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7版:大众理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6月27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避险消退 金市黯淡
□ 明富金融研究所 谢堃

 □ 明富金融研究所 谢堃

 

 美国经济数据的表现使得对美联储9月升息的预期依然强劲。投资者在等待希腊与其债权人举行债务谈判以避免违约的消息,达成协议的乐观情绪促使投资者更为青睐股票这样的风险资产,黄金的风险溢价有所消退。

 美国商务部周二公布的一项数据表明,5月新屋销售增长2.2%,经季节性调整后年率为54.6万户,为2008年2月以来最高。4月增幅被大幅上修。而周一数据显示,美国5月成屋销售触及5年半高位。上周公布的数据也显示,5月营建许可接近8年高位,6月房屋建筑商信心为9个月来最高。正面的新屋销售数据,加之强劲的零售销售、消费者信心和就业数据,表明美国经济首季萎缩后在二季度反弹。

 美国一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环比萎缩0.2%,符合市场预期,好于前值的萎缩0.7%。由于诸多不利因素影响,一季度GDP出现回落,在市场预料之中,而且美联储官员也在前期的讲话中强调,经济放缓只是暂时性的。这增加了市场对于二季度GDP的关注程度。同时公布的另外一项数据显示,美国一季度核心PCE物价指数年化季环比增长0.8%,预期增长0.8%,前值增长0.8%。通胀数据的企稳,增强了市场信心,说明美国国内的消费状况比较稳定。

 近段时间由于希腊银行业存款疯狂流失,欧央行已经连续数次上调希腊银行业经济流动性援助(ELA)上限。自6月17日,欧央行提高ELA上限11亿欧元,6月19日上调ELA额度18亿欧元,6月22日再度上调ELA约20亿欧元。6月23日,欧洲央行再次上调希腊银行业紧急流动性救助上限额度。

 希腊与各方谈判逐步取得进展,令市场避险情绪降温,从而削弱了黄金的避险需求,给金价带来回调压力。欧元区及希腊可以采取措施缓解债务问题,但目前依然无法解决,也就是难以出现根本性好转。但是我们从欧洲央行的态度来看,再度批准了希腊的ELA申请,说明欧元区出于利益共同体的考虑,还是希望希腊能够继续留在欧元区,这将最终主导援助协议达成。

 明富金融研究所认为,在美联储加息之前,黄金的主线都难以脱离下行趋势。随着可能的利好数据出台,黄金将继续进入下行试探整理平台下沿。在加息前,黄金应该还有最后一跌,不排除创新低的可能,所谓不破不立。白银本周呈现重心逐渐下移态势,但整体维持在宽幅震荡格局当中。明富金融研究所认为,当前技术面震荡偏空,建议投资者以逢高做空白银为主。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