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12版:IT智能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6月20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2015年E3展前发布会亮点纷呈
索尼祭出连环杀手锏成大赢家
傅嘉

 互联新动向

 □ 本报记者 傅嘉

 

 在经历前几年不温不火的发布会后,今年的E3游戏展前亮点频现,两家主流厂商索尼和微软的发力程度让玩家叹为观止。尤其是索尼发布会,因《最后的守护者》、《最终幻想7重制版》和《莎木3》等大作的消息,引发业内高度关注。另外,第三方如贝斯达、EA也均有多款重磅级产品亮相。相比之下,前几年十分高调的任天堂则相对令人失望。不过,业内人士认为,本届的E3展前发布会已远远超出预期,作为近几年最佳的一次展前预热,已是板上钉钉。

 索尼发布会超预期

 索尼发布会无疑成为焦点。业内人士称其完全出乎预期,主要系因《最后的守护者》、《最终幻想7重制版》和《莎木3》这三款作品,均在此次发布会上释放出消息。以作品份量而言,哪怕是随便拿出其中一个,都可以成为一届E3的主角,而索尼方此次更是选择三箭齐发。

 《最后的守护者》由开发过《ICO》和《旺达与巨像》的知名游戏制作人上田文人担任制作,业内对该制作人的游戏品质一直给予极高评价,但上田文人一向慢工出细活的风格完全,却与现在的游戏开发流程格格不入。《最后的守护者》原本是PS3时代的作品,但几年前公布之后便杳无音讯,加上上田文人前几年从索尼离职成为独立游戏制作人,业内预期该作品已流产。但在该次发布会上,索尼不仅播放该游戏的最新影像,还宣布该游戏将于2016年发售。值得注意的是,上田文人的游戏风格较为文艺,表达方式也较为柔和。在之前PS2发售大陆行货过程中,《ICO》即是支持国行之机屈指可数的几款游戏之一。由此可见,该游戏引进PS4行货版存在较大可能。

 《最终幻想7重制版》同样也是当初准备搬上PS3的游戏。作为当年划时代的日式角色扮演游戏作品,《最终幻想7》几乎成为一个时代的代名词,业内对这款高人气游戏作品一直有重新制作的呼声,但开发商史克威尔艾尼克斯始终没有明确表态。此次发布会上,开发商仅仅发布一段CG动画,并没有具体游戏画面,但这次明确表态并确定在PS4平台首先发售,等于已给业内圆梦。

 而《莎木3》的推出则彻底把此次发布会推向了高潮。众所周知,《莎木》系列是千禧年前后全世界开发费用最高的游戏,也是沙盘类游戏鼻祖,但在2001年《莎木2》推出之后,该系列便再无音讯。随着原开发商世嘉在业内的地位一落千丈和制作人铃木裕被边缘化,业内已对该系列前景已不抱有希望。但在此次发布会上,铃木裕宣布该系列将以众筹形式募集开发费用,等于给莎木系列重生带来极大希望。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此次索尼发布会可谓是近几年E3最为重磅级的发布会,这不仅意味着多年玩家的期盼变为现实,也意味着本世代主机发展高峰期已到来。

 多个厂商大作登台

 微软发布会上硬件层面最重磅的消息就是,Xbox One将向后兼容Xbox 360老游戏,兼容的游戏需官方单独提供支持,并非更新某个Xbox One固件之后,所有360游戏便都可以在Xbox One主机上运行。官方表示会不断更新支持游戏。

 其他方面,游戏软件上微软虽重磅级不如索尼,但其独占作品非常多,阵容十分豪华,包括《光环5》、《战争机器4》、《Forza 6》、《植物大战僵尸: 花园战争2》、《神鬼寓言: 传奇》、《古墓丽影: 崛起》等。

 EA方面游戏阵容也可圈可点,除一贯的EA Sports系列,这次EA终于拿出质量效应新作,其他还有备受瞩目的《星球大战: 前线》、《镜之边缘:催化剂》和《极品飞车19》。育碧方面则稍逊一筹,其当家作品主要以《刺客信条: 枭雄》、《彩虹六号: 围攻》和《全境封锁》为主。

 任天堂方面则与去年一样,2015年E3发布会依然采用播放事先录制好的视频片段。尽管有许多粉丝期待已久的星际火狐新作、3DS平台塞达尔新作等消息压阵,但已遭提前泄露3DS版《塞尔达无双》、画面和游戏方式都十分诡异的“银河战士”新作等质量欠佳的内容,无疑拉低整场发布会的水准。

 业内人士表示,综合层面来看,本次E32015展前发布会,一扫前几年不温不火态势,主要得力于目前游戏主机的更新换代已完成大部分,未来一段时间,软件阵容值得业内期待。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