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4版:机构解盘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6月27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货币政策难收紧
□大摩华鑫基金公司

 □大摩华鑫基金公司

 

 进入六月下旬,七天回购利率从2%左右,上升至2.5%上方,甚至有单日超出3%。资金面紧张如期而至。14天协存达到4%以上。

 资金面紧张伴随着几项事件叠加。首先,上周新股申购,申购资金300多亿元,达到今年之最,冻结资金五万亿以上。其次,半年末是银行存款考核时点,揽存压力增加提升资金需求。第三,央行MLF未续作,本月到期的MLF总规模约6700亿元,至少部分不续作。据传是由于当前3.5%的利率不够有吸引力,银行主动要求不续作。此外,货币政策预期上似乎也发生微妙变化,根据央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团队发布的《2015年中国宏观经济预测》,下半年GDP环比增速会比上半年略有回升。经济触底回升预期加强。

 近期经济数据确实出现企稳迹象,但仍有待观察。主要是房地产成交和一线城市地产价格上涨,但从库存情况看,并不同于2011年和2013年的火爆行情,从销售增长到投资增加仍需时日。我们认为经济至多是L形底,而不是U形反弹。

 对未来货币政策的判断,我们认为货币政策不会收紧。一是目前企业融资不畅,信贷增长缓慢,尽管多次降息,但中小企业贷款上浮较多仍未有下降,稳增长仍需要宽松的货币环境。二是短端货币收紧,会提高债券和货币市场利率,债券是企业融资成本的引导和最直接反应。三是地方债发行未结束,后续规模较大,地方债发行是稳增长资金来源的重中之重,而银行是主要买盘,需要宽松的银行间资金环境以保证发行。

 货币政策更可能从全面放松向定向宽松转变。一方面,地产销售转暖是重要信号,意味着前期连续降息降准起到效果,市场预期发生改观。经济下行的加速度放缓,货币放松节奏也应有变化,尤其是考虑到前期大幅的降准。另一方面,从国际形势看,美国正处于加息周期,也许就在今年,资金流动压力对宽松政策构成限制。外汇占款企稳转正,银行超储处于历史较高水平,也降低了降准的紧迫性。

 目前,货币政策的重心是刺激信贷和融资增长,如定向降准,再贷款等方式保护地方债发行。总量政策前期放松较快,其节奏有放缓的可能性,但仍远未到收紧的时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