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6版:创业投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6月27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资本热衷“吃药”
每5美元就有1美元来自风投
□本报记者 戴小河

 □本报记者 戴小河

 

 随着生物医药产业的飞速发展,许多投资者看中这一领域中的无限商机,将大量资金投入其中。可以说一种新药的问世,除了得益于科学家们日复一日的辛勤研究外,充足的资金也为其提供了最为坚强的后盾。甚至有人统计,一种新药的上市成本平均为数十亿美元之多。不过新药一旦上市,则会带给投资者以成倍的回报。九鼎投资合伙人康清山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生物医药和医疗服务两大新兴产业,是未来公司重点投资的方向。

 生物医药成风投避风港

 行业增长稳定、退出渠道畅通,这是风投在寻找投资目标时的不二法则,这也是医疗健康行业在投资弱市中释放的绝对“吸引力”。

 全球人口老龄化越来越快。2015年将是人口老龄化的拐点,世界主要国家都将进入人口老龄化时期,社会主导需求将变为悠闲生活体验和优质医疗服务。而目前医药水平已经远远满足不了人们的需要,生物医药是先进生物科技被运用到医药行业的体现,其尖端技术性和广泛运用性可与信息技术相媲美。由于其技术性高、可运用程度广泛,未来全世界医疗服务势必是生物医药的天下。

 生物医药产业也是我国重点扶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受人口老龄化、人均用药水平不断提高、用药的疾病谱变化和新医改政策的刺激等因素影响,生物医药市场需求将强劲增长,这会给产业发展带来机遇、提供推进动力。

 随着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生物医药领域的投资机会也吸引了众多风投企业的追捧。生物医药领域的疫苗、抗体以及血液制品和基因工程药物,将成为未来几年的三大投资热点。

 人傻钱多还是众望所归

 2015年伊始,Moderna获得总额4.5亿美元的风投让大众将目光投向了RNA疗法的发展。殊不知这一投资案例在生物医药金融流通中创造了另一个纪录。

 根据美国国家风投协会(NVCA)的最新报告显示,将这笔投资计算在内,2014年全年生物医药风险投资总额达到了惊人的59.6亿美元之多,堪称疯狂。而仅在2014年的最后一个季度,各大风投机构就在生物医药领域砸下近20亿美元,这也是近20年以来风投出资数额最多的一个季度。

 得益于风投公司的追捧,2014年生物医药技术投资较之2013年增长超29%。NVCA的这份报告中显示,生物医药产业已经成为最受风投公司青睐的产业之一。而分析人士指出,在这些投资中,私募资金扮演了重要角色。

 有意思的是,风投资金中仅有25%流入了大型、成熟的生物技术公司。与之相对的,小型、创新型生物技术公司获得了更多投资者青睐。

 2014年同样火爆的生物医药企业兼并背后同样有着风险投资的身影。有消息称,2014年生物医药产业兼并总额高达2000亿美元以上,这一数字甚至受到了众多生物医药公司的认同。而这其中一些中型规模的兼并案则占有了绝大比例。例如罗氏公司就在2014年分别以83亿美元和17亿美元收购了InterMune和Seragon两家公司。

 如果将医疗器械产业计算在内,2014年风投公司在生物医药领域投入的总金额达到86亿美元,涉及789件收购案,比2013年增长了29%。形象地说,2014年生物医药公司获得的投资中每5美元就有1美元来自风投公司。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