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1版:金牛理财周刊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6月27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连平:本轮降息已接近尾声

 □本报记者 倪铭娅

 

 近期公布的经济数据引发市场人士对下一步货币政策选择的热议。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日前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到目前为止,货币政策稳健基调没有根本改变。从去年底到现在,央行已进行三次降息、两次降准,本轮降息已接近尾声。

 在连平看来,本轮降息之所以接近尾声或者说降息可能性较小,主要考虑以下几方面因素。一是PPI连续3个月在-4.6%的水平,受其负值较大影响,虽然目前实际利率比较高,但银行贷款的基准利率已经降到历史最低水平。下半年随着经济企稳,PPI负值会明显收缩。另外,三次降息之后的政策效应在下半年会进一步显现。受这两个因素影响,未来实际利率会明显回落。二是现在房地产市场基本上被激活,房价在一些城市出现明显上涨;同时,资本市场比较活跃,如果继续降息,会进一步刺激这两大市场。三是结合中外利差因素考虑,在未来美国加息的情况下,货币政策是继续保持平稳还是进一步降息,需要慎重权衡。中外之间利差的存在,在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之间是一个很常见的现象,发展中国家的利率水平通常比较高,保持一个适度的利差是有必要的,这样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影响资本流动。考虑到未来美国加息,如果中国再降息的话,利差会有明显收窄,会导致资本持续流出。

 但连平表示,年内降准仍有一定空间。预计下半年存款准备金率下调1到2次,每次下调0.5个百分点。

 连平称,存款准备金主要是为了对冲外汇占款,外汇占款比较高,存款准备金率就会不断上调。现在外汇占款经常出现负增长,总体水平较低,再加上市场直接融资以及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整个负债市场发生很大变化,需要存款准备金率适当下调来逐步对冲负债市场状况。同时,地方政府要发债,也希望流动性能够稍微宽松一些,这样有利于债券市场发展以及地方政府发债平稳落地。存款准备金率不会出现大幅下调的情况,因为大幅度下调会导致短期内流动性泛滥,这是稳健货币政策不希望看到的。

 连平认为,下半年积极财政政策的实施会比较快,地方政府通过债务置换、发债获得的融资将提升其拉动需求、支撑消费的能力。下半年国际市场也会保持平稳增长,我国出口状况可能比上半年好一些。此外,房地产市场开始活跃,其他一些刺激消费的政策也在继续推进。房地产市场回暖有利于下半年经济相对平稳运行。全年可能实现GDP增长7%的目标。

 精彩对话

 中国证券报:能否判断经济已经见底企稳?

 连平:近期公布的经济数据中,有些数据已出现零星回暖迹象,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尤其是7月和8月的宏观经济指标会出现大面积回暖。因此,经济二季度筑底、三季度企稳的迹象越来越明显。

 需要指出的是,短期经济筑底企稳主要还是依靠房地产市场拉动。近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商品房销售明显回暖,重点城市更为明显。从全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均价看,环比转正至0.7%,为一年以来首次上涨。这其中很大程度来源于一线城市的带动作用,一线城市房价平均环比上涨达3%,深圳更是大涨,涨幅达6.7%。

 中国证券报:房地产市场回暖的主要原因是什么?趋势会否延续?

 连平:房地产市场的回暖,除了已出的货币政策和信贷政策效果显现外,还受各地购房政策放松影响。例如北京、天津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下调,湘鄂赣公积金互认扩展至三省所有城市。另外,受季节性影响,二季度本为传统旺季和年内推盘的第一个高峰。此外,居民置业热情高涨,加强了对量价上行的正向刺激。预计年内房地产市场成交将持续复苏。房地产市场复苏将对消费带来一定刺激。再加上今年以来,财产性收入和转移性收入的增加,给消费带来很好支撑,未来消费状况有望得到进一步提升和改善。

 中国证券报: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银行法修正案(草案)》。草案删除了贷款余额与存款余额比例不得超过75%的规定。这一规定的取消对经济有何影响?

 连平:近年来,互联网金融崛起、直接融资增多等因素导致银行存款增速放缓,受制于存贷比考核,银行贷款投放相应受到限制。与此同时,存款利率一直维持较高水平,银行负债成本居高不下,取消存贷比考核有助于贷款利率下行,推动整个社会融资成本下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