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6月27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利用上海自贸区先行先试契机
打造国际保险中心
□本报记者 官平

 □本报记者 官平

 

 近年来保险业改革创新的步伐不断加快,上海提出要建设国际保险中心。26日,在上海举行的“2015陆家嘴论坛”上,多位业内人士表示,上海可以利用自贸区先行先试的契机,推进上海保险业改革创新和对外开放,并加快推动上海建成国际保险中心。

 中国保监会发展改革部副主任何肖锋在参加上述论坛时表示,从监管角度来说,保监会将从三个方面推动保险业改革,包括产品改革,希望能够把定价权让市场去作出最优选择;二是资金运用改革,到现在为止保险资金成为配置使用最广、限制最少的机构投资者,对服务实体经济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三是机构改革,不好的机构可以退出去,创新机构可以进来。

 发展优势明显

 业内人士认为,中国保险业将是一个极具增长性的行业,未来将继续为中国的经济增长发挥作用。目前中国存在一个比较大的保障缺口,发展可持续而且快速增长的保险业具有战略性意义。

 瑞士再保险公司全球合作伙伴主席Martyn Parker表示,上海完全有机会利用保险业进一步推进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保险中心的建设。上海自贸区为保险业的创新创造了众多机会,将要成立的上海保险交易所,将在扩大风险活动范围方面发挥重要的作用,提供风险证券化产品聚焦债券保险衍生品等等,有助于中国再保险公司进行风险转移,并且提高定价的透明度。

 Martyn Parker建议,上海可以考虑采取三大措施发展保险业,首先保险公司正逐步开始提供复杂形态的产品,上海可以研发衍生产品等金融产品,帮助保险公司管理日益复杂的资产负债表风险。目前中国衍生品市场占全球市场的比重非常小,这与中国占全球GDP的比重不相称。

 其次,上海应该继续发展债务市场,建立流动性良好和提供工具的深度债务市场。保险公司需要完善的金融资本和市场支持金融负债的管理活动,这是上海应该充分利用和把握的机会,也与上海要积极拓展公司融资渠道、摆脱目前过于依赖银行借贷的战略一致,同时也将创造高附加值的机会。最后,上海可以率先推出相关的金融工具,让保险公司更好地投资长期基础设施项目。最近有关保险公司的投资规定有所放松,这将有利于保险公司为中国的基础设施项目提供基金。

 建设四个高地

 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银成表示,上海要建设国际保险中心,应该建设四个高地:一是应该把上海建设成为创新的高地,应该允许在上海地区进行更多的产品创新和实践;二是应该进行技术创新,所有可能的技术创新应该允许在上海地区,包括各大法人机构,在上海的分支机构都应该赋予它更多的先行先试权利;三是应该建设管理高地,管理上也应该走在业内的前面,不管是它的发展质量、效益、速度,都应该通过管理成效能够体现出来;四是应该是人才高地,保险业最终的发展靠人才,如果没有强有力的人才支持和支撑,上海国际保险中心的地位恐怕也难以持续发展。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社保所所长金维刚表示,中国现在人均GDP已经超过7000美元,未来对于商业保险的需求增长将非常迅速,这方面发展空间很大。商业保险在构建多层次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方面,可以主要集中在以下重点领域:在养老保障方面,大力开发各种商业养老保险产品,以适应中高端客户的多元化需求;要承担政府委托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和各类年金的投资运营,要提升投资的收益,实现基金的保值增值;在医疗保险方面,提供更多适合中高收入阶层的这方面需求,特别是健康的产品;做好政府相关部门委托商业保险机构承办的保险业务,特别是大病保险方面要提高经办管理的能力;针对目前中国存在的数以千万计的庞大人群,探索建立长期照顾保险。

 “上海作为正在成长中的国际金融中心,在打造上海国际保险中心的过程中,可以充分发挥商业保险在构建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方面的重要作用。”金维刚说。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