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3版:券商论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6月20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风险集中释放 静待市场企稳
民生证券 吴春华

 □民生证券 吴春华

 

 受多重利空消息影响以及5100点上方久攻不下后,沪深两市出现了快速、大幅的下挫,短短一周,上证综指下挫13.52%,创业板跌幅最大,本周下挫15.69%。上证综指5日、10日、30日均线被悉数告破,并留下两个向下的跳空缺口,空方力量得到大肆宣泄。日K线上,日线的MACD已经形成死叉,预示着短期调整仍未结束,短期关注市场在前期低点4200点附近能否企稳。操作上,在市场没有企稳前,应控制仓位,观望为主。

 短期来看,引发市场下跌的因素很多,归纳起来主要有三个方面。首先,经过一年来的快速上涨后,A股整体市盈率高企,过度透支了上市公司的成长性;其次,降杠杆过程正在延续,一些违规资金有可能加速外流;再次,经济增长下行压力依然较大,在临近中报披露期间,一些资金主动规避风险也在情理之中;最后,本周五是期指交割日,期指有助涨和助跌的作用,短期指数波动加大。

 但中期来看,首先是引领市场走牛的改革预期没有改变;其次,市场趋势没有改变。从周K线看,市场上涨都是沿着BOLL线的中轨运行,且周线的MACD未形成死叉,只要不跌破BOLL线的中轨以及MACD未形成死叉,则市场的中期趋势没有改变;最后,由于受新股集中申购、大行分红、年中银行业绩考核以及端午节小长假等因素影响,叠加预期中的降息和降准未能成行,外汇占款减少以及央行连续多日未在公开市场上操作等原因,都使得流动性受到影响,但货币宽松预期并没有改变。

 市场目前处于大幅下挫,恐慌盘涌出的阶段,加上杠杆作用,非理性下跌明显。建议投资者在市场没有企稳前,以观望为主,不要过早的介入抢反弹。从历史的经验看,市场即使是短期头部也有二次确认的过程,没有必要继续大幅杀跌。后市一旦量能萎缩和指数企稳,率先反弹的个股和板块,有可能是反弹的主力军,可紧随热点,获得较好的收益。另外,中报业绩预披露已经临近,选择业绩持续增长的个股,下跌重质,规避大幅炒高的个股,并逢低吸纳涨幅较小又有业绩支撑的蓝筹股。

下周趋势 看平

中线趋势 看平

下周区间 4400-4600点

下周热点 国企改革概念

下周焦点 消息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