预期。整体上存在泡沫,从估值水平上来分析,相比于创业板高估值,主板估值更为合理,尤其成长股局部泡沫明显。在创业板的疯涨下,他已经减少创业板,把资金转移到蓝筹上,“但整体来看,A股市场依然趋势向好。”桂跃强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