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观点与观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6月27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股市在摔打中成熟
□芝加哥期权交易所董事总经理 郑学勤

 □芝加哥期权交易所董事总经理 郑学勤

 

 6月17日联储会议后的记者会上,有人问起美国目前一路上升的房价。美联储主席耶伦说,她不认为房价上升是宽松货币的结果。她说,这是美国居民金融危机后财富修复的一种表现。笔者认为,中国的股市目前也处在这样的过程中。

 最近过世的斯坦福大学教授罗纳德·麦金农在多部著作中阐述过合理配置金融资产可以创造财富的观点。举例来说,上海闹市马路边一间街面房子如果空关,价值就是按面积计算的房产价格;如果把它变成店铺,它就具有产生价值的能力,于是转变为一笔价值更高的财富。麦金农把阻碍金融机构合理配置金融资产的金融政策称作“金融压抑”。

 麦金农在上世纪70年代提出这个概念。当时美国金融以储蓄为中心,利率由政府决定,而且相当低。他认为,低利率限制了银行通过借贷将资本投向社会的功能。今天,各国金融结构转向以投资为中心。利率和汇率市场化。因此,导致金融压抑的不再是低利率而是高利率,因为高利率阻碍资本流向直接融资的股市和债市。

 股市因此成了一个同银行相仿的金融机构。人们将储蓄投入股市,股市通过资本运作,吸取国民经济进步创造的财富,为投资者提供稳定回报。因为股票代表的是资产,因此在定价合理的股市中,即使没有资本运作带来盈利,股票价格也会吸收由通胀率和无风险利率带来的增值。否则,资金会流入风险较小的银行储蓄。

 与银行一样,股市也经不起挤兑。如果所有人同时想抛掉苹果公司股票,那么苹果公司的市值会立刻从7300亿美元跌到谁都无法预测的价位。股市监管的重要,就在于它为投资者提供信心。同时,在股市中,机构投资者提供长期流动性,做市商提供即时流动性,它们都是稳定股市价格和维持投资者信心的重要市场机制。在2010年美国“闪电崩盘”中,道琼斯指数几分钟内下跌了1000点,在纽约股票交易所交易的股票失去41亿美元的价值。这不是因为这些股票的基本面出现问题,而是因为市场机制缺陷而导致的流动性断裂。

 股市虽然是创造财富的金融市场,但不是提款机。它既不是上市企业的提款机,也不是投资者的提款机。上市企业有为投资者提供回报的责任,投资者有承担风险的义务。要找到其间价格的均衡点,市场需要在持续交易中不断地摔打。股评家的水平在于能否分析出具体的平衡点,而不是耸人听闻的顶部或底部。

 美国历次股市崩盘和金融危机有两大根本原因:一是过度的杠杆力,二是中介机构为了中介费用不负责任地推销产品。美国在1929年股市崩盘后才有了《证券法》、《证券交易法》和证监会,核心是对中介机构进行监管;美联储此后才规定50%的融资率。2008年金融危机也是起源于金融杠杆力和中介机构的贪婪,此后才有了《多德-弗兰克法案》。哥伦比亚大学教授乔斯·施格曼是研究股市泡沫现象的专家,他最近在同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肯尼斯·阿罗等人一起撰写的《投机、交易和泡沫》一书中指出,如果在市场顶部戳穿泡沫,股市的跌势往往不可扭转。因此,在牛市起步时管理好市场的杠杆力和中介机构的销售行为,对在摔打中建设一个健康的股市至关重要。

 中国股市近期的波动幅度在成熟市场中是罕见的,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股市没有把风险剥离开来进行交易。任何一个股市中都有无数流言、猜测、预期和揣摩,它们代表了股票的携带风险,但不代表公司目前的价值。在美国和其他市场中,这类风险往往在期权市场中进行交易。譬如说,在公司季报公布之前,投资者不知道公司的业绩如何,但是有许多猜测,这些猜测并不影响目前公司的价值,但是影响期权的价格和波动率,因为它们影响到股票未来的价格。因此,股票交易平稳,期权交易活跃。等到公司季报公布,股票价格的变化反映出公司的业绩,期权的价格和波动率则下降。大盘指数的交易也是这样。如果美国的经验可以借鉴,那么要是有了股指期权,将大盘风险剥离到期权中进行交易,国内股市大盘指数的波动率也会下降。

 股市需要摔打才能成熟。为了让股市在摔打中成熟起来,市场需要相应的机制、监管和辅助的期权市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