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5版:基金天地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6月20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军工行业亮点纷呈
投资主题基金正当时
金牛理财网研究中心 李艺菲

 ■ 热点直击

 □金牛理财网研究中心 李艺菲

 

 今年以来,军工行业利好频传。5月26日,我国发布《中国的军事战略》国防白皮书,对我国军事力量发展、国防工业现代化建设和军民融合提出新的要求。军民融合上升为国家战略,一揽子政策相继出台。海军装备和军事信息化也将引领军事战略新的转变。另外,国防科技工业发展战略委员会也在近日正式成立,作为国防科技工业发展战略咨询平台,将辅助军工改革顶层决策。在此背景下,航天军工板块走势强劲。截至2015年6月12日,申万行业指数中,国防军工今年以来涨幅高达116.05%。

 军工板块火爆也让投资这一主题的基金赚得盆满钵满。下半年,军工行业将迎来更多行情引爆点。“两机专项”即将在下半年发布实施;抗战胜利70周年大阅兵、军工企业改革和科研院所改制方案落地,以及“民参军”不断涌现等潜在热点,也将驱动整个航天军工板块走高,系统性投资机会凸显。军工主题基金及重配军工股的主动股混型基金,将具备较高投资价值。

 据金牛理财网统计显示,目前主动投资的军工主题基金,大多以高端制造主题和安全战略主题出现,共计10只。近一月以来,截至2015年6月12日,上投摩根安全战略股票、工银高端制造股票、银华高端制造业混合业绩领先,分别达到40.31%、33.89%、32.79%。重配军工股的主动股混型基金中,华商基金旗下的华商主题精选股票、华商新锐产业混合、华商未来主题股票涨幅居前,分别为36.51%、35.81%、33.40%。

 从基金配置军工板块的思路上来看,主要有四个方向,分别为军民融合、军事信息化、中短期资产注入企业及有中长期增长确定性的企业。据金牛理财网不完全统计,2015年一季度配置军工概念股的主动股混型基金共计187只。被这些基金重仓配置的概念股共计42只,持有概念股总市值(截至2015年3月31日)达到178亿元。其中,军民融合是以信息化主线为配置重点。首先,在军工通信类公司,包括北斗产业链和海底光缆等细分领域的上市公司中,海兰信和振芯科技分别获得12只和15只基金重配。民生需求配置海兰信占净值比例高达9.72%。国富深化价值股票配置振芯科技比例居前。其次,在受益于低空空域开放的通用航空产业链上市公司中,洪都航空和中直股份分别获得10只和4只基金重配。华商主题精选和长盛高端装备混合分别重配这两只个股。另外,军工企业改制企业中,中国重工获得7只基金青睐。鹏华先进制造股票配置该股比例居前。

 军事信息化方面,涉及信息获取、处理和传递三个主要环节的上市公司获得基金重点配置。重仓配置航天信息的主动股混型基金数量最多,达到40只。建信改革红利股票、东方红产业升级混合、中银价值配置该股比例居前。另外,中国卫星和卫士通分别获得15只和12只基金配置。诺安成长股票和大成灵活配置混合配置这两只个股比例居前。

 整体来看,配置军工概念股集中度居前的主动股混型基金有博时裕隆混合、华商未来主题、长盛高端装备混合、华商主题精选,占净值比例合计分别达到31.31%、27.96%、27.73%、24.08%;均持有5只至6只军工概念股。

 除配置主动型产品外,指数型产品也是不错的选择。普通标准指数股票型产品仅有一只,为前海开源中证军工指数,近一月业绩为25.89%。另外三只基金均为指数分级产品,分别为富国中证军工指数分级、富国中证军工指数分级、前海中航军工分级。激进型的投资者也可重点关注军工主题分级基金B份额,把握波段操作机会。

 漫画/万永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