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5版:基金天地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6月27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分级基金
寡头竞争态势初现
□华泰证券 楼栋

 □华泰证券 楼栋

 

 进入2015年6月中旬以来,市场环境出现明显改变,之前持续上涨的行情不复存在,指数出现连续下调,速度之快及幅度之深均超出投资者的预期。6月12日,上证综指创新本轮行情新高之后出现持续下跌。截至25日收盘,上证综合指数在两周左右的时间内跌幅超12.5%,创业板指数同期跌幅更是达到近18%。

 在分级基金方面,近期A类有所反弹,房地产A、地产A领涨,带路A、一带一A、创业板A均有较好表现,整体溢价的证券A级领跌,前期受整体折价套利力量推升表现较好的中航军A、健康A、酒A随着整体折价率的消失有所回落。

 目前短期交易机会或主要来自于整体折价率较高的品种,受套利力量推升引发的A类价格上涨。从配置来看,建议关注高隐含收益率、高折价率、标的指数波动率高的品种,但同时短期交易型投资者也需关注整体折溢价率情况,有些整体溢价率处于上升或尚在高位的品种,需等待买入时机。高隐含收益率品种包括:证券股A、银行股A、银行A份、证保A级、一带A、改革A、医疗A等,隐含收益率均在6.95%以上且折价率在10%以上;高折价率、标的指数高波动率品种包括:证券A、国企改A、券商A、证保A等,这些折价率在20%以上、隐含收益率位于6.80%以上的品种,在市场大幅下跌过程中往往下折预期加强,具备较大弹性。

 B类份额方面,由于这轮下跌具有系统性风险,几乎所有行业和板块均不能幸免,因此带有杠杆的进取份额受伤也较为严重。如6月份刚上市的高铁指数分级B从1.348元高位下跌至0.657元,短短半个月已腰斩,高杠杆风险不容忽视。虽价格已大幅下跌,但高铁B的溢价率依然超20%。当前阶段需重点防范跟踪标的指数估值较高,同时分级基金整体溢价的B类份额。不过,凡事有弊也有利,近期刚上市的分级品种由于刚好赶上大盘暴跌,B份额由于净值连续大幅下跌使得其杠杆水平得到明显提升,在指数反弹时可以作为博取短期超额收益的优良工具。因此,对于短期操作能力较强的投资者,也可以适度关注一下部分超跌指数的分级B份额。

 值得重点提示的是,易方达上证50分级整体溢价率上升至6%左右的水平,该产品为上交所产品,市场关注度可能略有不足,但其场内申购费已从原来的1.2%降至0%,大大降低了套利成本。建议看好蓝筹股板块的投资者,可积极关注该产品的整体溢价套利机会。

 分级基金经过近半年多来的快速发展,市场竞争格局已逐步明朗。从分级基金场内规模排名看,富国、申万菱信和鹏华基金分别以984亿元、574亿元和541亿元的规模排名前三甲,这三家基金公司合计占比高达57.8%。第四名国泰基金的规模为264亿元,与前三名相比存在较大差距,总体来看寡头竞争格局初现。

 虽目前依然有很多基金公司在持续申报分级基金,首先从产品设计看基本没有创新点,其次从标的指数来看,大部分都和已发产品形成较大重合度,其余部分虽具有一定差异性,但由于标的指数往往偏门指数,其所占权重较低,发行之后规模较难做大,对于分级基金的竞争格局难以产生实质性影响。

 从分级基金产品内部来看,契合市场环境的产品在规模发展上往往能取得令人惊奇的效果。以富国国企改革分级基金为例,在5月底之前,富国国企改革分级还只是一只规模中等的分级基金。截至5月25日,富国国企改A和国企改B份额均不到35亿份,在80余只分级基金中只排在第十名,而当日分级基金老大申万证券A和证券B规模为183.61亿份。进入6月以来,国企改革政策密集出台,国企改革主题迅速升温,富国国企改革分级一发不可收拾,吸引资金大举涌入,国企改A和国企改B规模直线拉升,即使在6月中旬股市开始急速回调的环境中,富国国企改革分级依然获得资金的持续流入。截至6月23日,国企改A和国企改B规模攀升到193.9亿份,已逼近200亿份大关。富国国企改革分级不仅在规模上实现逆袭,其还夺去分级基金成交量之王。从近期交易情况看,国企改B成交额均位于首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