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6月19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欧洲央行第四轮TLTRO释放738亿欧元资金
陈晓刚

 □本报记者 陈晓刚

 

 欧洲央行18日宣布,已经通过第四轮定向长期再融资操作(TLTRO)释放了738亿欧元的资金。此前市场对此轮TLTRO释放资金规模预期为750亿欧元。

 2014年6月4日,欧洲央行在宣布首次进入“负利率”时代的同时推出有效期约4年的定向长期再融资操作,预计将共向市场注入4000亿欧元流动性。该举措旨在促进欧洲银行业向实体经济提供贷款。此前,各欧洲银行通过3月份的同类操作借入了980亿欧元,而且到现在为止总共获取了3800多亿欧元资金。TLTRO直接和贷款增长水平挂钩。虽然早期的条款有所不同,但是就目前的TLTRO而言,欧洲各银行至多可以借入自身在特定期间对企业和家庭净放贷总额(剔除按揭贷款)的三倍资金。

 分析人士认为,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在一年之前公布的TLTRO措施是提振经济、重振通胀一揽子方案的一部分。尽管TLTRO起初没有什么影响力,现在则又被量化宽松(QE)抢走了风头,但其仍发出了银行做好了发放贷款来支持欧元区经济复苏准备的信号。

 巴克莱分析师表示,如果各银行想要进行债务再融资或者扩大资产负债表,就有参与TLTRO的动力,在3月份进行的TLTRO操作中,已经有多家银行进行积极参与。

 欧洲央行同日还发布了今年第四份经济月报称,该行的资产购买计划“进展顺利,积极效果已经显现”。该行认为,欧元区经济复苏范围料将更广,且在极低利率环境下,货币及贷款增长将持续回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