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6版:创业投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6月27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理财范完成2.3亿元B轮融资
汽车互联网金融受宠
□本报记者 王荣

 □本报记者 王荣

 

 互联网金融平台理财范日前宣布完成B轮融资,融资总金额2.1亿元。此轮由和玉另类投资领投,A轮投资者林广茂及熙金资本联合跟投。就融资规模来看,理财范此次融资位列今年以来同类平台融资额前五。

 风控是关键因素

 “互联网金融平台的好坏有两个指标,一是有没有跑路,二是有没有拿到融资。”理财范CEO申磊介绍,据第三方机构统计,截至目前,我国互联网金融网贷平台数量累计已超过2600家,但获得过B轮融资的仅有10多家。

 随着问题平台频繁出现,市场对于风控管理的呼声越来越高,风投普遍将风控能力作为投资考量标准。据悉,2014年3月成立的理财范,已为中小企业和个人撮合贷款金额超过14亿元,注册理财用户超过42万。值得一提的是,理财范上线以来执行严格的风险控制。

 作为领投人,和玉另类投资管理合伙人曾玉介绍,公司在互联网、互联网金融领域,从去年开始,直投了30多家,主要看人、团队,经过与理财范一年多的接触,发现团队是金融传统公司加上互联网基因,是标准的土洋结合。

 林广茂表示,此前关注的是二级市场,但是去年开始,投资机会转向股权市场,因此去年投资了理财范的A轮投资,股权投资比做二级市场更加专业。

 此次融资,理财范主要用于建立“深蓝体系”。申磊介绍,这是公司结合大数据应用和已有的风控经验打造的主动防御体系,它将通过量化和结构化的风险防御机制来排除潜在的高风险资产,为投资用户的资金安全起到有效且可靠的保障。

 理财范还与神州融签订了大数据风控战略合作协议。据悉,神州融大数据平台是神州融联合阿里金融云、全球最大的征信局Experian(益博睿)共同打造。

 通过与神州融的战略合作,理财范将获取更多个人用户的社会化行为信息数据,理财范可以通过不同的维度去辨识借款人的违约风险。

 据悉,深蓝体系的大数据不仅仅只是神州融提供的社会化数据,而是涵盖不同维度不同种类的风险控制模型,包括合作方中硕担保提供的十多年的汽车风控数据以及理财范的风控、运营数据,对三方数据的处理得出更全面的资产风险评估报告,以及与之相匹配的定价协议。

 风投成为乙方

 “本次选择和玉资本是因为看中和玉资本在汽车后服务市场的资源。”申磊如此表示。

 5月31日,理财范宣布了战略升级,联手最大的汽车担保机构中硕融资担保集团,以二手车消费信贷、二手车抵押信贷作为零售金融切入点,开拓万亿元级汽车金融蓝海市场。

 理财范融资之后还宣布,启动汽车生态金融服务,将整合汽车生态产业链、打造汽车生态云平台。通过资产端、项目端的布局,从周期长、金额大的项目转向周期灵活、金额较小的项目。此外,汽车生态金融布局中可以涵盖丰富的金融衍生服务,理财范的项目资产会实现多元化,投资者可以根据资金回报需求及流动性需求选择适合的项目。和玉另类投资在汽车市场有较丰富的资源,投资过第一车网、车鉴定、养车点点等项目。

 据悉,P2P平台从事车贷业务,暂时不受银监会等监管,处于自由生长阶段。另外,互联网汽车金融不仅能提供传统汽车金融在汽车销售环节的资金服务,也能在汽车生产环节、售后市场发挥所长。

 除此次理财范高调进军汽车互联网金融外,该垂直领域还吸引了众多传统企业进入。据悉,在4月底,明铧融资租赁与国际打车软件Uber(优步)、广物汽贸签署三方战略合作协议,力图搭建“互联网+金融+汽车”的模式。

 “如今,投资者做成了乙方。”曾玉说,在互联网金融垂直领域,看好汽车互联网金融。公司在汽车领域已有所布局,在投资过程中发现,目前市场资金较多,好的平台有较大的议价能力。

 熙金资本联合创始人郭佳指出,目前中国移动互联网在世界处于领先地位,虽然传统金融与国外金融机构有差距,但是互联网金融是中国实现弯道超车的好机会。另外,中国汽车保有量已超过美国,当移动互联网、金融、汽车三点交汇,将碰撞出更多机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