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6月30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柳传志:联想控股要对得住长线投资者
□本报记者 傅嘉

 □本报记者 傅嘉

 

 6月29日,联想控股正式登陆港交所。尽管恒生指数29日大跌近700点,但联想控股收盘价仍达42.95港元,全天维持平盘。

 在当天举行的媒体交流会上,柳传志和朱立南针对外界对联想控股的一系列问题接受了采访并逐一回复。柳传志和朱立南都表达了希望用长线业绩回报投资者的态度。柳传志还谈到了敏感的退休问题以及未来关于联想控股团队的打算。

 要对得住长线投资者

 联想控股的上市,是继1994年联想集团上市后,柳传志再次将一个公司培育起来并完成上市。当然,上市仅仅是公司一个新的开始,且柳传志本人已经71岁高龄,业内对于联想控股的未来和柳传志的退休问题十分关心。

 “联想控股上市以后,朱立南和管理团队的担子肯定很重,但是我会和他们一起,直到公司上市以后是在走上坡,队伍很成熟,且投资人认为联想控股很成熟的时候,我会退下来,和家人过安逸的生活。”媒体交流会上,柳传志开门见山地说道。

 有一个细节,发生在联想控股的上市仪式上:柳传志在开盘后不久,站在台下,抬头看着显示器,独自关注了好一会联想控股的走势,手托下巴,眼神若有所思。事后,柳传志说,主要是因为这次发售定向发行占据相当比重,定向投资者确实对联想控股非常地信任,尤其是基石投资者。“但路演和发行期间,恒生指数在往上走,而今天则是跌了,因此,我心里还是有点担心,怕下来后对不起人。”

 朱立南则表示:“今天大市跌的比较厉害,对联想股价会有一些压力,但总的来说还不错。柳总主要担心让人亏钱。我对联想控股的股价还是有信心的,不管短线还是长线。”

 柳传志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香港的市场较为成熟,企业的股价表现多和业绩紧密相关,一些别的因素很难对企业的股价构成干扰。这也是联想控股选择在香港上市的原因。他同时举例表示,1997-1998年是联想集团在股市上表现比较好的时候,但是众所周知,那时候香港股市的大环境很不好,但因为联想集团的业绩比较坚挺,所以市场仍然非常看好。

 继续关注风口行业

 联想控股目前的投资已经覆盖了多个业务板块,对于上市之后其投资的取向如何选择,外界同样表示了严重关切。朱立南在媒体交流会上表示,目前神州租车正在面临互联网转型。联想控股现在投的业务除了传统业务之外,还有翼龙贷、农业的云农场等。“这些都是挺酷的业务,除了这些传统的领域,联想控股还要在如何拥抱互联网、以互联网重塑传统行业上下工夫,因此需要关注风口上企业。”

 “消费服务类业务,联想控股一定要努力去做,其最根本的机会是中国中产阶级人数已经顶上欧洲好多国家了,这个需求客观存在。”柳传志说,“国家以前的政策可能限制了某些需要。比如医疗服务,大家都希望在医院里面得到好的服务、治疗等,但是过去政策限制了。另外还有出行,如租车行业。中国人生活改善了,一些地方可以向国外借鉴,这都是未来的空间,也都是联想控股未来投资发展的好领域。”

 朱立南表示,联想控股会考虑跟互联网结合搞创新服务,并加强财务投资,把几个投资平台做好。希望能培养出好的优秀企业,除了用投资手段进入之外,还要用实业方法去支持服务发展好这些企业。“联想控股所谓制造卓越企业的概念,就是把投资跟实业完美结合,保持整个公司长期持续发展,而不是说简单用买进卖出方式创造一些经济效益。”

 上市后将继续研究激励方式

 此次上市过程中,联想控股在激励机制上做足了工夫。朱立南表示,本次上市之前,在整个控股层面上做了员工激励计划。“我们的股东给予了很大支持,联想控股本部员工绝大部分都或多或少持有公司股权。持股计划是要长期持续做的,我们现在正在研究,作为一个H股上市公司,上市后如何通过期权、限制性股票或者什么别的方式,做新的激励计划,鼓励新来的人继续创造新的价值。这个一定会系统考虑。”

 作为国内公司体制改革的先行者,联想系的股权激励方式一直是业内积极关注的案例。柳传志在回顾和总结过去的股权激励方式时表示,第一次联想集团上市的时候,股票应该怎么分配,进行了很多考虑。“股票应该给谁呢?谁在公司起得作用大就应该持有。谁起得作用更大?越是领头人,越是主要骨干,他们起得作用最大。按道理,像我这样就应该有百分之十几甚至更多,对公司才有好处。但是,这样公司里面的空气就会干燥。我觉得某些普惠,让公司湿润,其实是有好处的。这和严格管理与奖金多少毫无影响。”

 朱立南认为,物质激励这块我们有短线、中线、长线,分别针对不同的激励导向。联想很重要一条,就是舞台的激励,联想会给内部的能人不停地搭建新的舞台。“其实每个人都有成长的诉求,财务自由之外,一个真正想干事且有一定才能的人,是需要舞台的。”他表示,“如果不创造舞台给他,让他拿很多钱,老在一个岗位上干活,反而对他是一个负能量。不断创造新舞台,不管控股层面,还是子公司层面,还是新业务方面。这方面做好,是我们员工有动力的很重要原因。当然,有股票大家更开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