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机构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6月30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代销产品收益巨大 PE资源遭银行券商争抢

 实际上,在解决自主发行端的问题上,各大券商已然成为大部分私募机构首选的“合伙人”。据了解,在私募机构和券商的合作关系中,券商将为私募提供包括资产托管、服务外包、交易、投研、销售等多项金融服务,目前招商证券、中信证券、国泰君安证券、国信证券等大型券商均是国内主要的私募自主发行服务平台。

 “由于此前纪商业务(简称PB业务)的开展,券商已经积累成熟的经验和金融资源,在私募机构托管和孵化等方面也存在优势,如今私募基金可以自主发行产品,仍会选择曾经的托管方进行合作,相比传统信托通道,券商渠道可以为私募基金产品的发行和私募投资交易等方面节省费用、提高效率。”上述券商托管部人士分析,尽管基金托管和发行销售仍属于不同运营环节,但对于私募机构而言,券商可提供的增值服务较为完善,同时通过券商渠道将客户资源引入到私募产品之中,从而减少私募个体单凭自身营销能力来开拓市场的成本。“帮助私募机构提供基础金融服务,管理人才会将主要精力放在投资研究这个核心业务上,这也是私募自身的迫切需求。”

 不过,除了传统的合作惯性之外,巨额收益诱惑无疑也是券商热衷代销私募产品的重要因素。“当前佣金不断下滑,单纯从散户交易获得利润的空间越来越小,加上高端客户对私募理财产品的需求提升,放开渠道为券商自身客户发行私募产品可以对冲当前的不利局面。”

 据券商机构人士计算分析,当前一个大客户投资交易佣金普遍在万分之三水平,而券商获取的利润收入仅为万分之零点五,而代销私募产品后,其机构交易的佣金则在万分之八左右,而所获利润可以高达万分之五点五,其收益差别达10倍以上。“而实践中,券商将零售客户引入到私募产品后,对保证金损失并不大,散户个人投资仍会持续,但客户会通过转移资产配置,将增量资金投入到私募产品,对券商原有客户资源和资金流失影响并不大。”

 值得注意的是,曾一度暂定权益类私募产品销售的银行机构也开始“转变态度”,转而为私募机构放开销售渠道。接近银行业私人银行部门相关人士透露,目前已有多家股份制银行开始积极对接并邀请一些优质私募机构在银行平台上发行产品,有些银行为适应自身风险系统,甚至通过大数据模式来自建拟合作私募的“白名单”,并一一进行尽职调研,然后为这些私募机构放开销售渠道。

 “今年股市行情交投活跃,很多投资银行理财产品的客户都会有投资二级市场的需求,如果银行没有相关产品提供,客户就会流失到券商或其他提供私募产品的机构平台上。”在冷国邦看来,一旦获得银行机构认可,私募机构发行就会更为通畅快捷,并能获得银行内部大量符合私募投资特性的高端客户资源,“银行如果认可私募持续业绩和投资能力,也会将一部分理财资金配置到私募产品上,在获得更高收益的同时,也提高自身的竞争力,这也是一举两得的事情。”

 据了解,目前来自银行、券商以及其他第三方机构对优质私募资源的争抢正在日趋激烈。不少私募人士表示,目前正在频繁接触一些中介机构,并受邀在各地营业部和银行分部进行路演,积极推介自身投资风格和管理能力,以提高机构对私募自身的认知程度。“过去五年我们的投资业绩非常稳定,有很多陌生的机构现在都会电话咨询产品情况,并明确表达意愿希望能够承接私募产品的包销,这种情况和以前态度差别非常大。”深圳清水源投资总监易智表示,当前很多金融机构开始逐渐认可私募基金的投资管理能力,其实也是看好私募行业本身的发展,以期在牛市行情下获得更大投资回报,“通过考核私募机构的长期业绩、投资管理能力、团队背景等指标,如果符合金融机构自身的风控范围,则会提出和私募机构合作进行销售发行,现在这一块的竞争也会比较激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