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6月24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深交所:持续完善信息披露直通车制度
张莉

 □本报记者 张莉

 

 深交所日前完成了对主板、中小企业板、创业板上市公司2014年度信息披露考核工作。考核结果显示,上市公司总体信息披露质量良好且有所提高,信息披露考核结果为A、B的公司比例为88.94%;考核结果为A的公司比例为20.83%,比2013年增加1.56%。

 2011年9月,深交所就上市公司信息披露方式进行重大改革,试行了信息披露直通车制度。此后,深交所持续推进全面实施信息披露直通车,目前所有公司均实现了直通披露,90%以上的公告类别实现直通披露。2015年4月8日,深交所又增加早间披露时段(6:00至8:00)以及非交易日直通披露时间窗口。一系列制度改革后,上市公司主体责任意识大大增强,信息披露质量和效率有了较大提高。

 此外,为了指导上市公司在直通车披露制度下做好信息披露工作,防范业务风险,深交所在多年信息披露监管实践基础上,积极采取了多项有效措施。深交所定期开展董事会秘书资格及后续培训、信息披露直通车业务培训、定期报告编制与披露培训等,同时,还于2014年12月编制并发布了《信息披露公告类别使用手册》。为了持续督促上市公司提高信息披露质量,并推进监管公开,深交所于2015年5月选取部分上市公司2014年年报问询函及回复在深交所网站“监管信息公开”栏目予以公开。截至目前,深交所已公开90份年报问询函及73家公司作出的回复,此后将不定期地及时增加。

 近几年深交所信息披露考核情况显示,一批像平安银行、万科A、苏宁云商、海康威视、碧水源、特锐德等信息披露考核为A的上市公司,整体运作规范、信息披露工作质量较高,起到了良好的带头示范效应。但同时也存在着个别因为违反信息披露规范、定期报告存在误导性陈述、违规对外提供财务资助、会计处理存在重大差错等原因而被考核为D的问题公司,深交所将督促这些公司积极提高规范运作水平,自觉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全力维护上市公司真实透明的良好形象。

 主板方面,共有480家公司参加考核。其中,平安银行等88家公司考核结果为A,占参加考核上市公司总数的18.33%;国农科技等318家公司考核结果为B,占参加考核上市公司总数的66.25%;神州高铁等59家公司考核结果为C,占参加考核上市公司总数的12.29%;*ST中富等15家公司考核结果为D,占参加考核上市公司总数的3.13%。

 中小板方面,共有732家公司参加考核。其中,新和成等163家公司考核结果为A,占参加考核上市公司总数的22.27%;鸿达兴业等497家公司考核结果为B,占参加考核上市公司总数的67.89%;德豪润达等60家公司考核结果为C,占参加考核上市公司总数的8.20%;*ST云网等12家公司考核结果为D,占参加考核上市公司总数的1.64%。

 创业板方面,共有406家公司参加考核。其中,特锐德等86家公司考核结果为A,占参加考核上市公司总数的21.18%;神州泰岳等287家公司考核结果为B,占参加考核上市公司总数的70.69%;上海佳豪等28家公司考核结果为C,占参加考核上市公司总数的6.90%;万福生科等5家公司考核结果为D,占参加考核上市公司总数的1.23%。

 深交所后续将进一步推进监管转型,持续完善信息披露直通车制度,将信息披露监管工作的重心从事前转向事中、事后,同时督促上市公司认真和及时地履行信息披露义务,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