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产业透视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6月24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智能汽车布局“第二波”

 欧菲光近日公告称,为打造“双引擎”战略,公司拟在上海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上海欧菲智能车联有限公司,注册资本20亿元人民币,加强汽车电子、智能驾驶和车联网等领域的产业布局,与主流智能汽车制造企业建立紧密合作,利用公司在移动互联网产业积累的行业核心竞争力和知识产权,大力发展智能驾驶相关产品、营造车联网生态。

 欧菲光还拟以增资方式投资5000万元,取得联车信息16.7%的股权,同时向卓影科技增资1500万元获得20%股权。其中,联车信息是一家具备专业汽车总线设计分析能力和从事互联网云平台服务的车联网基础数据服务公司,而卓影科技是一家致力于高端影像产品及汽车电子先进驾驶辅助系统(ADAS)开发、销售的公司。

 从欧菲光的上述动作不难看出,目前智能汽车产业链布局的两大重点领域是智能化和车联网。方正证券指出,智能驾驶的最终形式无人驾驶必将是单车智能化与车联网的完美结合。一方面,车辆能够实现完全自动的控制,全程监测交通环境,能够实现所有的驾驶目标;另一方面,在行驶过程中,车辆不再作为独立的个体,而是与周围环境、车辆、路况实时交互的共同体。

 其中,ADAS是智能汽车的必经阶段,也是上市公司争相布局的重点。博世底盘控制系统中国区副总裁蒋京芳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我们现在还处于驾驶员辅助的阶段,半自动驾驶阶段也已经到来,未来会进入高度自动驾驶和完全自动驾驶阶段。”驾驶员辅助和半自动驾驶阶段正是ADAS大规模应用的时期。根据IMS数据显示,国内ADAS系统2012年和2013年市场规模分别为50.4亿元、60.2亿元,复合增速在20%左右,未来市场空间巨大。

 目前,ADAS市场主要为博世、大陆、德尔福等国际汽车零部件巨头所掌控,国内企业在ADAS方面的技术和研发相对落后,多家上市公司近期正不断通过收购的方式快速切入这一领域以图弯道超车。除了上述欧菲光对卓影科技的增资之外,金固股份5月10日晚公告称,公司拟以不超过4000万元对主营汽车智能驾驶辅助产品的苏州智华进行股权投资,投资后,公司持有苏州智华20%股权。亚太股份5月5日晚也公告称,拟以增资方式投资人民币2790万元取得增资扩股后前向启创15%的股权,后者主要提供完整的车载高级驾驶辅助系统产品以及全套解决方案,并已在ADAS系统后装市场取得一定业绩。另外,星宇股份、保千里、四维图新等上市公司在ADAS领域也早有布局。

 作为智能交通核心的车联网则是上市公司布局的另一大领域。银河证券指出,在“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战略推动下,中国车联网市场拐点已至:一是截至2014年底全国汽车保有量1.54亿辆,比上年末增长12.4%,保持持续增长,汽车已成为继智能手机之后的重要联网入口;二是目前全球市场车联网的渗透率不到10%,国内市场不到5%,预计到2020年车联网渗透率有望突破20%,行业处在快速上升期;三是车联网相关技术逐渐成熟,4G、语音识别、云平台等技术已与车联网深度融合。

 面对这一潜力巨大的市场,上市公司近期加大了对车联网的布局。6月17日,荣之联公告称,公司及控股子公司车网互联与上海车挣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签订《车联网综合运营服务项目合作协议》,荣之联及车网互联与泛华保险签订《合作框架协议》,拓展车联网业务;6月10日晚,皖通科技公告称,公司拟使用2400万元与安徽省高速公路联网运营有限公司、安徽天行健健康管理有限公司共同投资设立安徽行云天下车联科技有限公司;6月9日晚,长信科技公告称,拟向深圳市智行畅联科技有限公司增资人民币2000万元,占深圳智行畅联公司25%股权,切入车联网领域;6月7日晚,得润电子公告称,拟以现金5682万欧元的初步购买价格收购Meta60%股权,而Meta目前的核心业务板块之一便是车联网模块。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