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10版:草根达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6月27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人人都可发行货币?
□ 赵艳红

 □ 赵艳红

 

 “人类很长一段时间以来都在创设新的货币,并且创设新货币的动机一直没有发生太大变化,变化最大的是管理支付方式的科技手段。发展到今天,任何人都可以创建一家中央银行。”著名经济学家爱德华·卡斯特罗诺瓦在其《货币革命》一书中作如是言。在他看来,美元与游戏金币之间并没有重大差异,货币价值永远取决于人们的观念,观念本身就不是一件真实的东西。所以作者认为,社交媒体与网络游戏中使用的虚拟货币也是一种货币,“是货币形态的又一种演化产物罢了”。

 卡斯特罗诺瓦现为美国印第安纳大学教授,因对虚拟世界经济研究而知名。他认为,虚拟货币如今已渗透到世界的每个角落。从《暗黑破坏神3》中的金币、Facebook积分到飞行常客里程数,都是虚拟货币的多种形式。为让读者更深入地理解虚拟货币对未来的影响,他在书中对货币的本质、通货的定义、货币发行方资格等都进行深入剖析,更对虚拟货币的现状及其对未来将产生的经济、法律、政治影响进行探索。

 当今世界可谓一日千里,在当前社会中,一个普通的12岁孩子去上学的时候,身上所带的科技设备比当年尼尔·阿姆斯特朗带上月球的还要多,所以作者认为应该未雨绸缪关注虚拟货币。尽管目前虚拟货币和虚拟经济还没有渗透到绝大多数人的日常生活中,但以其爆炸式的发展速率测算,它们很快就会变成全球经济中极为重要的组成部分。几乎所有社交媒体产品,不论游戏、服务或交易,都有自己的虚拟货币体系。

 虚拟货币合法吗?作者根据美国法律做出一番研讨,并得出结论:虚拟货币的存在是合法的。目前,至少并没有任何法律明令禁止私人创设新形态货币,也没有法律禁止私人货币使用。实际上,很多人乐此不疲。

 从虚拟经济体设计角度来看,真实经济体的运作存在一些致命的不足。在真实经济体中,焦虑与恐惧感无时无刻不在侵扰着人们。作者提出以上理由为虚拟经济加分,最后得出这样的结论:围绕虚拟货币建立起来的经济体,或许比真实经济体更能为人类生活增添幸福感。虽说有一定道理,但不免偏激,无论如何人不能在虚拟社会中自娱自乐,那样不管怎么说都脱离不了自欺欺人的成分。当然作者更多的是想说网络游戏吸引力的问题。他写道:“如果网络游戏和社交媒体,能够以最有效的方式激发人类工作的潜力,增加人们追求金钱的动力,那么它们一定会欣欣向荣。大多数可以提供愉悦效应的货币体系都能生存下来,那些做不到这一点的货币体系则会被淘汰。因此,随着虚拟货币引发出全球范围内新的经济交互模式,人们获取和计量货币的方式都会发生重大变化。”用不了太长时间,我们就会发现自己生活在一个能够自由发行货币,并且可以自由创造属于个人支付系统的社会当中。

 也许,在许多人眼中,虚拟货币可能更儿戏化。一旦游戏升级或被淘汰,玩家所积累的财富就会瞬间化为乌有。不过真实货币亦有此种遭遇。在美国南北战争结束之后,南方各州发行的美元就从货币变成废纸。在20世纪20年代早期,德国马克可以说是一种类似玩具的钱币。并且真实社会与虚拟世界并无绝对的泾渭分明,而是虚拟与现实之间的界限不断模糊。作者写道:“这并不是一场幻想变成现实,或者现实变成幻想的简单转换。或许在这个科技进步使得一切幻想都具备实体形态的年代,我们恰好开始体会到这个趋势可能带来的一些变化。”

 没有什么明确的界限能阻止虚拟经济体中的行为模式入侵实体经济,并引发实体经济行为的改变。制度变革迟早都要发生,不论其动因来自虚拟还是现实,这个潮流都是不可遏制的。在虚拟经济和不可靠货币蓬勃发展的年代,政府监管该何去何从呢?政府既有需要承担的责任,又将面临着严峻挑战。一方面政府有必须维持货币秩序和货币体系稳定性的职责,另一方面传统的政策将面临着有效性质疑。作者提出这样的解决之道:“给予幻想和商业虚拟环境公正但区别化对待”。“我们目前需要花大气力设计合理的政策,也就是一种将在线幻想类游戏当作濒危物种保护起来的政策,相信这种政策的出台而获得的成果,能够证明我们付出的一切努力都是值得的。”对待网络游戏,有必要花这么大的工夫吗?笔者深表怀疑,但未来谁又能说得准呢?只能走着瞧吧。

 注:《货币革命》,作者为[美]爱德华·卡斯特罗诺瓦,束宇翻译,由中信出版社出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