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22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6月30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证券代码:002310 股票简称:东方园林 编号:2015-070
北京东方园林生态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投资者关注问题的说明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近期公司梳理了部分投资者关注的问题,针对相关要求,为保护广大投资者利益,现将公司股东或潜在投资者关注的问题和回复事项归纳并公告如下:

 一、针对投资者关注的公司所处的行业和业务模式风险、前五大客户信息、各项目合同执行等有关信息,公司说明如下:

 (一)行业及业务模式风险

 (1)行业风险

 2014年房地产行业景气下滑,而房地产市场是地方政府收入的重要来源,地方政府收支因此受到较大影响,加之近年来国家加强了对地方政府债务的清查和整顿,相当一部分地方政府减少了市政园林建设的投资,同时也影响了公司的收款进度。2014年9月23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2014年第43号文《关于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的意见(国发〔2014〕43号)》,明确剥离融资平台公司政府融资职能,融资平台公司不得新增政府债务。上述因素给公司拓展新业务和实施现有框架协议与合同带来了一定困难,另外结算进度放缓等风险对存货、应收账款、收入等指标及其对应节点都不同程度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未来公司将密切关注政策变化,牢牢抓住城镇化推进的机会,及时调整市场布局以应对行业政策变化。展望未来,受政府资金状况影响,加之设计方案调整、施工场地准备以及极端气候等诸多不确定因素的影响,存在如订单规模增长速度放缓、订单落地速度放缓、工程工期延长、应收账款回收等风险。

 (2)业务模式风险

 传统模式风险:市政园林项目的传统模式通常需要企业先垫资后收款,因此会形成大量存货和应收账款。公司市政园林工程业务的投资方是地方政府,虽然地方政府信用等级较高,但存货结算和应收账款回收效率不可避免地受到地方政府财政预算、资金状况、地方政府债务水平等的影响,资金周转速度也和地方政府办公效率有关,造成存货无法按时结算和部分应收账款无法回收的风险。公司工程项目运作的一般周期为1-3年左右,相对较长,部分项目长达3-5年,项目周期的长度也对公司业务模式及收款带来一定的不确定性。针对上述带来的存货减值风险和账款回收风险,公司已根据公司制度及相关会计政策计提了存货跌价准备来降低存货减值风险,同时公司也将严格执行应收账款减值政策并控制相关风险。

 金融模式风险:2014年,公司探索并推进了金融模式,公司针对地方政府的信用、财政收入状况、抵押物等因素,设计相应的融资结构、利率、风控等方案,同时结合相应的方案选择适合该种方案的金融机构并与之合作,目的是通过金融模式促进工程收款。在此过程中,公司负责设计交易结构并撮合交易,金融机构独立决策并对项目进行融资,公司的客户承担融资成本并支付工程款。但金融模式依然存在一定风险,由于该模式中存在多个环节,政府、金融机构多方参与,需要同时协调政府及金融机构的多个部门,受诸多因素影响,涉及多项审批环节,须符合相应的风险控制规定,同时金融市场本身不断变化,给金融模式带来一定的不确定性。

 PPP模式风险:除了传统模式和金融模式外,公司积极响应“建立健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机制”的号召,与多地政府就PPP模式开展合作。PPP模式更强调的是一种公司的合伙协调机制,目的在于发挥共同利益的最大化,以便与政府实现“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全程合作”,有效降低项目风险,有利于后期回款。但这种模式依然存在一定风险,一方面,我国PPP模式处于起步阶段,PPP模式发展的政策环境、信用环境还有待完善,同时,PPP项目落地受政策颁布进度,政策支持力度等的直接影响,存在一定不确定性;另一方面,PPP项目一般项目周期较长,往往跨越几届政府,政府换届能否影响履约情况有待考察。公司将密切关注政策变化,牢牢抓住PPP模式的发展机会,同时审慎考虑项目风险,筛选优质低风险的项目。

 (二)2014年度前五大客户

 ■

 (三)2014年度项目合同执行信息

 2014年度各项目合同执行相关信息详见2015年2月4日公司于指定信息披露媒体《中国证券报》、《证券时报》、《证券日报》、《上海证券报》及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上刊登的《项目进展情况公告》(公告编号:2015-019,数据未经审计)。公司将在2015年度及以后的定期报告中针对各项目合同执行情况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第15号要求披露相关重大项目进展公告数据。

 二、针对投资者关注的公司收入风险及客户结算与公司收入确认金额之间的较大差异的问题,公司说明如下:

 (一)收入风险

 公司属于园林绿化企业,执行《企业会计准则第15号--建造合同》。准则规定:在资产负债表日,建造合同的结果能够可靠估计的,应当根据完工百分比法确认合同收入和合同费用。完工百分比法,是指根据合同完工进度确认收入与费用的方法。公司根据准则规定按照完工百分比法确认收入。园林绿化企业生产经营管理流程主要包括:项目信息收集、参与项目投标、项目承接、项目实施、项目结算、项目竣工验收、项目决算、项目移交等环节。综上所述,园林绿化企业收入确认和项目结算无严格对应关系,存在收入风险。 

 针对上述收入风险,公司从谨慎性出发采取措施及时规避。对于已完工项目,公司根据未来结算额与账面累计收入孰低的原则来进行账务处理,即每期期末根据获取的最新的结算进度中的数据与账面累计收入进行对比,如账面累计收入大于最新证据获取的数据,则差额冲减当期收入,否则不做账务处理。2014年底公司将已完工项目账面累计确认收入与取得最新证据可结算的金额进行对比,不存在上述情况。

