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6版:创业投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6月20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软银Pepper获阿里青睐
日本机器人产业引风投回流
王荣

 ■ 业界观察

 □本报记者 王荣

 

 马云与孙正义的情谊,并不在于软银投资了阿里。6月18日,阿里巴巴集团宣布联合富士康向日本软银集团旗下机器人控股子公司(简称SBRH)分别战略注资145亿日元。

 SBRH旗下的明星产品是情感机器人Pepper,该产品是软银公司CEO孙正义近年来持续站台且钟爱的项目,“自己五六岁看阿童木时,就希望赋予机器人一颗有丰富情感的心灵。”

 这也是日本成功吸引风投回国的重要举措,据悉,日本的初创公司正致力于开发新一代的机器人技术,希望吸引该国的风投业回流。

 Pepper启动量产

 根据签署的协议,阿里巴巴、富士康将分别持有其20%股份,软银则持有SBRH 60%股份,三方将联手推动机器人产业在全球范围的开发和拓展。

 另据媒体报道,台湾鸿海将与日本软银合作,着手量产具有人工智能的人型机器人,并将设立合资公司,2015年内就将以每年1万台的规模实施量产。

 软银这些年在投资方面取得卓越成就后,毅然将目光瞄准机器人产业。2012年初,软银收购了一家专注机器人业务的法国公司Aldebaran,以此为基础成立了SBRH,2014年继续收购或投资了机器人相关产品如表情云、表情传感技术的若干家公司。

 目前,SBRH拥有全球首个具有感情的机器人产品Pepper。高约121厘米,重约28公斤,与一个低年级小学生的个头差不多,身上会配备10.1英寸触控屏幕。机器人头部装有一个麦克风、两个摄像头和一个3D传感器,对人的表情、声调到喜悦及愤怒等感情均可识别,并且可根据人类情绪进行反应。

 用户可以像使用智能手机一样通过App store下载应用软件,为其增添多种多样的功能。例如,可以在陪老人聊天的同时提醒其按时服药,察觉老人身体发生的异常情况等;还能在银行窗口及快餐店提供咨询或帮助点单等服务。

 这意味着,软银集团前期的投入将进入收获期。对于在智能机器人投入的金额,软银对外并没有公布,不过,从孙正义对其的站台不难看出软银的重视程度。

 对于智能机器人,日本人十分热衷,正在推动新一波“机器人革命”,以期帮助日本科技业在落败于苹果和三星等公司之后重振士气。目前,日本获得的风险投资不足美国的3%。为此,日本的初创公司正致力于开发新一代的机器人技术,希望吸引一直以来都回避在该国投资的风投业。

 或引爆持续投资

 近两年来,风险投资者日渐看好机器人产业的未来发展。普华永道的年度调查结果显示,风投机构2013年对机器人初创企业的投资达到了1.72亿美元,几乎是两年前6000万美元投资额度的三倍。

 从2013年下半年至今,谷歌连续收购了超过10家与机器人技术相关的公司。

 在国内,智能机器人制造商小鱼在家完成了B轮融资,本轮投资方包括成为资本、创新工场、富士康和光速安振等。此次阿里和富士康也加入了投资智能机器人的投资大军。

 至于投资SBRH的原因,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表示,未来机器人产业有望在医疗、公共服务、研究和智能家庭等方面成为催化科技突破的关键领域。机器人的广泛应用将为产业结构、思维方式和社会发明带来新的变革。

 阿里巴巴集团中国零售事业群总裁张建锋表示,希望通过投资SBRH来建立机器人产业通路,更好地深耕智能领域。阿里智能平台将在机器视觉、语音解析、家庭智能控制、智能网络安全等方面与SBRH建立研究合作和沟通机制,促进智能家庭在基础技术方面的积累和扩展。

 麦肯锡咨询公司预测,到2025年,机器人在制造业服务产业应用创造的产值为1.7万亿美元到4.5万亿美元;国际机器人联合会报告称,中国工业机器人需求将快速增长,年增长率达到25%以上,中国正在成为全球最大的机器人市场。

 不过,也有投资人持审慎态度:目前智能机器人智力还处于婴儿水平,属于昂贵的玩具,要想取代劳动者,可能需要很长时间。

 硅谷著名风投家、支付服务PayPal创始人、社交网络Facebook投资人彼得·泰尔(Peter Thiel)日前驳斥机器人正对美国工人造成巨大威胁的言论。泰尔表示,未来数十年,拥有人工智能支持的机器人可能取代工厂中工人岗位。但至少在100年内,机器人不会对中产阶级工作产生严重威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