 (二)客户结算和收入确认金额差异

 从项目结算来看,由于公司承接的市政园林项目通常为政府财政资金投入,结算体系较为复杂,结算流程和结算时间较长。一般过程结算需要3至6个月,而项目的最终结算需经监理单位审计、第三方审计、财政部门审计确认等过程,整个结算周期半年到一年时间,由此导致客户结算与公司收入确认金额之间存在差异。

 公司2014年度重大项目结算和收入确认金额差异情况:截止到公司2014年12月31日,公司项目累计收入155.21亿元,累计结算103.32亿元,差异51.89亿元。其中,重大项目累计收入120.74亿元,累计结算84.75亿元,差异35.99亿元,明细如下:

 2014年度重大项目汇总表

 单位:亿元

 ■

 ■

 注:披露2014年度重大项目进展公告时,相关数据未经审计。

 三、 针对投资者关注的存货已完工未结算相关风险及公司为推进已完工项目结算进程所采取的措施与实际效果等问题,公司说明如下:

 (一)已完工未结算存货风险

 1、潜亏风险

 近年来国家加强了对地方政府债务的清查和整顿,公司的市政园林业务与地方政府合作密切,受地方政府资金压力的影响,存在结算延期带来的潜亏风险。针对潜亏风险,公司加强结算的考核与管理工作,采取积极的措施推进项目结算,如:成立结算管理部、制定结算管理流程作业指导书、编制结算作业指导书、编制结算任务计划跟踪表、编制对上结算月跟踪报表等,并积极落实各项制度,推动工程结算的及时进行。截止到目前,公司不存在与发包方就工程量、工程质量存在重大分歧或纠纷的情况和其他潜亏风险。

 2、存货减值风险

 截止到2014年12月31日,公司工程存货(已完工未结算)余额517,586.68万元,存在存货减值风险。公司已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第8号--资产减值》规定制订了存货减值政策,并根据政策计提了存货跌价准备来降低存货减值风险。截止到2014年12月31日,公司累计计提存货跌价准备3,556.78万元。

 3、账款回收风险

 公司市政园林工程业务的投资方是地方政府,虽然地方政府信用等级较高,但应收账款回收效率不可避免地受到地方政府财政预算、资金状况、地方政府债务水平等的影响,资金周转速度也和地方政府办公效率有关,存在因结算延期导致收款延迟的风险。2014年起公司积极通过金融模式保障工程款的及时回收,针对不同客户的实际情况,通过与商业银行、信托公司等各类金融机构合作,从融资结构、资金监管等全方位进行设计和实践,取得了显著效果。截止到目前公司不存在应收账款发生坏账损失的情况。

 (二)公司为推进项目结算采取的措施

 1、成立了结算管理部,专门负责对公司遗留结算项目进行管理、跟踪、策划及技术支持。

 2、制定了结算管理流程作业指导书,指导大区及项目人员按照结算管理流程顺利办理结算,完成结算考核指标,促进公司资金回收。

 3、编制了结算作业指导书,指导大区及项目人员按照结算作业指导书编制结算,保证结算书编制质量,加快结算审核进度。

 4、编制了结算任务计划跟踪表,由大区经营负责人与项目经理排出结算策划,将结算完成过程中的每一工作要点、计划完成时间、责任人列出,并及时跟踪计划完成情况,以便有计划地完成结算。

 5、编制了对上结算月跟踪报表,将结算指标内所有项目分大区统计每个结算项目的结算进展情况、预计结算时间,并由专人每周、每月跟踪每个大区的结算进展情况变化。

 (三)推进项目结算取得的实际效果

 通过以上措施,2014年公司完成结算额34.37亿元;2015年结算指标内的项目正在有序地进行结算审核及定案表签订程序。

 四、针对投资者关注的公司是否制定了符合准则要求的减值政策并严格执行的等问题,以及投资者关注的公司存货跌价准备的计提依据与计提方法及已完工项目未结算工程量账龄等问题,公司说明如下:

 (一)公司计提存货跌价准备的会计政策

 公司已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第8号--资产减值》规定制订了存货减值政策,并根据政策计提了存货跌价准备。具体政策及执行情况如下:

 1、如果建造合同的预计总成本超过合同总收入,则形成合同预计损失,应提取损失准备,并确认为当期费用。合同完工时,将已提取的损失准备冲减合同费用。截至目前,公司无该类需计提跌价准备的在施项目。

 2、从谨慎性出发,对于完工2年以上已完工未结算项目按照账龄法计提存货跌价准备。计提时计入资产减值损失和存货跌价准备,冲回时做相反分录。

 存货跌价准备账龄法计提比例表(2014年及以前年度)

 ■

 截止到2014年12月31日,公司累计计提存货跌价准备3,556.78万元,其中完工2-3年的未结算工程项目金额40,068.63万元,按5%计提2,003.43万元;完工3-4年的未结算工程项目金额11,959.00万元,按10%计提1,195.90万元;完工4-5年的未结算工程项目金额481.86万元,按10%计提48.19万元;完工5年以上的未结算工程项目金额1,030.89万元,按30%计提309.27万元。

 2015年起公司从更加谨慎性出发对完工5-6年、6-7年、7年以上的未结算工程项目分别按照30%、50%和100%计提存货跌价准备

 存货跌价准备账龄法计提比例表(2015年及以后年度)

 ■

 (二)2014年末建造合同形成的已完工未结算存货完工年限分布情况表

 单位:万元

 ■

 注:上表为2014年度已审数据。

 特此公告。

 北京东方园林生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〇一五年六月二十九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